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公益之窗# 蘇煥智的公益人生

文字-A A +A

#海峽公益之窗#  本欄旨在介紹在各領域公益事件及人物,期盼彰顯社會正向力量,把愛心傳播人間。

蘇煥智的公益人生 立足南台灣 胸懷天下蒼生---(海峽畫報#42期)

(文、圖/ 張成先、summer、楊時睿)

為了紀念母親蘇秋料女士,設立「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俱有關懷天下蒼生情懷,並曾積極呼籲:「希望兩岸和平!」,目前為執業律師,同時也是”台灣維新黨”黨主席的的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正接受委託,為台灣南部農田水利會被強行徵收事件,打行政官司。蘇煥智說這是小蝦米與大鯨魚的鬥爭,但是為了「正義」,會不計成本地努力下去。此等胸懷讓筆者深為感動。

   蘇煥智回首,作為律師用行動來實踐理念,帶領基層人民的法律訴訟,到推動文化發展的人生道路。「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的創辦,致力推動自然生態保育,在他的堅持中用不同的方式為社會改革出力。蘇煥智先生說:「20年間,我的職業主要有兩個,律師和地方首長。我的律師生涯,是替基層民眾打抱不平,朝着公益的理念方向而前進。」

人在公門好修行

蘇煥智回憶起自己在20多年的公職生涯,親身感受到很多本土弱勢群體及基層人員的困難與不公。有關水利會爭訟事件,他解釋,日治時期為鼓勵台灣發展農業,鼓勵民間組織,用自助投資方式興建水利灌溉系統,水權是農民歷代祖先投資累積所換得的農業用水權,關乎到台灣農業發展的永續問題,如今行政部門以灌區公共化為由,執意強制徵收,侵害農民財產權、水權。蘇煥智目前積極協助南部三個農田水利會進行行政訴訟中。

  蘇煥智堅持對的理念做事,意外地與企業家+藝術家許文龍先生連結在一起。他說:「博物館是許文龍三十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夢想,當時剛好與台南縣都會公園計劃可以兩者相互結合。」當年,他向台糖提出把這二個計劃結合,打造一個全新的社區設施項目。過程中,將台糖閒置的130公頃的土地分為四區,其中40公頃的土地用作博物館,30公頃土地作公共設施用途,不但讓政府在不用花成本的前提下達到社會價值。如今回顧,倒是為台糖帶來巨大商機。

 

 

由於筆者長期關注弱勢關懷與社會公益事務,故特別請教長者關懷議題。蘇煥智表示,其早在2002年開始,便全面推動設立社區村里關懷中心的服務。他說雖然時下出現商業長照保險多不勝數,但仍無法解決照顧長者的問題,因為忽略了長照的成本。他說:「最根本的是經濟能力不能負荷,商業長照保險的受惠人數不普遍,若把社區關懷中心結合長照,長遠而言才讓更多基層民眾受惠。」

 年輕人的價值觀

當筆者與蘇煥智談到在面對經濟不景氣與大環境的局勢不穩下,現今年輕人的價值應該要如何實踐時,他感慨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在面對事情的態度上,尤其是在面對兩岸的議題上,應該要抱著多元開放的態度去吸收。當遇到不同的聲音時,要持著尊重他人及包容異己的態度,這正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寶貴之處。

四個關懷倡議者與實踐者

由於筆者是四個關懷」原始倡議者,與蘇煥智縣長在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議題以及推展青年藝文公益等領域多有交集。吾等從人文及公益理念出發,分別推動「重建台南熱蘭遮城」以及「打造網路公益城市」。獲得極低調但長期從事社會關懷的公益聞人林繁男先生(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父親),提供私人收藏品贊助公益事業。足見我等對公益實踐的努力已經獲得各界人士的重視與支持。

甚至數年前曾傳聞蘇煥智與筆者將一南一北,分別出馬參選台南市長與台北市長的風聲,引起社會關注。而筆者認為蘇煥智律師正是吾人長期主張的四個關懷的具體實踐者,認同愛是最大公約數,期許眾人攜手努力,一起把愛傳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1,429
推:
2
回應:
0

花蓮在地企業盡社會責任 秧悅美地送暖災民挺觀光

2024-04-14
瀏覽:
2,500
推:
16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010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2,809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286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40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0
推:
48
回應:
0

#海峽公益之窗# 蘇煥智的公益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