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保險法》草案初審通過!全面擴大勞資保障

文字-A A +A

《職災保險法》草案初審通過!全面擴大勞資保障

立法院社會福利暨衛生環境委員會於4/15初審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此一草案將擴大納保範圍,所有受雇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公司雇用人數皆強制納保;另外,外籍看護工、家庭幫傭等也將納入保障。據勞動部推估,約有56萬人受惠,並為企業雇主與人資在職業災害的風險控管上,分攤更多補償責任。

現行職災保險因包含於勞保中且各行業費率不同,同時因配合勞保規範,現行4人以下公司並未規定強制投保,投保薪資最高級距僅4萬5800元,若發生職災恐未能提供即時且足夠的保障。新法將「職災保險」從勞保中獨立出來,強制納保範圍擴及4人以下公司,外籍看護與家庭幫傭亦納入保障。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除了擴大勞工的保障範圍,提高職災發生後的給付水準之外;雇主也只需繳納少許保費,就能更有效分攤職災補償責任,達成勞資雙贏的效果。此外,草案也將提撥經費挹注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工作,藉由落實災前的預防,及強化災後的重建,讓職災勞工可以儘速返回職場。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醒,《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雖擴大勞工的權益保障,卻也增加了企業人事成本負擔,身為企業管理者及人資人員,更應妥善規劃完整的職業安全衛生措施,並採取必要且有效的防災作為,才能預防職業災害的發生,大幅降低企業付出巨額人事成本的風險,打造勞工能享有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職業災害之行政補償、保險給付及民、刑事責任剖析

職業災害之行政補償、保險給付及民、刑事責任剖析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職災保險法》草案初審通過!全面擴大勞資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