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阿扁總統,特赦諸羅樹蛙,保留全台最大族群之棲地

文字-A A +A

籲請阿扁總統、蘇煥智縣長  即刻出面協調
保留全台最大族群之棲地—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

 

今年6月,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內所發現之諸羅樹蛙族群,為目前台灣諸羅樹蛙地理分布位置的最南限,更是目前已知單一面積最大棲地,估計約有2,000隻以上的諸羅樹蛙群棲息在這裡,因此,三崁店儼然成為台灣諸羅樹蛙最重要的種源庫。 

然而,這片重要棲地卻即將因為台糖與興總建設的住宅區開發遭受破壞。今天下午「守護三崁店聯盟」、各個加盟的生態環保團體,以及1994年發現並命名諸羅樹蛙的呂光洋老師,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阿扁總統、蘇煥智縣長,特赦這二千隻的綠色小生命。    今日(3)下午,由台南社大等四十多個團體所組成的「守護三崁店聯盟」,在台北號召了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然步道協會、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綠黨等團體,共同舉辦「呼籲阿扁總統  特赦諸羅樹蛙」記者會。  

保育團體特定邀請1994年發現諸羅樹蛙並命名的呂光洋教授,說明諸羅樹蛙的生態價值與保育現況。呂教授指出諸羅樹蛙大多與台灣鄉下的農村生活密不可分,其棲息環境都是分佈在荔枝園、芒果園、甘蔗園、香蕉園等,因而有「農田樹蛙」之稱。而近期則多在綠竹林發現其蹤跡。如同其他樹蛙,除了晚間配對時間會降到地面產卵外,其他時間經常棲息在樹上,並不容易看到。然而,這次在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所發現的族群,卻是目前台灣已知諸羅樹蛙的族群中,單一面積數量最大的棲地,初步估計約有2000之以上棲息於此,比起其他數百隻的族群棲地,呂老師認為,「三崁店當然更應該保護下來」,況且,目前對諸羅樹蛙的研究並不多且移地復育的可能性極低,因此,也希望台南縣政府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主動伸出援手,保育諸羅樹蛙。  

北上參加記者會的台南社區大學林朝成校長指出,從六月到現在,已經對政府提出了無數次的建議,然而現在卻還是沒看到縣府更積極的表現。而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老師則說,「如果阿扁政府連2,000隻諸羅樹蛙都保護不了,怎麼保護台灣2,300萬的人民呢?」因此,會後聯盟成員與前來聲援的環境保育團體,手持諸羅樹蛙可愛的相片,高喊「陳水扁總統  特赦諸羅樹蛙」、「蘇煥智縣長  特赦諸羅樹蛙」,並期待明天(4)下午由台南縣政府所舉辦的協調會,能與台糖、興總建設公司達成共識,做出全區保留的決議,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住全台諸羅樹蛙的最大族群棲地。

【訴求】一、登錄三崁店糖廠為文化遺產二、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三、透過「容積轉移或作價減資」方式保障業主權益,並將此地規劃為永康綠肺生態公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鳳蝶之翼

看到這則新聞
真是感到心痛
余政憲不是說要尊重民意嗎?
怎麼又做這種決定!
為了這塊土地真正的原住民
我們一定要繼續為他們的生存努力下去!
大家加油!

快樂農夫

這些綠寶貝,有生命力、又可愛,如果沒有了棲地,他日人類又如何?

青蜂俠

台南人、台灣人要更努力,才能搶救下來...團結力量大!!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7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呼籲阿扁總統,特赦諸羅樹蛙,保留全台最大族群之棲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