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木接力 結合原住民傳統技能和團隊精神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子元、黃紹輔 / 宜蘭縣報導】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今年在宜蘭縣盛大展開,這是國內關於原住民體育最重要的一項賽事。 除了大家所認知的田徑、棒球或籃球這些一般項目,這項運動會特別之處在於還有一些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項目,例如鋸木、角力和擲矛等。在原住民傳統項目當中,鋸木又更為特別,因為這是傳統項目中少數的團體比賽。

110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今年在宜蘭盛大舉行,吸引各縣市體育好手前來參賽。攝影/黃紹輔

傳承過去原住民的必備技能

本屆的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中有九項是原住民的傳統項目,而這些項目都是從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或生活技能做設計,讓其成為競賽項目。例如傳統擲矛就類似於田徑的擲標槍,但不同的是傳統擲矛是比「準」而非比誰丟得遠。

這些傳統項目背後都有屬於原住民的傳統含義,鋸木也不例外。新北市的教練林慶勝就表示,這項目起源就跟原住民早期的日常有關。早期原住民離不開三項東西「番刀、鋤頭和鋸子」,其中鋸子主要用在木材的收集,因為早期沒有瓦斯等設備,所以相當依賴木材,這也是為什麼鋸木在早期可以說是每個原住民的必備技能。

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對木材需求也沒那麼大,鋸木也不再是人人必備的技能。也因為這樣,設立了這個項目,是讓參賽者可以去體驗和傳承這項過去屬於原住民的必備技能,此外,用團體接力的方式比賽也是要倡導「團結」精神,讓大家同心協力來完成這項賽事。

選手跪在地上使勁全力鋸木。攝影/黃紹輔

傳統鋸木 不只比體力更是比技術

傳統鋸木的比賽規則是大會提供鋸子以及木頭,選手必須接力來將木頭依上面的線鋸下來,之後接力給下一位,全部選手先完成的隊伍獲勝。而這看似簡單的項目,實際進行時還是十分考驗技巧跟體力。

代表新北市鋸木隊參賽的何祥旺就表示,這個項目在個人方面相當講求技術,需要讓鋸子和木塊保持垂直這樣才省力,很多人都只是靠蠻力在鋸,這樣不但費力還相當耗時間。此外體力也是一個重點,因為這其實很耗體力,如果事前沒有充足的練習和準備,比賽時一下就會沒力氣。

為了讓在比賽時能有佳績,新北市代表隊在比賽三個月前就展開了練習,練習主要是要讓選手熟悉鋸木頭的過程,同時也要培養選手的體力以及默契。何祥旺提到:「雖然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平常也都要工作,但大家還是十分願意撥出時間來練習。」

 鋸木注重技巧與體力,沒有經過充足的訓練是非常困難的。攝影/黃紹輔

比勝負更重要的事 文化和技藝的延續

臺灣原住民長期受到歧視與壓迫,在八O年代臺灣社會爭取民主化過程時,原住民內部也有了自我意識的覺醒,開始有一連串的平權運動,到九O年代更達到高峰,政府也是在這時開始正視這些問題,開始實際動作,包括立法和正名等,而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正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開始舉辦。

全國原住民運動會自一九九九年開始,舉辦至今也有二十餘年了,每年都會吸引許多選手來參加,有些人也來參加過許多次,例如新北代表隊的何祥旺就已經有過三屆的參賽經驗。他表示,自己會參加過那麼多次,除了是因為自己本身就熱衷於參與各種活動,更重要的是希望用實際行動為原住民族的傳統盡一份力。

關於這項運動會的意義,林慶勝教練說道:「比起場上對於勝負的競爭,其實更重要的在於原住民文化以及技藝的傳承和推廣。」關於文化的推廣,不光只是對於原住民以外的人,也是讓許多生活在都市中的年輕原住民,透過這些賽事可以讓他們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傳統文化和技能。而教練補充提到,除了文化保存及傳承,這項賽事也是給許多原住民運動員一個參賽的舞台,讓他們將平時努力的成果展現出來。期望這項賽事未來能一直舉辦下去,讓大家都機會參與到這項屬於原住民的大型盛宴。

選手奮力不懈將木頭鋸掉。GIF製作攝影/黃紹輔

採訪側記

活動現場,除了比賽,還設有許多販售原住民傳統美食的攤販,休息區的主舞台也有許多活動和表演,可以說這不光只是運動會,更像是屬於原住民的大型嘉年華。另外,我們採訪的新北市鋸木代表隊在當天比賽奪得第三名佳績,可以說是賽前的努力得到回報。

延伸閱讀

南原盃深入部落 傳承原住民傳統競技

運動教育鼓勵追夢 讓原住民孩童肯定自我

大吉國中射箭隊 用射箭豐富偏鄉學生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鋸木接力 結合原住民傳統技能和團隊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