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童挑戰五花八門 寄養媽媽用愛見招拆招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承接政府委託寄養家庭服務,目前有49戶寄養家庭,共安置70位寄養童,已經是滿案狀態,但後面還有許多孩子正排隊等待進入寄養家庭,寄養家庭數不足,面臨招募窘境。寄養媽媽蘇錦紅分享擔任寄養家庭心情,邀請更多有勇氣、願意接受挑戰的民眾一起加入。

    蘇錦紅擔任南台中家扶寄養家庭逾16年,照顧過20多位寄養童。本身成長環境辛苦,不向命運認輸,希望不要再有孩子和她受相同的苦。「命好不如習慣好,習慣好不如觀念好,」她秉持這樣的信念,帶給寄養童正向人生態度。

    當年白曉燕事件震撼社會,人人自危,先生一度想說服她移民海外,但蘇錦紅認為,不是環境的問題,是人的問題。因此更堅信要灌輸孩子正確觀念。後來因公益活動認識家扶,進而了解有寄養家庭服務,蘇錦紅認為如此可以照顧孩子、也有機會導正孩子價值觀,二話不說報名擔任。

    印象深刻第一個寄養童是受性侵的小女孩,剛到寄養家庭不分日夜歇斯底里地哭,雖住郊區,但哭聲頻繁當然影響到街坊鄰居,蘇錦紅同理小女孩的情緒,告訴孩子「沒關係,哭一哭比較舒服,想哭我帶妳到山上哭,哭到妳滿意我們再回來。」之後就算是晚上、甚至是冬天,只要孩子說:「我想要去山上哭」, 蘇錦紅二話不說就陪著上山,在旁靜靜等待小女孩宣洩完畢,大約維持近一年時間,小女孩情緒才逐漸穩定。結案之後,女孩仍與蘇錦紅保持聯絡,彼此關心著,知道女孩沒有因童年創傷而行為偏差,相當欣慰。

    另外有一位寄養童,因家暴導致腦傷,吞嚥困難、無味覺、需坐輪椅,蘇錦紅固定帶去復健、將食物煮軟爛餵食,慢慢地孩子不再需要助行器行走。此外還有一名寄養童,已十二歲但從未入學,發展學習較同儕落後許多,為了寄養童,蘇錦紅到學校當愛心媽媽,一待就是一整天,「因為這樣我才能觀察、才能知道怎麼幫助孩子。」也因此累積許多人脈資源,連結運用在寄養童照顧上。

    每一個孩子背後都有令人心疼的故事,需要時間及空間等待創傷復原,蘇錦紅表示,「每個孩子到我家,都保固終身,希望孩子過得好。」寄養童結案後,她敞開雙臂歡迎孩子隨時回家,尤其是過年暑假,都有孩子回來找她,雖然是不同時期的寄養童,都相互熟識,彼此像親人般。蘇錦紅說:「每個人若能改變一個人,那一個人又改變另一個人,善的循環就會無限大。」雖然她已經快要60歲,趁體力能力都還可以的時候,繼續幫忙照顧,現在女兒也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希望讓更多寄養童享受家庭溫暖。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中心的寄養家庭年齡偏長,目前照顧者60歲以上有三成,可以預見寄養家庭退休潮,因此招募寄養家庭是當前重要任務。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預計5月8日(六)於中心舉辦,報名請洽(04)2313-1324轉寄養組。

 

※中心近年寄養家庭招募狀況※

107年 新進家庭戶數 5戶

108年 新進家庭戶數 4戶

109年 新進家庭戶數 1戶

中心目前寄養家庭60歲以上有三成,換算約有15戶即將退出,平均一年會有5戶左右退出。寄養家庭招募目標希望每年有5-10戶加入,或是更多,因為報名後還需經過市府及家扶的評估篩選,不一定有報名皆合適擔任寄養家庭。寄養童的議題及樣貌多元,我們希望幫忙媒合到最適合照顧孩子的家庭。請大家多幫忙宣導及鼓勵加入寄養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童挑戰五花八門 寄養媽媽用愛見招拆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