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起543透過Podcast聊醫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謝家瑀、姚斐茜/臺北市報導】在影音佔據目光的世代,Podcast步入人們的生活,讓大眾可以接收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多,而陳子凡、林昆慶這兩位生活醫藥線記者想用輕鬆的語氣分享採訪幕後,並把疫情資訊重點整理,將生活、醫療知識透過Podcast節目帶給大眾。

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的陳子凡,在校期間曾在《政大之聲》主持廣播節目,目前為民視新聞台的記者。而林昆慶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現為三立新聞台的記者。疫情期間,每天跑防疫相關新聞的他們有了互動,陳子凡便邀請林昆慶作為合作夥伴,創立了Podcast節目《醫起543》。他們想憑藉這份經驗,把生活線、醫藥線上的重大資訊及疫情的最新狀況傳遞給大眾,同時抒發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情緒。

《醫起543》左為陳子凡、右為林昆慶。照片提供/醫起543

多元化的節目內容

《醫起543》每一集都包含「疫情追擊」及「Hot line 精選」兩個單元。「Hot line 精選」為Podcast節目主軸,主持人會與大家分享每週生活線、醫藥線上的重要新聞。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分析全臺飲酒率一萬人以內有近五成六喝過酒,且青少年飲酒率在十年內不降反升。而《醫起543》也根據國健署的研究報告,和聽眾分享,若喝酒容易臉紅,則是因為身體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這是亞洲人的基因變異,易有罹癌跟失智症的風險。

「疫情追擊」則羅列了指揮中心每週三的防疫記者會要點,將新增個案及應對措施摘要整理,如二〇二〇年八月彰化萬人抗體檢測結果出爐,代表當地疫情高峰時的高風險族群,每萬人只有八點三人曾經染病,及提醒居家檢疫人員不能自行就醫,要通報衛生局後,搭乘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前往。

此外,節目中他們也會分享記者生活的幕後故事。林昆慶分享,曾經上一秒還在店家拍攝新鮮草莓塔,下一秒就被長官派遣金門採訪非洲豬瘟相關事宜,來不及收拾行李的他,當晚走了兩公里路,才採買到生活用品。這些都是在平日一分多鐘的新聞裡無法呈現的。

在爆炸性的資訊中,他們透過每週醫藥線上發生的大事作為主題發想,找到聽眾最需要得知的內容。疫情部分,例如國產疫苗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但六十五歲以上的試驗者不足,《醫起543》為此邀請到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國產疫苗人體臨床實驗的共同計畫主持人之一,說明第一期試驗是確認安全性問題,第二期試驗測試有效劑量多寡,第三期是做大規模試驗,確認無安全性疑慮後上市,第四期則是收集使用者資料做分析。和聽眾解釋臨床試驗是有完整追蹤,並非將試驗者當成白老鼠。

生活部分, 節目也會針對時節開設特定主題,如在過年期間邀請到了營養師夏子雯,說明除夕圍爐,吃年夜飯應該注意的地雷,如隔夜菜不重複加熱、豬皮在高溫烹調後膽固醇變性,會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進補小撇步。

《醫起543》採訪泌尿科醫師顧芳瑜(中)。照片來源/醫起543臉書

投入播客的熱情

談到工作後還要繼續做播客,林昆慶提及,有時晚上七點下班,還要到錄音室錄音,回到家洗漱休息,一天就這樣過了。但他並不抗拒下班後還要碰到工作上的事,認為這反而訓練到自己的訪問功力,在邀請受訪者的過程,無形中也是一種佈線。陳子凡則提及,他喜歡聊一些工作上的事,藉此與聽眾分享,或是發發牢騷。

《醫起543》主持人分享節目理念。攝影/謝家瑀

陳子凡認為,新聞在短短一分多鐘所呈現的資訊太少,制式化的給予聽眾資訊,而下班後的他們可以透過Podcast談論大眾好奇且與自身息息相關的話題,像是邀請營養師夏子雯來談上班族日常飲食,該如何選擇才能較健康,如便利商店選擇雞胸肉、地瓜、麥片......等原型食物,吃速食時選擇把炸雞的皮剝掉且不加美乃滋,從小習慣做起,維持身體健康。亦期望能夠透過他們分享的採訪幕後,使大眾了解記者報導時的難處與抉擇。

《醫起543》來賓分享飲食習慣。製作/謝家瑀

談到《醫起543》未來的發展,陳子凡和林昆慶都希望收聽率可以穩定爬升,透過不同來賓的粉絲專頁分享,接觸到更多元的受眾。在鍛鍊訪問及主持功力的同時,也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節目認識更多醫界相關人士,不僅有助於擴展自己職業上的人脈,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到原來醫療知識可以這麼有趣。

採訪後記

在採訪《醫起543》的兩位夥伴時,時刻能感受到他們在節目的熱情與活力,即便在工作結束後,仍然抱著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節目的心情,全心全意的解答我們的疑惑,也在採訪的過程中,分享他們從業多年的經驗和看法。從這些可以了解到,他們是真心熱愛這份工作,也願意花更多時間,透過節目把想說的話傳遞出去。

延伸閱讀

運動視界 熱血體育作家的舞台

成為小農「灌溉」心中的好媒體

《焦點事件》帶路博弈計畫 拓展國際議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醫起543透過Podcast聊醫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