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江壺穴保留區劃分的公共參與

文字-A A +A

公民參與議題-基隆暖江壺穴

今年(2007)8月11日,在基隆暖暖地區舉辦了一場義工培訓坊,主要以公民參與方式,進行河川流域的守護與保育工作,本次活動,針對基隆暖暖地區極具特色之壺穴地形,運用公共參與的地理資訊系統(PPGIS),及公共電視提供之公民新聞平台(PeoPo)為工具及媒介,期望能劃分出核心區、緩衝區、一般服務區等,以分區管理的方式,完善保存珍貴自然景觀資源,更提供遊憩及教育功能,完成多重利用之整體規劃,更借由此一範例,促進公眾參與、公共治理,使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作,達到協助及監督政府執行環境政策的目的。

在以PPGIS,進行分區經營管理規劃中,筆者以設置「暖江壺穴保留區」為方向,提出個人之分區意見,分別對暖江橋附近的壺穴老年期區域及暖暖淨水場附近之壺穴幼年期區域繪製出沿著河岸之核心區及緩衝區,以及提供旅遊基本服務之一般服務區。核心區為重點保護區,規劃目的為保存特殊景觀,因此將禁止進入該區域;緩衝區仍位於河床周邊,但以離開壺穴區域,可供規劃參觀壺穴之路線;一般服務區則以兩個保留區為中心,向外延伸,此區之使用,除提供參觀者基本住宿飲食等之服務外,也增加周邊居民之觀光收益。

可於地圖中操作放大縮小及移動之功能

此工作期望有更多在地或是關心當地環境的民眾,均能表達意見,並透過在地的長期觀察與了解,提出合適的方案,以期未來能順利設置保留區。

另外,除各河川守望隊相互合作外,未來將成立「流域守護地圖數位工作隊」及「流域守護故事數位工作隊」,推廣公民參與的概念與方法,使關心基隆河流域之民眾,皆能有管道表達意見,相互討論,以行動方式記錄環境外,並結合資料與網路,提供未來經營管理的依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iachi

對於環境的變遷,人人能了解記錄的,就屬自家周圍了,而這些屬於在地經驗不是專家學者或是政府單位就能取代的,能夠藉由地圖模式,使敘述口說不再空泛,根據生活使用,配合生態、景觀敏感性,規劃出使用分區,以及對定點環境做長期監測,這些都是可以加入日常生活,就在每天的生活範圍中做到的。
由培訓工作坊的開始,也是期望能有更多人的參與,針對環境議題,能帶入更多的關懷,並透過網路開放的平台,能有討論交流的空間,可作為公民參與相關議題的方式。

2

加入時間: 2007.08.21

chiachi

加入時間: 2007.08.21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知道野生動物們喜不喜歡看煙火

2009-12-24
瀏覽:
5,411
推:
8
回應:
6

墾丁真好釣

2009-12-23
瀏覽:
3,872
推:
4
回應:
0

到墾丁玩什麼?

2009-12-22
瀏覽:
4,413
推:
3
回應:
0

暖江壺穴保留區劃分的公共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