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草做的吸管 環保減塑又便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昀彤、莊星卉/臺北市報導】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統計,臺灣人每年使用約三十億支塑膠吸管,方便取用的特性,讓塑膠吸管的使用量居高不下。隨著塑膠製品的普及,海灘上遍佈吸管等塑膠垃圾,海龜的鼻子拔出塑膠吸管,種種怵目驚心的景象,逐漸成了日常。為解決塑膠吸管的污染問題,陳柏燊創立「玩艸植造」,循著「蒲草」的蹤跡,遠赴越南取得原物料,打造天然的草製一次性環保吸管。

桌遊咖啡廳出發 踏上追求環保與便利之路

二〇一九年政府推行限塑政策,強制餐飲業者不再提供內用顧客塑膠吸管,不少業者改用不鏽鋼、紙吸管等來代替塑膠吸管。但在陳柏燊經營的桌遊咖啡廳裡,卻看不見上述常見的環保吸管,取而代之的是一支支褐綠色,且每支具有不同紋路的「蒲草吸管」。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心理系出身,二〇一六年秉持著用桌遊增進人際互動,並照顧人們心理健康的初衷,開啟了桌遊咖啡廳的事業。接觸到餐飲業,看見許多塑膠吸管的消耗後,陳柏燊深刻感受到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危害相當巨大,「我覺得塑膠吸管它是最礙眼的,它沒有一個合理的回收方案,它一直是海洋廢棄物中被撿最多的品項之一,永遠都在每年的前三名。」陳柏燊說道。

褐綠色吸管為玩艸植造研發出的蒲草吸管。    攝影/蔡昀彤

眼見塑膠對環境的衝擊,陳柏燊早在限塑政策之前,就將店內的吸管改成不鏽鋼、玻璃吸管,以及紙吸管。但是看似良好的環保解方,卻有不少負面回饋。紙吸管因長時間浸泡軟掉被客人嫌棄;不鏽鋼吸管因不透明的管壁,常被顧客質疑吸管內壁是否有確實清洗乾淨;玻璃吸管則有易碎的風險。「我們的鋼吸管跟玻璃吸管,其實有大概一半的客人是不想使用的,大家還是習慣一次性的吸管。」實際與客人互動後,陳柏燊才發覺推行環保吸管,並非強調可重複使用,就能讓客人都接受。

陳柏燊認為便利與否,以及是否符合客人使用習慣,是環保商品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為了不改變消費者的習慣,陳柏燊以尋找一次性環保材料為目標,邀請不同背景的好友洪誠孝、曾禹樵、周怡君,以及林泳易,共同創立「玩艸植造」公司,尋找能兼顧便利及環保的吸管材料。

林泳易(左起)、陳柏燊、曾禹樵、周怡君,共同創立玩艸植造,尋找一次性環保吸管材料。攝影/蔡昀彤

多方嘗試選定蒲草 管壁扎實中空易加工

玩艸植造團隊起初先研究了市面上幾種一次性環保吸管,但他們卻發現,像甘蔗渣、咖啡渣等材料製成的吸管,裡面仍然參雜PLA(聚乳酸)這種可分解塑膠。陳柏燊認為,甘蔗渣、咖啡渣這類型的環保吸管,確實有達到減少塑膠的目的,但分解後殘留於環境中的塑膠微粒,是否造成環境危害仍是隱憂。陳柏燊說:「這類型的東西混用了農業的材料,以及塑膠、PLA,它可能更導致回收的時候不能順利回收。」

發現市面上並沒有良好的一次性環保材料後,玩艸植造將目標轉向植物。但在團隊中,卻沒有對農業、植物非常熟悉的成員,就連生命科學系出身的研發經理林泳易,對植物也沒有十足掌握,因為過往他從事的是鳥類研究。在沒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情況下,玩艸植造只能透過網路搜尋各種植物。直到有天,陳柏燊在網站上發現越南曾有人使用「蒲草」製造吸管,瞬間點燃玩艸植造的希望。

「當時就有一些零零星星的報導說,在東南亞看過有人使用這種植物做吸管,但因為臺灣找不到太多資訊,所以我們就先過去了。」陳柏燊激動地說出當時的衝動。在對蒲草還非常陌生的情況下,陳柏燊就拉著林泳易前往越南實際了解當地蒲草吸管的產製流程。林泳易說:「在越南,蒲草是路邊很常看到的水生植物,早期被用來做包包,或是毯子這些東西。在近期才有發現說,它的中空特性是可以做不一樣的利用。」

蒲草中空、管壁扎實的特性,相當適合作為植物吸管的材料。    照片提供/玩艸植造

簡單了解蒲草的特性,並與越南當地廠商交換聯絡方式,陳柏燊和林泳易便回到臺灣,開始嘗試各種中空的植物。花了半年時間,嘗試過荸薺、蘆葦、木瓜葉柄等植物,卻發現這些植物多半因為管徑太小、管壁太軟或太厚,以及不易通管等因素,不適合用來製造吸管。林泳易說,最後還是發現蒲草最為適合,「蒲草管壁扎實,不會泡在飲料兩三個小時後就爛掉,而且方便加工,把一節一節的薄膜去掉,就可以變成我們現在使用的中空吸管。」

種植加工小心把關 運送過程更需謹慎

「清洗、裁切、通管、乾燥、消毒」這是蒲草吸管製成的五大步驟,面對生產環節,玩艸植造也秉持高度的環保標準,打造不用化學加工的生產過程,讓蒲草吸管成為全天然的環保吸管,「蒲草吸管就是葉子而已,所以其實丟花圃、丟垃圾桶、丟廚餘桶、丟回收筒都可以,它就像是落葉,對環境不會產生危害。」陳柏燊強調。不過,由於水生植物容易攜帶水分,因此蒲草吸管在加工時,必須特別注意乾燥程度,以延長吸管的保存期限,避免吸管發霉。

蒲草吸管製作流程。 製圖/莊星卉

選定蒲草作為製成吸管的環保材料後,玩艸植造便開始在臺灣尋找蒲草,不過卻馬上發現,臺灣的蒲草田相當稀少。陳柏燊說:「過去蒲草在臺灣也是編織材料,早期臺灣還在做草編織的時代還很常見。但後來因為,塑膠工業或竹編工藝提升,草編慢慢沒落,蒲草也就沒有人在種了。」蒲草原物料無法穩定供應,要在臺灣發展蒲草吸管產業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陳柏燊又帶著團隊成員,多次往返越南,與當地的農民及小型工廠洽談合作。

目前,玩艸植造在越南已有約三十位的合作農民,種植十多甲的蒲草田,待蒲草收成後再交由當地加工廠製成吸管運回臺灣。然而陳柏燊也點出從越南進貨的難題,「我們之前沒放乾燥劑,結果在海運回臺灣的途中吸管就發霉了,因為很難控制那個貨櫃的溫度跟濕度。」無法在臺灣直接生產吸管,成品的運送成為玩艸植造的另一挑戰。陳柏燊更提到,早期因為追求環保,吸管成品運送時,使用的是紙袋包裝,但後來發現紙袋易受濕度影響,最後仍被迫改用塑膠包裝。

臺灣蒲草田復耕 地方創生友善環境

在海外生產蒲草吸管,不僅多出了吸管運送的成本,也較難掌握運送狀態。此外,也因為難以在海外設廠的關係,使得蒲草吸管的生產量無法有效提升。為了讓蒲草吸管產業更穩定發展,玩艸植造嘗試利用臺灣少量的蒲草田,進行小量育苗,試圖培育更多的蒲草種苗。「我們開始更進一步地跟很多不同的大學合作,開始研究蒲草的特性,然後生產、種植的方式。」陳柏燊說道。

在與專家學者及有經驗的農民密切合作下,玩艸植造於二〇一九年開始在宜蘭、屏東進行蒲草田試耕。陳柏燊與其他四位夥伴,也走出辦公室,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捲起袖子下田栽種蒲草。經過一年的努力,去年七月,玩艸植造成功在臺灣復耕半甲蒲草田,製造出首批臺灣製蒲草吸管。眼見復耕嘗試的成功,玩艸植造更在今年推動「臺灣蒲草田復耕計畫」,以一年十甲地,生產八千萬支的蒲草吸管為目標,復耕臺灣蒲草田,並期望逐年增加。

二〇二〇年七月,玩艸植造成功於宜蘭復耕半甲蒲草田。照片提供/玩艸植造

蒲草適合在多水的環境下生長,因此臺灣的氣候環境頗適合進行蒲草栽種。陳柏燊更提到臺灣其實有許多因爲水分過多而廢耕的田地,若能利用這些田地進行蒲草復耕,還能為農民及農村帶來新的經濟價值。「我們剛好可以用所謂的棄耕或廢耕的農地,來種植這樣的植物,那種好之後,我們又可以用合理的價格,去跟配合的農民收購。」陳柏燊說道。

在採收方面,蒲草更可以慢慢採收,並不會像水稻一樣,成熟後即有落穗風險,需在一週內收割完畢。因此,陳柏燊認為,透過蒲草田復耕計畫與老化的農村合作,不僅能為老農民帶來更多經濟收入,也期望能吸引年輕人回流家鄉,投入蒲草種植,進而改善臺灣農村人口外移問題,重新凝聚地方情感,打造農村在地特色,創造地方創生新價值。

利用棄耕田地復耕蒲草,為農民帶來經濟收入,也解決臺灣農村老化的問題。 照片提供/玩艸植造

林泳易也說,蒲草的栽種並不困難,由於蒲草屬於長年生植物,能抵禦冬天的寒冷,因此,蒲草的生長不太受到季節影響。此外,玩艸植造復耕的蒲草田都是不灑農藥、不使用化肥的,以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栽種,也提供生物一個不受破壞的生存環境。林泳易說:「我們有做記錄跟觀察,就看到蠻多保育類動物在田裡生活,像是食蟹獴、麝香貓,所以其實做蒲草復耕,對土地好,對農民也好,對生態環境、生物也有好處。」

斜槓跨界虛心請教 樂觀期待蒲草吸管成長

回顧兩年半前,開始尋找環保吸管替代材料,到現今復耕計畫的募資啟動,陳柏燊坦言,從沒想過自己會從咖啡廳業者,變成兩個品牌的經營者。跨入自己陌生的農業領域,追求減緩污染的解方,陳柏燊認為最重要的是虛心向有經驗者請教,並從錯誤中成長,「學心理哪懂農業,怎麼會募資,怎麼會寫合約,這些都是在過程中必須開始學,然後趕快運用。」直到現在,玩艸植造也持續與學者、農民合作,不斷改良種植技術,以提升蒲草品質及復耕速度。

「我們公司名稱第一個字就『玩』,所以就是起碼要玩得開心。」陳柏燊笑著說。即使蒲草的尋找過程、吸管的引進及研發歷程相當辛苦,但陳柏燊依然用樂觀態度帶領著玩艸植造團隊,相信蒲草吸管將能成為取代塑膠吸管的第一選擇。玩艸植造公關長周怡君也認為,只要民眾對吸管還有需求,蒲草吸管就有持續量產,甚至取代全臺塑膠吸管的可能。

林泳易(左起)、周怡君、洪誠孝、陳柏燊、曾禹樵,玩艸植造團隊以樂觀態度期待蒲草吸管成長。 照片提供/玩艸植造

合作店家逾二十間 走入校園改變消費觀念

臺灣蒲草田復耕計畫,在群眾募資平台上線不到兩週,就已募得超過一百二十萬的資金。目前,全臺也有二十多間店家使用得到蒲草吸管。為了推廣蒲草吸管,玩艸植造團隊更實地拜訪店家,提供店家試用蒲草吸管,「目前市面上比較少人看過我們的吸管,所以有好的體驗是很重要的,我們隨身會帶著一些吸管去現場,他們也可以實際用過一輪。」周怡君說道。玩艸植造期望透過粉絲專頁、募資網頁的線上宣傳,搭配線下實際到店的宣傳方式,讓更多人看見蒲草吸管的潛力。

除了一般餐飲商店外,玩艸植造也走入校園,未來六月輔大校園技術成果展售平台──一粒麥咖啡店,將開始提供蒲草吸管。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兼一粒麥執行長林希軒說:「目前的環保方式還是有缺陷,像紙吸管還是要砍樹,有些咖啡用杯蓋讓你直接喝,但杯蓋還是塑膠做的。那這時蒲草吸管出來,就能讓大家多一個好選擇。」林希軒也邀請玩艸植造進入課堂分享,並帶領同學前往蒲草田現場,見證蒲草種植及吸管的產製流程,同時傳授永續概念。

未來一粒麥咖啡店將會擺放蒲草吸管盒,讓同學自行取用蒲草吸管。林希軒強調,一粒麥也將搭配大海報,向同學宣導蒲草吸管及環保對環境的正面影響,期望能從教育端改變學生消費觀念。「先讓消費者對永續有認知後,進而衍生情感,對環境產生情感依附,才會有行動出來。」林希軒認為從消費者端改變環保觀念,促進消費者願意使用環保商品,是未來蒲草吸管等環保創新商品,否能長久留存於市面的關鍵。

採訪側記

本次的採訪是在陳柏燊經營的桌遊咖啡廳進行,我們也實際使用了蒲草吸管。使用後,發現其實蒲草吸管與一般的塑膠吸管並無太大差別,飲用時也沒有感受到草味或是任何異味。看見玩艸植造團隊,勇敢跨入一個陌生領域,尋找減少塑膠污染的新解方,並且常常越南、臺灣來回奔波,我們相當敬佩。也期待玩艸植造能成功於臺灣復耕蒲草田,製造出更多MIT的蒲草吸管,不僅減緩地球環境污染,也為老化農村帶來正面影響。

延伸閱讀

為蘆葦注入新價值 可被分解的環保吸管

找回湛藍海洋 湛鬥機清除海漂垃圾

小琉球的經濟交流 海漂垃圾變身海灘貨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蒲草做的吸管 環保減塑又便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