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

文字-A A +A

文|陳素秋 老師
      腦對記憶的容量與時間是多少?多久?
      上了年紀以後,就經常聽到關於老人的訊息與笑話,最常聽到的就是以前的事記得牢牢的,而昨天的事竟忘光光!如果沒有文字、相片紀錄,我想不用到死,年輕人應該也是有健忘的時候吧!
      寫日記是最好的備忘錄,翻一翻~早就拋到九霄外的過去事又在眼前鮮活了起來!

      自從帶著俊余畫畫以後,也幫了俊余用圖畫寫他的日記!在翻閱俊余的畫作時,發現這張有趣的紀錄,畫裡的主角拿著一隻牙刷,用一條線條連結到嘴巴,不言而喻!他在告訴我們這個動作的意思。這是在一個停水的日子裡,發生的事。
      肯納症者的應變能力,不但讓自己挫敗,也讓眾人跟著緊張,而生活中又有許多沒有預期的變動,這些變動都考驗著家長的機智。這天,大樓的水塔突然故障,媽媽最先想到的就是〝兒子對停水這件事的接受度〞,有太多突如其來的變化在考驗著肯納症者的家長應變能力,他們的思考因接受多方位的挑戰,已訓練出快速的超聯結方案能力,媽媽先傳遞了停水的訊息,並告訴他可以用礦泉水刷牙、洗臉,以緩和他在不知情情況下的慌張。
      礦泉水解決了一時的需求,但它畢竟還是一個無法取代的事實,他習慣水從水龍頭流出來的〝形〞、〝音〞與觸感,他努力的克服這不是常規的不舒服感受,刷洗完後帶著情緒走出浴室。
      這對已經25歲的俊余來說難道連這簡單的能力都沒有嗎?症狀較輕的肯納兒應該難不倒他們,但對語言表達能力困難的俊余,這是會令他抓狂,〝水龍頭怎會沒有水流出來勒??〞俊余是個視覺思考的孩子,情緒常常受到眼前圖像所控制,思想裏的文字是薄弱的,如果他有文字組合的能力,那麼腦海中自然會有〝啊!!沒水了,怎麼辦?〞〝對了,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水可以刷牙?〞這個思想層面,好像不存在於他的腦海裡,而他最常表現出來的是~~〝沒水〞然後〝恐懼〞最後表現出來的可能是………〝摔漱口杯〞,他是那麼直接的將情緒表達於行為上,也因此讓常人無法理解他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他就是這麼一個常常令人傷腦筋的大孩子。
      媽媽的礦泉水解決了俊余的焦慮,但刷完牙後,他還是碰著爸爸的頭,邊碰邊說……〝親爸爸、親爸爸!〞這動作有多種含意,如果大力碰表示〝緊張、焦慮!〞那時爸爸的頭則成了代罪羔羊,讓他碰到情緒緩和為止;長久下來,爸爸已練就鐵頭功,總在俊余需要時握緊拳頭伸長脖子,讓兒子碰到氣消,爸爸總笑著說:「沒關係,我的頭夠大夠硬!」爸爸的頭在此時已幻化成狂風暴雨中拴住那船隻纜繩的岸邊石柱,安定了驚慌失措的兒子,直到兒子的聲音由急速到緩和。
      俊余怎麼看待這件事??
      畫畫表露了他當時的情緒,他將浴室裡的盥洗用具一一畫出並用文字標名,主角總在畫面的正中間,礦泉水和漱口杯清晰的色彩與形狀,水龍頭及水管彎曲的形狀都表明了,這些器具他是很清楚的。
畫中的自己拿著牙刷,鏡中的自己則微笑的刷牙,整個場景安排的清楚而具體,看主角後面用鮮紅的色彩,告訴我們…當時的他有多生氣!
      我們用文字記錄生活點滴………
      而俊余,用圖像記錄了他的情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90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81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49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41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2010-08-09
瀏覽:
5,483
推:
18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811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706
推:
4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80
推:
2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2010-06-01
瀏覽:
2,909
推:
2
回應:
0

我需要您的關心!

2010-05-26
瀏覽:
2,897
推:
1
回應:
0

停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