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學者批:立委脫序表現商品化

文字-A A +A

為了針對近來朝野兩黨立委對於爭議性議題引發摩擦與衝突,如:廢除死刑、ECFA、開放陸生來台等,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莊佳潁表示立委為求訴求能上版面,不斷博命演出,已將行為商品化。公督盟三日假台北市NGO會館舉辦「國會監督論壇第17場」,「國會亂象何時休—立法委員在爭議性議題上的監督與立法角色」邀請專家學者與公民代表,從下面三項來進行討論:一、立法委員的政治角色-監督與立法。二、立法委員對社會具爭議議題的標準作業流程草案。三、對立委解決爭議方式的要求。一同來找尋國會監督與評鑑的適當處理方向。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台灣人民似乎見怪不怪國會亂象中衝突拉扯、語言暴力等,但面對國會暴力的再現,為人師表、家長如何跟小孩作為閱聽人解釋此亂象呢?而面對爭議性議題中國會多數與少數的關係,在實務上面,多數與少數的關係該如何理性討論與決策?相較於西方民主國家能更理性處理少數與多數爭議,台灣是否也能仿效此境界呢?以及評鑑立委,對於動作派的立委該如何評鑑?我們希望國會可以文明,也能在面對爭議性議題能對少數尊重。

立院監督失職與財團掛勾問題須重視
澄社社長黃秀端表示,國會本來就是不同團體、政治勢力辯論、討論的場所,但我們可以看到辯論、討論時間減少,反而變成打架、相互推擠的地方是必須檢討,以及針對立院監督失職問題,例如兩岸監督條例中四次加強會會談有12項協議,立法院未審議而自動生效,而立法院與財團掛勾問題,例如經濟委員會討論的離島建設修正草案,由於繼澎湖博奕公投失敗後發現原來財團在離島擁有土地嫌疑,為了補償財團且不需地方政府審理而提案,憂心財團介入立法忽略公民權。

立法院必須發揮監督才能促使行政院效能提高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副祕書長謝東儒表示,立法院監督行政部門系統自亂陣腳會促使行政院效能低落,例如攸關國民居住權益的住宅法,仍在行政院未完全審查,連主要負責委員轉任其他職務使得法案擱置在行政系統,立法院應該要有更強的監督力去影響,此方式也要使多數與少數政黨有發言權,非是使用封殺式表決。

應為立委設立「商品化成品」指標
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莊佳潁表示,以消費社會與政治商品化角度來看,如何評鑑新國會的誕生,可加入新的指標為「商品化成品」,凡與財團掛勾、媒體曝光度高與特別在講八卦、以及鏡頭前上演全武行、謾罵、昏厥與哭泣指數等等精緻包裝程度很高的立委,設用此指標反省國會能走向理性與和平。

性別主流化需要再教育
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理事長王淑專表示,針對立院暴力亂象透過媒體播放對學生來說是什麼樣的教育場所,嚴重成了下一代不良的示範,以及對於性別主流化社會中強調兩性尊重,立院卻成了女性摔角大會,不論男女立委都應在立法院理性論政而非上演全武行。

推動利益迴避法防止立院被財團與利益團體操控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表示,必須通過利益迴避法來防止黨團黑手與利益關係無法進入立法院,例如離島建設條例必須重視離島的自然資源,才能有效使台灣達到永續發展,並非使法案成了商人買賣的工具。國民黨籍立委王廷升表示,對於公督盟運作機制感到認同,立委角色則必須思考如何與基層建立橋樑,畢竟立委來自基層,也必須能反映選民需要。

對於此論壇探討國會亂象,立法院必須理性論政與尊重少數,並且對於自身言行舉止都能以身作則,非上演全武行與作秀來教壞下一代,以及必須發揮應有的監督系統提升行政院效能,並非以黨團與財團利益為考量促使法案無法透明化與公開化。

這場座談會由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擔任主持,邀請下列學者專家擔任與談,分別是:黃秀端(澄社社長、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莊佳穎(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李川信(台灣北社秘書長)、高茹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謝東儒(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副秘書長)、彭素華(台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陳明里(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專案經理)、陳弘儒(兩岸和平協議監督聯盟發起人)、趙和賢(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淑專(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理事長) 、何宗勳(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陳復思(經綸學院執行長)、林素和(公民代表),立委田秋堇、王廷升也出席發表意見。

新聞聯絡人:倡議專員劉哲瑋 0966-135129

【中央社】澄社:立委應避免與財團掛鉤

〔中央社〕澄社社長黃秀端今天說,澎湖縣博弈公投失敗後,由於許多財團已在離島買地,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顯示國會無法擺脫與財團掛鉤的現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召開「國會亂象何時休」座談會,邀請黃秀端、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委趙和賢等人與會,討論立委在爭議性議題的監督與立法角色。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說,4 月下旬,朝野立委為了是否開放陸生來台大打出手。台灣近來面臨廢除死刑、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開放陸生來台等高度爭議性議題,若無法保持理性,難免引發摩擦與衝突。

黃秀端表示,4 次江陳會12項協議,立法院沒審議讓它自動生效,等於放棄監督權力;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週初審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明定離島50公頃以下開發計畫不需送中央審查,這些都突顯國會與財團的關係,立委應避免與財團掛鉤。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副秘書長謝東儒指出,攸關居住權利的住宅法草案,一直在行政院無法完成審查,因此不只立法院要加油,行政院也要加油,而且負責此法案的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已被調職,讓該法審查進度也引人憂慮。

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莊佳潁建議建立「商品化成品指標」,以消費社會與政治商品化角度來觀察立委的表現;舉凡為財團發聲、常在電視曝光講八卦的、喜歡演出全武行的,都涵蓋在這指標當中,希望督促立委理性論政。

 

【公視新聞】遏止國會亂象 擬增立委評鑑範圍

國會衝突事件,朝野對立就會不斷上演。為了遏止國會亂象,民間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邀請各界人士討論監督國會對策,在學者建議下,將擴大對立委的評鑑範圍和標準,希望國會評鑑能讓立委們對脫序現象,有所警愓。

4月下旬為了陸生來台修法,藍綠兩黨在國會打成一團,短短五天內肢體衝突不斷,還有ECFA和廢死等議題,都具高度爭議性。對於國會在面對高爭議性議題時,常出現尖銳對立情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針對遏止國會亂象,邀各界人士討論,與會學者也指出,第七屆的立委,還有很多失職的地方。

點出問題,並希望國會監督能有效落實,學者認為,就民間監督的角度來說,必須讓國會和立委諸公對脫序現象有所警愓,而長期舉行立委評鑑的公督盟表示,會期末的評鑑中,將擴大範圍,納入正副院長和黨團的評鑑。

除了目前對立委發言、出席率和提案數等評鑑標準,公督盟針對國會衝突現象,在衝突類型以及衝突發生原因、和背後相關利益等項目,都將新增更明確的評鑑標準,提供立委評鑑結果給選民作投票參考。
記者李曉儒彭耀祖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3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4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8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4
推:
1
回應:
0

【C】學者批:立委脫序表現商品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