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潤餅越南春捲大比拚 龍華科大新南向學子跨文化饗宴

文字-A A +A

為增進新南向產學專班越南學子對華人傳統節日與民俗文化的認識,日前龍華科技大學國際合作處及華語文中心,特別安排跨文化味覺饗宴共學課,在吳宛潤、曾宜萱和連宴珊三位華語老師帶領下,這群越生們興味盎然地製作潤餅,笑著比較台灣潤餅跟越南春捲的異同,從中體驗了清明節的包潤餅文化。
   
共學課堂上,華語老師先介紹清明節吃潤餅的傳統,並使用影片生動地替學生講解寒食節的故事。接著就是重頭戲「包潤餅」的活動。在老師示範後,只見學生們開心地先將潤餅皮攤開,接著包上好幾種食材,食材的豐富讓很多學生都非常驚艷,也向老師分享了台灣潤餅跟越南春捲的不同之處,即使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體驗包潤餅,但馬上熟能生巧地將花生粉、蝦米、香菜、紅燒肉、蛋酥、蘿蔔乾、高麗菜、豆芽菜等配料熟練地包起來,同學們的潤餅看上去都色香味俱全,讓人胃口大開。


   
由於在越南並沒有潤餅,所以很多越南學生都是第一次吃到台灣的潤餅,而自己動手包潤餅,對他們來說更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很多學生拿出手機紀錄下這寶貴的一課,紛紛上傳到自己的IG或是抖音,想要和在越南的家人、朋友分享,告知他們在龍華科大華語課上的有趣文化饗宴。
   
龍華科大國際長、華語文中心主任陳祐莉教授指出,學習一門語言,也需要一併體驗該文化,這些越南學生會選擇來台灣就讀大學四年的學位,一方面想要精進自己的語言、專業能力,另一方面希望可以體驗到台灣的風俗民情。第一年在台灣的時間,可能因為課業繁忙、語言不熟練而無法有很多時間去親身體驗,這時語言老師在課堂上加入有趣、有意思的文化活動,則會讓外籍生對學習更有興趣,也會吸引更多學生來台灣學習華語,為台灣注入活水。


   
陳祐莉教授指出,境外生的華語文能力影響其專業學習成效,因此龍華科大非常重視其華語文能力。為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未來就業競爭力,該校積極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讓學生加速融入本地文化,無論在生活適應和課業的學習上,都能達到應有的水準。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強調,配合政府的教育新南向政策,該校2016年起積極向越南招生,截止目前,龍華科大可以說是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的模範生,並獲得教育部評鑑績優而補助許多經費,每年都穩定地增加新班。儘管去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仍然還是有4個109新班加入,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期盼在疫情穩定後,未來有更多來自東南亞的境外生能夠加入龍華大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潤餅越南春捲大比拚 龍華科大新南向學子跨文化饗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