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呼籲提升警察專業與尊嚴 恢復民眾對警察信心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警政署長陳家欽在舉行的署務會報中,提出松山分局與桃園中壢分局案例,要求要誠實呈現,基層員警執法要遵守比例原則,並加強法律教育訓練,值勤時要加強技巧,不要與民眾發生爭執。陳家欽對近來警紀接連出包,哽咽地說不能讓整個警界賠進去,要盡速恢復民眾對警察的信心。

▲執法重新教育,加強話語、態度技巧訓練

陳家欽說,他會要求全體警察同仁、各級幹部,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話語、態度方面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治安做好,也會得到民眾更多的信任與支持。」 陳家欽強調,民眾的期待跟要求,我們所有警察同仁都該有深刻體認,桃園中壢詹慧玲老師事件,我要求全體警察同仁各級幹部,對這樣的執法要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態度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治安做好,得到民眾更多信任跟支持」。警政署長陳家欽更表示,執法要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態度全面改變。

陳家欽表示,全台警察有7萬多名,在台灣每個角落24小時守護這塊土地,為治安、人民的安全拼命,犧牲奉獻;雖然民眾關心治安,但也期待與要求人權需要受到保障與維護,他認為,所有的警察同仁,都應該有深刻的體認。

▲警察執法尊嚴是全民共識

高哲翰表示,提升警察專業與尊嚴,維繫警紀法紀與士氣,恢復民眾對警察的信心,已是當務之急;但政治介入之深,派系爭奪之烈,黑道攀附之密,容得下警察專業的空間嗎?

高哲翰表示,警察是維護民眾與社會安全最直接保障與最明顯的公權力!如無法獲得社會與上級的支持,警察畏於權勢壓力,弱勢警察如何能除暴安良,如何維護治安與保障民眾安全?警察執法與服務需要有強力的後盾,這個後盾包括追求社會安定的守法的民眾,更包括政府、媒體、意見領袖。 保障警察執法安全與尊嚴更是政府與全社會的共識與基本責任! 如同前美國歐巴馬總統訪視紐約派出所時所講名言:全國上下都是你們的後盾!

台灣警政制度更應積極建構民主中立性與司法獨立性的警察之執法權限與不受侵擾的執法空間。使警察免於政治與不當干擾或暴力侵害,才能不偏不倚,公正有效執法,全心全力維護治安與為民服務!

陳家欽表示,警察人員雖然是常任公務員,但警察工作是一個高壓力、高勞力、高風險的事業,與一般公務員不同,在此,提出下列幾項期許,與大家共勉:

▲發揮警察團隊精神:

在所有公務人員體系中,警察機關以警察團隊為核心,不是以個人力量為主,因此,如果每一位同仁都有團隊精神,整體警察的戰鬥力將會很可觀,反之,警察團體之中,如果有人不團結,自私自利,力量會相互抵銷,就有如一盤散沙,人多還是沒有用的。大家都知道,陳家欽曾經偵破過無數的刑案,事實上,每一件刑案的偵破,從研判、蒐證、偵查、鑑識到破案、都是結合很多人的心血努力後,才能完成,光靠一個人,能力還是十分有限。就像一部機器的螺絲釘一樣,發揮的作用雖然有限,但所有的功能都能同時發揮的話,威力就很驚人,這就是團隊精神的發揮。因此,陳家欽在此期盼各位基層員警,要嚴守紀律、學以致用,為民服務,如果認真做到這一點,就是一個好警察。

▲全心全力為民服務:

長久以來,警察最常被民眾詬病的一件事,就是服務態度不佳,服務品質不好,因此,陳家欽經常勉勵同仁,要以同理心處理民眾的事務,以提高警察在民眾心中的滿意度,以企業永續經營的精神,全心全力的為民服務,以提高警政的服務品質。以住宅竊盜案件為例,一般而言,偵破不易,因此,當警察同仁受理民眾案件時,即應以關心的語氣,關懷的態度面對民眾,不宜以嚴厲的口氣,如桃園中壢詹慧玲老師事件,或事不關己的態度應付了事,以避免民眾有受到二度傷害的感覺,相反的,警察人員如能主動的關心受害民眾,經常到民眾家中拜訪,竊盜案件最後即使沒有破案,民眾還是會心存感激的。過去封建時代有人說:「百姓之大事,官府之小事」,也就是批評以往官僚的態度,希望大家能切記。

▲強化警察執法能力:

警察是執法人員,也是公權力的執行者,但近年來,由於民主化的轉型,警察在處理許多案件的過程中,因為考量國家處境與人民權益,經常委曲求全,以達成任務,但在事後的檢討過程中,警察人員貫徹執法的能力,不免也受到質疑,此外,許多同仁因為缺乏法律素養,未能依法行政,也經常減損了一般民眾對警察執法的信賴感。例如,警察人員最近處理黑衣人砸松山分局案件,缺乏嚴正執法精神,未能立即逮捕現行犯,造成民眾受到傷害,經由大眾傳播媒體的宣傳之後,對警察形象造成很大傷害,這是警察執法人員欠缺法律素養或執勤能力不足的結果,值得反覆檢討。警察機關是執法團隊,警察人員是民眾安全的守護神,如果警察人員本身欠缺法律素養,如何能成為執法人員?人民怎麼會相信我們?尊敬我們?第一線的警察執法人員,也是直接與民眾接觸的警察人員,表現的好與壞,都直接影響民眾對警察的整體評價,因此,希望大家務實執法,確實守法,依法行政,以提升法治功能。

▲保持優良警察風紀:

維護優良的警察風紀,是警察工作的天職,也是職務上的本分,但慚愧的是,警察風紀卻是警察機關長久以來的痛,由於風紀案件不斷的發生,警察形象也就一再的遭受損害。我們都知道,警察機關破獲無數的大案,一般都以小號文字刊登在報紙媒體的副刊,但警察風紀出了問題,卻都以斗大文字佔據了新聞的頭版,讓所有警察同仁一起蒙羞,抬不起頭。憑心而論,警察人員的待遇,應該不差,大部分的同仁也都公正廉能,潔身自愛,但還有一小部分的同仁,喜歡貪小便宜,以致知法犯法,使很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警察良好形象,一再受到打擊。

我們都知道,警察風紀案件一旦發生,事後作再多的補救措施,也是無法彌補的,因此,我們應該知所警惕。預防警察風紀案件的發生,有很多種方法,除了自清之外,也需要同事的支持與規勸,我希望各位同仁,也能發光發熱,做一個清廉公正的好警察、好同事,除了自己處事嚴謹,不貪不取之外,發現同仁有偏差行為之時,也要有道德勇氣,主動規勸誘導,使之走上正途,如果每一位同仁都能相互砥礪,攻錯向上,警察違法犯紀的行為,當可有效減少。

▲鍛鍊強健警技體魄:

綜觀世界各國警察勤務制度的發展,我們都知道,警察工作只有外勤,沒有內勤,所有的警察任務都必須透過各種警察勤務手段來完成,簡而言之,基層行政警察工作就是警察的根本,落實警察勤務就能完成警察任務。基層警察的工作很多,也很雜,不論是巡邏、勤區查察、路檢、盤查等勤務,都屬於高度勞力的工作,沒有良好的身體條件,是無法永續經營的;而警察工作服務的對象,有一般守法良民,也有兇神惡煞,無理取鬧,喝酒鬧事者,面對各種可能的險惡情境,警察人員必須擁有良好的警勤技能與高度的敵情觀念,才能護己保民,化險為宜。強健的體魄與熟練的警技,不論在職場上或是生活上,也都可能是很好的保命利器。例如,練柔道的人都知道,柔道的護身倒法,在對付歹徒時,是近身搏鬥的原始武器,但車禍發生時,因為反射動作的關係,也是保護自己生命的最好招式。本人特別指示警專在期間要多規劃體能課程,訓練過程中也要嚴格考核。事實上,健康是大家的,希望大家多運動以涵養體力,多操作以內化警勤技能,因為沒有健全的體魄,是無法成為適格的警察人員,沒有嫻熟的警勤技能,隨時會有生命上的危險。

▲不斷學習專業知識:

看到很多民營企業轉型成功的例子,也看到很多企業短期之內瓦解的情形,成功與失敗的分野,就是能不能學習,因此,學習確是警察機關突破傳統,超越自我的不二法門。這是「新科技警察」年代,事實上也是終身學習的年代。警察人員要贏得民眾的信任,必先建立專業的形象,而不是穿上制服的人都可以擔任警察,只有專業的警察才能獲得民眾信賴,也只有不斷學習的警察才是專業的警察。在工作時不斷學習,以充實自我,做好自己的警政生涯規劃,在學習時不斷改進工作方法,以提升機關效能。

警察這份工作有其尊嚴性,民眾都會給其基本的尊重,但是這份尊嚴是靠警察同仁們用血和汗兢兢業業拚出來的,當被爆出風紀事件,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白費。就如前中崙所長許書桓所說:「做了100件好事,比不過這麼一件的小疏失。」既然清楚了解本身工作的神聖性及特殊性,就應更謹慎面對工作時的任一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將嚴重影響著全國警察的聲譽及形象。

高哲翰說,警察都是最受國人敬重的公務人員團體,警務人員,尤其內部長官,應該共同維護自我的格調和信譽,心胸寬闊,建立社會大眾認可的專業形象是各種職業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應該是眾多警察的心願。

▲「警界孔子」,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國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商管學院院長、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家欽呼籲提升警察專業與尊嚴 恢復民眾對警察信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