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文字-A A +A

文| 陳素秋 老師

      認真、專注、一絲不苟是俊余一向做事的態度,所有的事他都會全力以赴,這中間沒有偷懶、敷衍等行為出現,就是太認真了,他的神情總呈現緊繃的狀態。這沒有放鬆的肢體來自於他本能的自我要求,因此,他不容許自己有絲毫的差錯,當然就無法以平常心看待每一個小閃失了,小至手中的東西掉了,都會令他慌張抓狂,更不用說來自於旁人對他的要求了。

      肯納症者比較難讓人理解的地方就在於每人有每人不同的罩門,何時去觸犯到他的禁忌,實在是困惑著初接觸的人。就以俊余來說,他要求自己每一件事都要全程做完才罷手,他對休息的理解與我們不同,因此常有令人不解的狀況發生。一句簡單的〝你去休息〞,他的解讀是事情都完成了,回到房間躺在床舖上才叫休息。有一段時間俊余和大家一起做西點,過程中難免有段落,老師會告訴他〝這個餡秤好了,等一下我們再來包餡!〞,這時他會安靜的坐著等另一階段的開始。但有一次不熟悉俊余的人告訴他〝好了,可以休息了〞,聽到這句話的他快速的往房間裡跑,雖然他明知工作尚未完成,但『休息』的指令迫使他必須躺在床上,這使他很不愉快。由此可知肯納症者在許多定義的解讀無法融會貫通,這也是我們與他之間常常有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發生之原因。一天之中我們隨時都在找機會休息,也不會設限自己只有躺在床上才叫休息,為了放鬆身心,累了就休息、渴了就喝水、想上廁所隨時都可以去,但工作中的俊余可不會這麼隨意放鬆自己,在工作中他不喝水、不上廁所、不鬆懈自己的注意力,這的確讓人有些擔憂,他就是這麼守規矩不會一絲懈怠。

      令人擔憂的事終於發生了,早期只注意大力塗鴉的手會不會受傷?沒想到問題出現在他的姿勢。俊余的坐姿讓敏感的治療師ㄧ眼就看出他的緊繃,他總是正襟危坐的吃飯、看電視、寫字、畫圖‧‧‧‧等,要如何讓他放輕鬆?這課題真不輕鬆呢!問題的發生是無意中我們發現畫完畫的俊余,彎著腰收拾顏料擦拭筆刀洗手等一連串的善後工作,幾次這直不起腰的動作讓人憂心。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應是從他畫全開的紙開始的吧!因太大張了使得他必須站起來才能完成這不小張的圖,久而久之,他變成站著畫,最後不得不彎著腰完成作品,一、二個小時下來真的是直不起腰了。

      當時只單純的想著坐下來畫就好了,怎麼讓他願意坐下來畫呢?俊余是個聽到任何對他的要求都令他抓狂的大孩子。在一次他邊哼邊唱狀似愉快的畫畫中,我輕聲的說〝俊余,下一張我們坐下來畫好嗎?〞,他望了望我說〝好 〞,我心想這次真順利呀!看著他坐下來畫出第二張畫後,我走出去,幾分鐘後,畫室傳來摔東西的巨響,俊余以溫馴的口氣接受我的吩咐,卻在我離開後以驚人的爆發力表現出他的不悅,他憤怒的將每日陪伴他畫畫的手提音響高高舉起重重摔下,他一定得將它摔到稀巴爛為止,這中間任何的阻攔只會令他更生氣,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摔個夠,摔完了他會自動停下,然後像是沒發生任何事一樣的恢復平靜,俊余爸在給弟弟寫的手信裡提到每次在哥哥的偶發事件後,家人心裡的創傷尚未撫平時,哥哥早已事過境遷像沒發生任何事一樣了。

      為了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以減少引起他情緒爆發的次數,只有全程錄影一天的活動行蹤,我們才能抽絲剝繭將偶發事件降到最低。在俊余摔音響之後,我們倒帶觀看當時的情形,他在接受我要他坐下畫的表情平靜如常,但在我走出畫室後,他看了幾回門的方向,已確定我沒有再回來後,他馬上以非常迅速的動作去發洩心中的不悅,這很令人尋思當時他的隱忍,明明不願意接受『坐下』這字眼,但又能不動聲色,沒馬上發洩,等都沒人了才去執行心中的憤怒。言語的刺激使他抓狂,我們都在事後才知自己又觸犯他的地雷了,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嗎?每次身邊的人都反思再三,不停的修正對他的方法與態度,他是個無法舉一反三的孩子,我們可以啊!因此,一次又一次的修正後,俊余終於可以生活在越來越無障礙的生活空間了。經過這次俊余強烈的反應後,我們開始在各方面思考,將畫桌改為傾斜式的桌面可行嗎?不停的模擬場景後覺得也不太恰當,將椅子墊高?用時間暗示休息了?………就在此時,媽媽在紐約當復健治療師的同學,彩香阿姨回國來到家裡,他看俊余的僵直坐姿提供她的看法,要讓他放鬆才是矯正緊繃姿態的首要,對語言過度敏感的孩子要用手勢代替引導,適巧那時我們也積極的去找懶人椅等輔助道具,而類似的椅墊正適合需求。

      肯納症者缺乏察言觀色善巧變通的能力,為何一定要他們學這麼困難的伎倆呢?於是反求諸已是他身邊的人從他身上學到的反向思考,為了要讓他不用再彎腰畫畫,爸媽買了幾個柔軟的高墊子不動聲色的放在客廳,由爸爸示範,每當要打電腦時就將墊子放在椅子上將身子坐得高高的,打完電腦就拿開,目的是想讓俊余複製這動作,未避免打草驚蛇爸爸從不透露任何動機,以免敏感的他反彈,就這樣耐心的日復一日在他面前重複這墊子的功能(將身體墊高)終於有一天爸爸在心裡偷笑著~成功了。這暗示性的引導被俊余拷貝了,每當俊余要畫畫時,他就去拿兩個墊子一個放在爸爸的椅子上一個放在自己的椅子上,他複製了爸爸的舉動,坐在高高的墊子上畫畫,他再也不用站起來彎著腰辛苦的畫畫了,看起來軟墊子讓他覺得舒服,他已習慣了畫畫時用它來墊屁股。

      隔了一段時間後和他提起此事,他先畫了(C)摔手提音響並特別強調插頭插座和電線以表示音樂進行中。

  C

      為什麼摔音響呢?

  B

      他繼續畫出了(B),那根指著他的食指想必非常礙眼,他將語言轉化成指使他的手勢令他受不了,這張畫裡同樣有著讓他血壓上升的鮮豔紅色,這是讓他怒氣上升的關鍵,畫中的自己手指中一條黑色的粗線條,表示拿著筆正在畫畫的他,接受這要他『坐下』的指令。他很清楚用圖示交代著『原因』。我也在此時向他表明了希望他坐下來畫是因為彎腰畫畫很不舒服,並請他畫下這姿勢,於是他畫出了(A)。這一組畫用文字表達是:因為我站著彎腰畫圖,陳老師卻要我坐下來畫,讓我很生氣,所以我摔了手提音響,表示我不想接受你的指示。

  A

      犧牲一部音響換來我們更周全的思維,我們學會了善用他的特徵代替令他不舒服的語言指令,會讓他學得更輕鬆些。照片上的俊余在爸爸一次又一次無言的引導下,成功的拷貝了爸爸的動作,將錯誤的姿勢導向正確而舒適的坐姿,反過來也可說是俊余用他的方式在引導身邊的人如何與他互動,才是適合他的相處之道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66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55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38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17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2010-08-09
瀏覽:
5,450
推:
18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790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683
推:
4
回應:
0

停水

2010-06-11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62
推:
2
回應:
0

我需要您的關心!

2010-05-26
瀏覽:
2,871
推:
1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