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寄家從58戶降到43戶,寄養路上 請求支援

文字-A A +A

(新營訊)聽到那聲「爸媽」稱呼時,寄養媽媽馮慧美和先生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因為孩子初來時,總是言語與行為頂撞,並且逢人就說寄養家庭對他不好,在二年多的陪伴下孩子終於放下武裝,也因為這段歷程,他們不曾想過放棄,15年來已陸續幫助過16個孩子。但面對愈來愈多的受虐兒無處安置,家扶社工憂心忡忡的面容,特在也曾擔任寄養家庭的扶幼主委鄭淑秋陪同下,與二戶榮退寄養家庭共同呼籲:寄養路上我們需要你即時的支援,寄養國家隊,等您來就位。現場同時表揚感謝温象生/蔡秋華及陳瑞清/高麗琴二戶榮退寄家並感謝李若瑜一家人將於今年度加入寄養行列。

    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的問題,協助安置受虐等失家兒的寄養家庭,也有高齡化的現象。依家扶基金會統計,去年全省共增加70戶寄養家庭,但卻有103戶寄養家庭流失,主因大都是因為屆齡退休,而北台南家扶近五年來雖經努力招募到15戶寄養家庭但因屆齡退休或因生涯規劃、照顧負荷而離開寄養行列的寄家則高達27戶,寄家也從最高的58戶直線下降到43戶,目前共協助照顧36名受虐兒少(今年新增的6戶尚待媒合),而依統計近5年內將滿65歲需屆齡退休的寄家戶數高達5戶,對應每月約有6-8名受虐失依兒少在等待媒合,寄養家庭入不敷出的窘境越來越嚴重,這也是今年度屆齡被迫退休的蔡秋華女士心中的感嘆。

    賴怡良、馮慧美夫婦於95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於104年度曾獲選臺南市慈馨媽媽表揚,現場獲頒15年資感謝牌。賴家照顧的兒少以青少年階段居多,此階段的孩子正逢反抗期在規範下最會頂嘴並不斷挑戰寄家的教養尺度,常將被安置的創傷轉嫁成對寄家的不滿,馮慧美表示聽到時難免會難過及感到失望但若能設身處地去看待他們曾遭受到的不當對待也需要有其他情緒的宣洩出口,就能釋懷並調整教養的步調,而孩子也常在這樣愛的堅持下缷下心房,每個離開的孩子總會帶著家庭的回憶相簿與祝福走向未來,而閒暇時翻閱孩子留下的「媽媽,雖然有時候覺得你很囉嗦,但我知道您是為了我好…」隻字片語中流露出的感謝,就覺得自己不可以放棄。說照顧過程不辛苦是假的,但「每照顧一個孩子,就如同播一顆善的種子,雖然不知道何時可以發芽,但總是充滿著希望」。

    北台南家扶扶幼主委鄭淑秋30年前也曾擔任寄養家庭,深知照顧過程的不易,當年先生每天協助接送孩子上下學及送便當更是最有力的後盾,而這份照顧情也成就了無血緣卻有著深深情緣的母女關係,孩子目前仍與她保有聯絡情同母女,面對寄養家庭急遽流失面臨的窘境同感憂心,盼能呼籲社會上具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寄養行列。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自民國78年起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業務已32年,面對兒少因家庭重大變故或親職功能不穩定而受到疏忽、虐待事件頻傳時,相對地兒少安置需求量也大幅增加,期結婚超過兩年(單親亦可)、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定且有足夠空間的家庭,能踴躍打開家門,一起為愛接力!「寄養國家隊 等你來就位」,意者請洽06-202208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寄家從58戶降到43戶,寄養路上 請求支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