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職場數位技能提升 4成勞工5年內將被淘汰

文字-A A +A

疫情加速職場數位技能提升 4成勞工5年內將被淘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於3月發布《2021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其統計數據指出,有4成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工作將在5年內被淘汰;同時他們也發現,全球一半的勞工因偏見錯失職業發展機會。

資誠表示,《2021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主要探討新冠疫情對全球勞動力的影響,受訪者來自全球19國,共32,517位勞工。根據他們的受訪調查發現,疫情加速全球勞動力趨勢的改變,約60%的勞工擔心數位科技的盛行下,自動化將取代工作;近5成勞工認為傳統的就業機會在未來將不復見。

慶幸的是,約有40%的受訪勞工表示,由於長時間的封城,他們的數位技能得到改善,並將繼續接受培訓和技能開發。

但資誠也指出,有50%的勞工因性別、種族等偏見歧視,錯失了職業發展的機會;勞工在獲得技能提升的機會也不平等,近5成具有研究所學歷的勞工表示,雇主為他們提供許多提高數位技能的機會,然而僅有不到3成的低學歷勞工有數位技能的教育訓練發展機會。

資誠人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林瓊瀛表示,如果目前培訓模式持續存在,提升數位技能將加劇社會不平等,政府和企業領袖應共同努力,確保員工獲得所需機會。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林由敏表示,目前全球企業都面臨數位轉型創新的挑戰,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和雲端技術升級,工作型態與產業模式也面臨大變革,此時數據管理、數位科技應用及數位人才培訓將是企業應變的關鍵環節。

因此企業主與人資管理者也必須具備數位科技新思維、數位資訊運用能力與數據分析的洞察力,並時刻關注國際潮流趨勢,企業內部上下都需要新的能力和思維,當不同部門在積極思考如何善用數位科技、提升數位技能時,被視為與企業最重要資產「員工」最有關聯的人力資源單位也得跟上腳步。

除了學習使用資料分析工具,讓招募、人事系統管理、人才發展與績效管理等環節都融入數位科技的元素,使科技滲透到人力資源單位的每日工作之外,也要一併思考如何透過新科技重塑工作形式及組織管理模式,同時具備宏觀的全球佈局策略,才能在變動快速的世代下,掌握企業創新成長的動能,加速組織數位轉型的效率!

 

【熱門課程推薦】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加速職場數位技能提升 4成勞工5年內將被淘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