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 慟失好友「台灣傳播學講座」倪炎元院長逝世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中國時報》前總主筆倪炎元,病逝台北,享壽63歲。

倪炎元是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他1993年畢業於政治大學政治所博士班,專攻東亞比較政治,國家與媒體關係等。

1992年獲聘進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任教,先後擔任講師,副教授與教授,並在台大、政大等多所大學院校授課,研究主題集中於政治傳播、媒體文化研究等。 倪炎元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媒體資歷豐富,1987年至2012年任職《中國時報》,歷任專欄組記者,專欄組主任,特案中心副主任,特案中心主任,主筆、總主筆等職務。近年曾先後受邀擔任財政部賦稅署、農委會漁業署、中油公司及司法院等政府機關與事業機構的專題講座,講授有關新聞發布、公共關係與危機處理等課題。

高哲翰指出,倪炎元1993年畢業於政大政治所博士班,專攻東亞比較政治,國家與媒體關係等。1992年獲聘進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任教,先後擔任講師,副教授與教授,並在台大、政大等多所大學院校授課,學術研究主題集中於政治傳播,媒體文化研究等。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是倪炎元在政治大學博士班的學弟,他說,倪炎元為人非常和氣,一點架子也沒有,而且很樂意提攜學界後進,治學與為人都受到肯定。

倪炎元去年發現罹患肝疾,治療後曾稍有改善,今年2月初病情不樂觀,他的女兒在臉書貼文,邀請父親的朋友一起幫忙,透過錄一小段講話影片的方式,幫忙集氣,學界、媒體界友人紛紛響應,他在報社的老同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父親唐光華,也為他親自錄影打氣。 對於倪炎元的離世,家屬感到十分不捨,唯相當低調,對各界友人的關心表示感謝。

倪炎元去年就傳出生病消息,他的女兒曾發文給媒體等外界單位,表示自己是倪炎元的三女兒,他親愛的爸爸,銘傳的老師,因為肝腫瘤的原因,多日奔波在醫院中,已經持續治療了半年左右的時間,目前的狀況並不太樂觀,很需要大家一起幫忙集氣。

倪炎元的三女兒表示,希望各位認識他爸爸、喜歡他爸爸的朋友們,可以自拍一小段給爸爸加油打氣的影片,並且將影片寄給他,他會再整理成完整的影片給我爸爸看。

根據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指出,即便他後來,也升任《中國時報》的主筆,但我們憑著私下交情,以及,對評論原則的共識,這樣每週至少一次的社論約稿,竟一直維持到我後來從總主筆的職務上退休,倪炎元,這三個字,始終都是我的主筆名單裡最好的一位,他筆快,思維敏捷,觸角廣而深,這是一位好的主筆,最需要的才華。

蔡詩萍【愛傳媒蔡詩萍專欄】老友倪炎元,還是沒撐到他最後一本書的出版,便走了!他僅僅大我一歲。後來,在一次台大八十周年的校慶活動中,當時的蔡英文(還沒選黨主席,也沒選總統),與我同場在一個校友座談會上,我們隔鄰而作,私下閒聊時,她突然對我說「你們報系的社論,我覺得《聯合晚報》的最好,最公允!」

我記得,事後我還告訴炎元,自我調侃說,她不知道那是因為兩大報最年輕最優的主筆,都在《聯晚》寫社論啊!誰沒有年輕過呢?

高哲翰更指出,我在華夏科技大學擔任教授兼副校長暨商管學院院長期間,多次邀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博士至華夏科技大學博雅講座,任職《中國時報》,歷任專欄組記者,專欄組主任,特案中心副主任,特案中心主任,主筆、總主筆等職務。

近年曾先後受邀擔任財政部賦稅署、農委會漁業署、中油公司及司法院等政府機關與事業機構的專題講座,講授有關新聞發布、公共關係與危機處理等課題。等多種職務,處事認真負責,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前往華夏科技大學博雅講座,高哲翰哀嘆,一位「台灣傳播學講座」殞落。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373783

https://www.i-media.tw/Article/Detail/14937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07001037-260405?chdt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 慟失好友「台灣傳播學講座」倪炎元院長逝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