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LAB X《面向未來—共感聯覺》 虛擬實境展覽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台中市報導〕歌劇院於NTT-TIFA期間舉辦LAB X《面向未來—共感聯覺》虛擬實境展展期為4月20至5月2日,其中4月23日舉辦工作坊、4月24至25日舉辦國際論壇,這次首度在臺中公開展出7件國內外VR虛擬實境的新作品,其中《沖田先生的記憶劇場》、《留給未來的殘影》及《Oli邊境》三部作品為線上售票,《低級自由》為線上免費報名欣賞,其餘三部作品採現場登記,免費觀賞。

歌劇院LAB X《面向未來—共感聯覺》  虛擬實境展覽(圖/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以下皆同)

歌劇院藝術教育部經理黃本婷,現今許多藝術家都大膽嘗試跨界,運用不同的介質和媒材創作,『LAB X藝術跨域實驗平台』就是希望開啟年輕創作者一個跨域創作研究交流的管道;這次的活動特別與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合作,除了展覽之外,還規劃了2場虛擬實境及高速攝影3D 掃描工作坊,以及2天的國際論壇,提供專業人士與民眾知識學習、資源分享及專業交流的機會。

日裔加籍導演沖田藍道爾親自化身「說書人」,在《沖田先生的記憶劇場》中描述祖父沖田米藏於1935年離開家鄉廣島前往加拿大,卻遭逢二戰爆發被送進集中營監管。觀眾在觀賞過程必須和沖田先生一起收拾行囊、過海關,在農場槌打木椿、開墾農田等,透過互動方可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此片在去年獲得高雄電影節VR組的「金火球大獎」。

《留給未來的殘影》由導演陳芯宜與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創作,曾拍過紀錄片《行者》、劇情片《流浪神狗人》的陳芯宜在這部VR作品中融入自己的生命經驗,經歷胞弟血癌離世的沉痛打擊,她對生死、記憶等議題有更深的關注,此片透過金馬影帝莫子儀的旁白配音,帶領觀眾遊走於記憶中難以言喻的斷簡殘篇。

另外,《Oli邊境》是綺影映畫與法國Digital Rise合製的360度環景沉浸VR作品,2019年在坎城影展大獲好評。此片由劇場導演陳彥斌與跨界音樂人王希文共同創作,觀眾在片中將穿梭於阿美族部落的表演儀式,搭配貫穿全片的歌謠《太巴塱之歌》徜徉在自然山林中。

卡夫卡《變形記》中,主角變成了一隻「甲蟲」;李懿澕《低級自由》則透過趴坐式體感裝置,讓觀看者化身為一隻「蟑螂」,透過複眼、模擬觸角擺動和尾毛偵測感應設計,穿梭於3D虛擬空間裡,提供另一種觀看世界的體驗。

《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結合360度全景影像,觀眾可以自由點選切換觀看角度,藉此提出未來觀舞的新可能性,也試圖發展數位典藏的新方式。黃浩旻創作的《皿》是透過意識遞延裝置系統,當體驗者穿戴頭盔裝置可感知意識與現實空間的矛盾差異;《AFTERLIFE網路來生》從亞洲的宗教、生死觀中提煉建構9層想像空間,觀眾在其中可感受到數位身體的生死輪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歌劇院LAB X《面向未來—共感聯覺》 虛擬實境展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