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商的「無煙世界」卻充斥二手菸害

文字-A A +A

《日本產經》報導,全球最大跨國菸商「菲利普.莫里斯菸國際公司」(簡稱菲莫國際,PMI)指出:
1. 加熱菸才短短5年,已經讓日本超過三成的吸菸者也使用。
2. PMI公開喊話:「十年內要實現『無煙的日本』~用其新型菸品取代自家傳統紙菸」?
3. PMI甚至公開聲稱加熱菸「不會產生二手菸」?

針對菸商所聲稱,台北榮民總醫院賴志冠醫師則指出,菲莫國際經過數年的市場測試與行銷後,去(2020)年便宣稱在未來十年「可能」在「一些」國家「停止販售」紙菸,其實這不過是菸商一貫的宣傳術語,正確的解讀應該是,如果加熱菸銷售狀況好的國家會宣佈停售,至於在加熱菸營銷不如預期的國家,菲莫國際當然沒理由放棄傳統菸品市場。然而,菲莫國際並未承諾「停止製造」紙菸,即使宣佈停售的國家也可交給代理商處理,或任由水貨流竄,或是換個品牌名稱堂而皇之繼續販賣。

賴志冠醫師進一步指出,非莫國際加熱菸以電池加熱至350度,仍會釋放出高量尼古丁與其他毒性化學物質。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地區2020年報告,加熱菸使用者某些毒性物質的暴露濃度低於傳統紙菸,但有些則是更高: WHO也強調,加熱菸推出時間尚短,不僅沒有長期的危害報告,連短期的健康危害都仍不斷更新,必須禁止加熱菸誤導健康減害的主張與行動。

目前監測的菸品有害物質和潛在有害物質(HPHCs)共93種,加熱菸所產生的有害物質種類與傳統紙菸相同,但加熱菸菸商僅列出其中40種HPHCs濃度,其餘53種HPHCs的濃度則未知,其中50種屬致癌物。獨立研究還顯示加熱菸的焦油雖減少,但菸草亞硝胺的含量尤其是乙醛、丙烯醛和甲醛卻高於菸商釋出的報告。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已重申加熱菸會產生主流煙與支流煙,賴志冠醫師強調:「加熱菸同樣存在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千萬勿輕信『菸商稱加熱菸無二手菸』的謊言」。


加熱菸對健康的傷害一樣沒少。圖取自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華文戒菸網-新型菸品-【加熱菸】https://bit.ly/3bI9prV

相關資料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a brief (2020)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商的「無煙世界」卻充斥二手菸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