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5月11日│人物採訪技巧與練習|第九堂

文字-A A +A

這週韋君和大家分享的是人物採訪技巧,藉由不同類型的文章報導,和大家講解人物專訪文稿的不同呈現方式。 

 

以一問一答方式呈現採訪內容的「問答式」寫作。《「抗爭是為我兄弟!」--專訪洋華光電遭違法 資遣員工—24歲單親媽媽小洽》一文,透過文字,受訪者的生命故事就在我們的眼前活靈活現的上演。這樣的呈現方式,採訪者需要注意的是讓問題採 開放式,發問問題時也應力求清晰。根據受訪者口述由報導者整理記錄,全篇以第一人稱方式寫成的「記錄整理」,則要注意是否充分反映受訪者意見,千萬不能斷 章取義;夾敘夾議,將事實做客觀敘述結合採訪者主觀意見的「人物特寫」,則可以掌握幾個重點,如受訪者的談話方式、個性、情緒、重要性、特殊性等。
 
韋君也提醒了大家幾個應該注意的事項,如在採訪前應事前蒐集受訪者相關資料、擬定採訪主題、大綱,採訪中可營造輕鬆的談話氣氛,讓受訪者卸下心防、若有設 定明確主題,則要鎖定訪問內容,不偏離主題等重點。在文稿整理上,韋君則提醒大家最好在採訪當天就整理完成,也要特別注意文章要統一人稱,稿子完成後最好 試著念一遍是否通順。
 
 
下半堂課,大家則進行了的實際的互訪練習,看看下面的照片,大家可是相當認真的呢!也請大家拭目以待下週的成果呈現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投社大│5月11日│人物採訪技巧與練習|第九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