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佛光山種樹 籲全民成為地球隊長

文字-A A +A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佛光山種樹 籲全民成為地球隊長

上圖:參加植樹活動的佛光人,在通往園區的道路上,以人牆排成「ZERO」圖騰(趙啓超攝)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國際佛光會在佛光山森林復育園區舉辦植樹活動,計畫為台灣種下20萬棵樹,並鼓勵全球人民成為「地球隊長」,在世界各地共同進行林地復育,朝向聯合國「零碳排」目標而努力。

 

主辦單位表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大約有19億公頃土地(大約北美洲面積)處於退化林地(forest degradation)狀態,這些土地如果可再利用,恢復成森林樣貌,氣候問題將可獲得有效緩解,花蟲鳥獸得以安居,而人類也自然受益。

 

為此,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發起「T-Earth植樹行動」,號召台灣百家企業種樹育林,並於「世界地球日」舉辦植樹活動,透過T-Earth計畫鼓勵全人類成為地球隊長(Captain Earth);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也將發起成立綠色公益組織,以實際行動保護地球。

上圖:大眾一同恭誦《心經》,為地球祈福(莊佳穎攝)

22日出席T-Earth植樹行動的貴賓,包括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綠色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慧開法師等300餘人。

 

心保和尚致詞表示,樹木對人類的生活非常重要,近幾年來由於溫室效應、全球暖化,造成世界氣候兩極化,不是乾旱,就是水災,對人類生存環境造成威脅,感謝大家發心為保護地球,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心保和尚指出,國際佛光會與佛光山發起的T-Earth植樹活動,意義深遠,佛光山在大師的願力下,遍及五大洲,在全球五大洲道場與佛光會共同響應下,希望延緩地球暖化,讓我們享有美麗、翠綠的生活環境。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指出,最近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頻仍,尤其台灣最近出現的乾旱已破了歷史紀錄;佛光山在星雲大師帶領下,弘法利生之餘,還能關照到地球,令人感佩,尤其種樹是最能固碳的活動,希望在佛光山的拋磚引玉下,能喚起大家一起來愛地球。

上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相信只要大家捲起袖子,每個人多少做一點,地球就會更美好(趙啓超攝)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表示,種樹可美化景觀、豐富生態,造就生物多樣性,是對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第一道防線,他在醫療工作之餘,在自家苗圃培育一、兩萬棵樹苗,相信只要大家捲起袖子,每個人多少做一點,地球就會更美好。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指出,1997年他奉命到宏都拉斯,發現當地的山都光禿禿的,原因是樹木被民眾砍下來當柴薪,隔年當地發生熱帶氣旋,造成嚴重的土石流,慘狀與台灣八八風災小林村滅村差可比擬,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認識植樹的重要,也希望今天種下的樹,能庇蔭後代子孫。

上圖:佛光山採用「海能量農業元素水」來種樹,提供土壤天然離子化多元性的微量礦物元素。(趙啓超攝)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表示,這次在佛光山種植的樹種包括:台灣原生山茶樹、台灣烏心石、桂花、梔子花(山黃梔)、七里香、台灣土肉桂、台灣香檬、樟樹等;其中台灣原生山茶樹是大葉喬木,可以長得非常高大,而且深根有利水土保持,讓生態系統變得非常豐富。

 

楊文德指出,這次在佛光山種下1,600棵樹,預計今年陸續完成4,500棵,其中70%是台灣原生山茶樹、另30%是適合該林地的環境樹種。感謝佛光山提供100公頃土地種樹植林,今後將分不同階段為台灣種下20萬棵樹,希望帶動台灣生態復育。

 

覺培法師指出,T-Earth專案第二階段將開放100家企業認養,共同致力「林地復育」,屆時綠色公益基金會將提供認養企業氣候貢獻證明,包括森林的固碳量、貧窮就業、水土資源保護等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上圖:植樹活動的佛光人,在通往園區的道路上,以人牆排成「ZERO」圖騰,象徵零炭排(莊佳穎攝)

上圖:由心保和尚領眾恭誦《心經》,恭讀大師祈願文,為土地祈福,以植樹展開搶救地球行動。

22日參加植樹活動的佛光人,在通往園區的道路上,以人牆排成「ZERO」圖騰,象徵「零碳排」,接著依序上山,由心保和尚領眾恭誦《心經》,恭讀大師祈願文,為土地祈福,以植樹展開搶救地球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佛光山種樹 籲全民成為地球隊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