傳統與發展並存 活絡布農海端鄉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布農族歌聲

標一:布農文化再現 運用傳統推觀光

OS:唱著飲酒歌慶祝獵人凱旋歸來,他們是原住民中分布地區最高的民族,布農族。今(2021)年5月,全國布農族運動會於南投縣舉行,除了競技比賽外,一場文化的饗宴也隨即開始。

OS:旋律節奏性強的報戰功,象徵著獵人的豐功偉業。而八部合音更是許多人對於布農族的第一印象。

 

SUPER 1 布農族 巒社群 Long:「如果說在公開場合,比方說在聚會所或者是在鄉公所的文物館,遊客們能夠融入在活動裡面,當然這沒有什麼關係。可是我們沒有把祭場這些儀式辦出來。是把這個報戰功跟八部合音,拿出來給大家一起育樂。」

 

標二:東南橫布農祕境 通往回家的道路

OS:在文化展演中,收穫祭是台東縣海端鄉族人呈現的歲時祭儀。

OS:沿著俗稱南橫公路的台20線往海端方向前進,這裡是南橫東段的入口處,也是象徵進入布農部落的出入口。海端鄉有九成以上的人口為布農族,擁有栗松溫泉、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等多樣性的自然資源。

 

NS:海端鄉公所祕書 江聰明:「加拿部落,我就是住在這裡的。」

OS:他是海端鄉公所祕書江聰明,包辦鄉內的大小事物。退休後的他選擇回鄉服務,全因對土地與家鄉無法忘懷的情感。

 

SUPER 2 海端鄉公所祕書 江聰明:「我是道道地地的布農族,海端這兩個字壓在我的肩膀上,所以出去以後都是以海端鄉為榮,然後我們要為海端鄉爭光。」

 

標三:設立魚類保護區 期盼生態永續

OS:布農族人早期在沿著新武呂溪流域建立部落後,更在1998年成立魚類保護區。

OS:將溪流主要分為核心保育區、用來環境教育的緩衝區,及可在維持現狀下使用的永續利用區。

 

SUPER 3 雀榕社區協會理事長 Amoo:「就這個字眼來看,永續利用區你可以去規劃起爾後假如對部落的觀光也好。」

 

OS:已關懷鄉內人文生態十年以上的Amoo,期盼在族人共同護溪有成後,有機會推廣在地的文化與環境價值。

 

標四:人口密度低 找尋自身定位

OS:海端鄉鄰近關山鎮和池上鄉,是台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不過,人口密度卻是全台倒數。

 

SUPER 4 海端鄉公所祕書室課員 劉建麟:「海端沒有可以住的地方,沒有可以吃的地方。所以他們都會往池上跟關山去跑。留不住消費在海端做更多的一個消費行為。」

 

OS:由於海端鄉地質偏遠,加上工作機會較少,大多青壯年都選擇向外發展,造成鄉內人口大量流失。

 

SUPER 5 海端鄉公所秘書 江聰明:「我們在外面沒有了這個所謂的競爭力好像也對,目前呈現出來的這些力量,就很難很明顯講說我們的年輕人到底有沒有回來,看看我們給他什麼機會。」

 

標五:射耳祭結合觀光 部落仍守護傳統

OS:鄉公所每兩年會舉辦一次各部落的聯合射耳祭,在推廣文化的同時促進觀光。不過布農族其實有分為六個社群,而每個群的祭拜方式又有些許不同。

 

SUPER 6 布農族 郡社群 Palitav:「所以變成說,本身很特殊的文化就沒有顯現出來。」

 

OS:若以單一社群為大宗,恐怕會造成年輕世代無法真正了解自己祖先的特色。

OS:值得慶幸的是,仍有部落維持原先的傳統儀式。在對外來遊客展演活動的同時,保有自身文化的傳承。

 

SUPER 7 布農族 巒社群 Long:「很早的時候,兩個大族群就開始先去(祭拜)。八點鐘以後,等到男孩子他們回來了,就開始他們的活動。」

 

OS:地方同時希望在不影響部落習俗及生態的情況下,有機會運用家鄉環境帶來經濟效益。

 

SUPER 8 海端鄉公所秘書 江聰明:「車輛多、人多、口雜,就會影響到。希望說劃設傳統領域,在這個地方我們慢慢朝向合法的管理這個山林。然後享受這個山林,那製造一些財富。」

 

標六:傳承祖先智慧 增添原鄉生機

OS:布農族人長期與山林互助共生,在豐富的生態和人文條件下,海端鄉具有永續觀光的發展潛力。不過面臨人口大量外移及考量鄉內的量能,它需要更多時間及新的契機,讓更多人踏上走回家的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87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4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57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傳統與發展並存 活絡布農海端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