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5月18日、25日│人物採訪作業分享|第十、十一堂

文字-A A +A

講完了採訪技巧後,以下和大家分享這兩週我們精彩的採訪作業,人客ㄚ~一起來看看囉!

文興所採訪的對象是美雲,在這篇採訪稿中,文興以由深入淺的方式說明了美雲的老師身分及美雲待人處事的生活態度,以第三人稱寫成的稿子,我們可以看 見文章的調性十分客觀,而字裡行間也看得出文興理性、科學的思考方式,這或許和文興的專業背景有關。受訪者美雲,則認為這篇專訪文章和真實的自己有點落 差,對於文興表現出的客觀美雲則覺得相當肯定,認為這很符合新聞人要件。韋君則提醒文興在寫完採訪稿時可試著讀一遍,將統一人稱描述,另外,韋君也建議文 興在人格與心理素質的描寫以外,如能在文章中加入受訪者外型、採訪時的表情以及社會身分的識別(如更清楚說明美雲是由○○國小退休的老師…),可以讓文章更形完整。

採訪同為老師的明德,秀媛以倒金字塔寫作方式,浪漫的第三人稱筆調描繪了她的受訪者明德。在文興的文章當中讓我們看見了美雲為人師表的專業,秀媛則 讓我們看見了明德溫暖的個人特質,在此可看出人格特質及文風可是會影響文章的呈現方式及調性。在同學的回饋當中,認為秀媛的文章有種未盡之感,因此韋君建 議秀媛可將文章中每項事情做更詳細、具體描述,讓我們可以透過文章更加了解受訪者。

 

遇見不善於言詞表達的採訪對象─進益,小丸子則寫出了另一種文章風格,由於受訪時進益大哥的簡短答案,使得小丸子以自己的感覺為出發,寫下這篇描述 採訪過程、經歷的文章,活潑的文風充分表現了採訪當天的情境,透過文字小丸子將情緒和氣氛的營造的相當出色。受訪者進益則認為,用採訪者自己方式表達的寫 作方法雖然主觀卻也提高了文章的可信度,而通篇文章雖沒使用像是「木訥」、「悶」這樣的形容詞,卻透過文字情境的描繪讓讀者可以感覺到,這是很厲害的部分。

 

以第三人稱寫成,將文章重點聚焦於影響秀媛的兩個人物─公公及聖嚴法師,進益透過文字精準地將受訪者秀媛言談時的語調與表情描寫出來,明確的段落和 標點符號的使用很值得鼓勵。較特別的是,在以第三人稱描寫的文章當中,進益適時地加入了自己的觀點使文章增加了可親性,另外,推論式的寫作風格也讓這篇人 物專訪不再是從受訪者過去的生命經驗中回溯並建立形象,相反地是從當下為出發讓讀者有了新的感受。

 

深感採訪寫稿練習帶給自己很大壓力的明德,在分享這天果然沒讓大夥兒失望,繳交出一篇圖文並茂的採訪文章。文章以「樂天之命的志工大哥」為題直接揭 露受訪者身份,巧妙地引用受訪者文興的話語做為文章開頭,娓娓道來的筆觸將訪談過程的情境與脈絡交代地十分完整,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摘取訪談中的重點對 話,這都讓大家看見了明德在寫作時所刻下的認真與用心。

 

分享當天因有要事無法前來的美雲,請受訪者小丸子代為報告。文章標題寫著「活在自己生命現場的小丸子」,採訪稿以對話式的方式呈寫成,除了將受訪者 擅長以言語言表達自己的特性展露無遺,也相當適合用來表現十分具有生命活力、活在當下的受訪者。文章末段如實紀錄小丸子引用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宿願「生時麗 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為結,表達受訪者人生觀,也化解了對話式寫作較難呈現受訪者內心情感的問題。

 

最後韋君說明,在這兩週同學分享的採訪文章中,可以明顯的看出每個人不同的寫作風格與寫作方法,由此可見,寫作的基本格式(如倒金字塔寫作)只是提供一個讓讀者容易進入文字敘述的脈絡,並非一定要制式使用這種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投社大│5月18日、25日│人物採訪作業分享|第十、十一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