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記得越域引水的悲劇?大安大甲聯合用水環評初審過關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6.3台北報導

未釐清中科三期后里園區是否會搶走農業用水、也未回答開發可能引發的災難,「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今天環評初審過關。

張豐年痛批李錦地「老狐狸」

所有問題都沒回答,環評小組就決議「有條件通過」。醫師張豐年很火大,會後與環評小組主席李錦地理論,痛批李「老狐狸」,對這樣就通過環評覺得不可思議。結果李錦地不干示弱反擊。

后里農民大聲抗議,擔心未來不但要承受中科三期的廢水、空氣汙染、搶走灌溉用水,而且還要憂心位在車籠埔斷層上的輸水工程,將陷后里於未知險境。

水利署在97年2月提送「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輸水計畫」,此案經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於去年初審過關,但送到環評大會確認時(小組決議需經大會確認),剛好八八水災後發生曾文越域引水事件(聯合用水類似越域引水工程),引發各界對大安大甲案疑慮,於是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今天進行第六次專案小組審查,結論「有條件通過」。

大台中地區用水主要倚賴大甲溪、大安溪。水利署提此案目的是為了將水源較豐沛的大甲溪、與水源較不足的大安溪聯合輸水,水利署認為有助於穩定供水系統,預計每日可增28萬噸水。

中科究竟要搶走多少農業水?

但農民質疑,開發用意是為了供給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用水。公館村長馮詠淮表示,開發前應先關心下游自來水用戶問題,民生用水10多年來都沒人關心,為了中科才開發。

馮詠淮表示,大安溪、大甲溪枯水期時沒水,如果再把水取走,引起沙塵暴將影響大台中地區生活品質。而且,921地震後下游的地下水很充足,如果兩溪水都拿走,地下水可能受影響。

后里農民廖明田質疑,是為了中科才開發,把水拿走後農民將無水可灌溉。

水利署否認為中科開發大安大甲案,但表示水可給中科用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江明郎,否認大安大甲案是為了中科三期用水而開發。他表示,剛好這個地方有中科三期開發,「這是偶然」,不過他並未否認,「這個開發案也可供水給中科三期。」

江明郎承諾,一定優先保留既有用水權益,民生、農業用水都優先保留。環評小組也將「確保農業用水、生態基流量、民生用水」列入環評通過條件。

農業用水誰來確保?

不過后里農民完全無法信任這個承諾,醫師、台中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表示,農田水利會已簽下「賣身契」給中科,契約要拿出來重新修正,農民就不會講半句話,條件是萬一缺水,中科廠商先停工。

馮詠淮指出,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書中指,未來用水不足時,主管機關可限制農業用水。后里農民陳金泉質疑,「農業用水是由誰來確保?」

環評委員一方面把要「確保農業用水」放入環評結論,至於如何確保卻沒有進一步表示意見,而且在討論時還指,「不要管中科跟水利會簽了什麼約。」
(記者註:這是什麼自欺欺人的結論?)

張豐年建議,中部地區這麼多開發案,水利署應先進行中部地區整體水資源專家會議,再來討論大安大甲案。不過會後,環評審查小組會只將這個建議列入環評通過的「附帶建議」。一個完全無效的建議。

輸水管路位於車龍埔斷層,誰來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開發案主要有兩項工程,其中「大甲溪輸水路工程」從石崗壩上游右岸約200公尺處取水150萬噸,再開挖4350公尺的輸水隧道。另一項「鯉魚潭水庫第二原水管」,也要打1500公尺的輸水隧道。

張豐年表示,水利署的想法是讓兩溪的水?流儲存,「但聯合運用不是這樣」,他認為只要有聯通管線就可達到聯合運用的目的,不必去打隧道。「這是硬碰硬」,因為車龍埔斷層就在這裏。

張豐年表示,石崗壩的災難已發生,當初環評時也說沒影響,結果證實是斷層錯動最高的地方,建壩前從無水患,如今卻淹水不斷。石崗壩現在上游淤積、下游掏空,他要求應慎重評估在此取水的風險。

水利署回答,石崗壩上游的取水口,水利排砂效果明顯,取水口前淤積量不大,颱洪過後短期內可恢復取水。

淨水廠設於中科附近,誰保障大台中地區飲水安全?

另外,自來水公司要在鄰近中科三期設兩座淨水場,其一自來水公司已坦承要供給中科用水。馮詠淮質疑,環保署已修改飲用水管制標準,淨水廠五公里範圍內的汙染源將納管,為何又同意中科附近可設淨水場?「未來大台中地區300萬人飲用水安全誰來承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24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64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1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14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87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86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09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88
推:
9
回應:
4

誰還記得越域引水的悲劇?大安大甲聯合用水環評初審過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