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產婆剪影生活文物展 鹿港街長宿舍展出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鹿港鎮報導〕臺語俗諺有「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說的是自古女子生產便是一個與生命拔河的驚險歷程。鹿港鎮公所邀請文史工作者施淑鈴自即日起至5月31日在鹿港街長宿舍舉辦「台灣現代女性先行者—日治時期產婆剪影」生活文物展,以日治時期產婆的生活面向為主軸,帶引觀眾進入產婆的時代,今(22)日邀請住在員林高齡103歲黃蔡寬女士,以及住在鹿港98歲陳玉霞阿嬤到場,透過倆人回憶及文物的呈現,認識她們溫柔而堅毅的生命故事。

日治之前的臺灣,並沒有正規的接生者與接生制度,負責協助產婦生產、接生的婦女們,有著「接生婆」、「拾子婆」、「先生婆」及「先生媽」等稱謂,她們沒有接受過制度化的醫療體系的教育,沒有基本的消毒工具與適當的接生場所。日治之後,於明治40年(1907)制定第一個以臺灣婦女為對象的〈臺灣總督府助產婦講習生規程〉,開啟臺灣「產婆(助產婦)」訓練制度新斐頁,本島女性甚多投入「產婆」此一新興職業。

畢業於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的鹿港文史工作者施淑鈴表示,這次展覽係以彰化地區三位日治時期產婆–郭陳鸞、黃蔡寬、陳玉霞女士為中心,展出她們在日治時期的學歷證書、產婆證照、產婆相關學習用書、產婆出診箱中用品等。其中郭陳鸞(1911-2009)出生於鹿港,是鹿港慶昌家族大房陳錫綿之長女,昭和7年(1932)取得臺中州產婆免許証書並在家開業助產所,據報導為鹿港第一位受過新式教育並取得開業執照的產婆。

施淑鈴指出,蒐集資料過程中,獲得魏鍾生先生、溫文卿先生、蕭忠義老師、黃意淳老師協助,才能順利找尋到訪問對象,即陳玉霞女士、黃蔡寬女士兩位產婆,郭陳鸞女士則是後代郭安恭先生及家人受訪。當時看到阿嬤們於日治時期公學校畢業、產婆講講習所修業及試驗通過的證書,以及產婆開業執業證書等等時,心中充滿敬意,也感受到大時代女性堅毅的特質。

黃蔡寬女士出生於二水鄉,台中州二水公學校畢業後,曾當日語老師二年,之後任職台鳳公司會計,昭和14年(1939年)就讀「台中產婆講習所」,之後通過測驗取得產婆合格證書,昭和16年(1941年)開始執業掛牌接生。與員林東山人黃超群結婚,育有二女二男,在先生過世之後進入員林鎮衛生所擔任公設助產士,至民國68年退休,至今仍在慈濟擔任志工,大愛電視台曾製作「阿寬」影集及著作「心寬世紀-時代女性蔡黃寬的故事」,即是描述黃蔡寬阿嬤的精彩人生。

另一位陳玉霞(98歲)也是鹿港人,她在未婚時考取產婆證照,即参加海外看護助手募集,派遣到九龍半島的日本陸軍醫院服務,返台之後嫁給隔壁鄰居魏啟南,對方也曾到日本唸藥學專科,婚姻可說是門當戶對。陳玉霞阿嬤雖然腿腳無力,需要助行器行走,但最後還是堅持來到街長宿舍的展覽會場,希望親眼目睹自己的文物展出,陳玉霞阿嬤並感性表示,這是她最感光榮的一天。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街長宿舍這次的文物展出,以特殊的日治時期產婆的生活面向為主軸,帶引觀眾進入產婆的時代,探討她們的婚姻選擇及參與社會活動之情況,尤其想到從她們手中接生了無數的小生命,很多現在也都已有七、八十歲,就覺得非常感動與溫馨,歡迎各界鄉親踴躍來參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日治時期產婆剪影生活文物展 鹿港街長宿舍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