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是最常見的垃圾

文字-A A +A

吸菸不僅是傷害健康 更造成環境汙染(中)

「菸蒂」僅次於食物包裝盒袋,已是全球第二大被亂丟的垃圾!

近年更因菸商狂推電子煙與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加上一次性使用的電子煙產品消費量暴增,這些新型菸品中的塑料、電子機芯和化學廢物…等超級污染垃圾,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不斷累積、破壞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

美國「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資料指出菸品對地球環境有三大影響:

一、菸品產生大量廢棄物

傳統紙菸

*美國沿海與城市的清掃垃圾中,菸蒂均佔了三成。
*在美國街頭、商圈、下水道和休閒場所,菸蒂都是數量最多的單一垃圾。
*2019年,菸蒂是美國海灘和下水道中垃圾數量排名第一,單環保組織就收集了近一百萬支菸蒂。
*2019年,國際環境組織在全球海灘和下水道中共收集了4,211,962支菸蒂,是僅次於食品包裝紙的第二大最常見垃圾。
2015年,環保團體從美國下水道中清除了12,089支打火機,58,672支雪茄菸頭和33,865個紙菸包裝紙盒。
86%的吸菸者認為菸蒂是垃圾,但卻有高達75%的吸菸者將菸蒂亂丟在地上或車窗外。
*吸菸者亂扔菸蒂的比例高達65%。

新型菸品

*與電子煙、加熱菸新型菸品相關的廢棄物,可能比菸蒂對環境的威脅更為嚴重!因為它包含新型菸品中的金屬、電路板、塑料盒、電池和有毒化學物質。
*加上青少年喜歡的低價、一次性使用的電子煙產品消費量驟增,這些新型菸品中的塑料、電子機芯和化學廢物…等超級污染垃圾,讓迅速成長的廢棄物一步步污染我們的環境。

*電子煙製造商並未告知消費者如何處理使用完的電子煙載具或煙彈等產品,並且也沒有適當的容器或特定方式可回收處理它。
*Truth Initiative(真相倡議)調查發現,將近一半(46.9%)的電子煙使用者表示,他們現在使用的電子煙並沒有提供任何後續丟棄處理訊息。該調查還發現,在過去30天內吸電子煙的人中,超過一半(57.8%)認為要處理電子煙的廢棄物很不方便。

二、菸品廢棄物是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質

傳統紙菸

傳統紙菸的濾嘴成分主要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自然生物降解所需的時間非常久,對環境傷害巨大。其關鍵在於,當加工醋酸纖維素時,通常會因為化學作用形成一個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質,而濾嘴在使用的過程中,會吸納各種有毒物質,被丟棄於環境後可能會進入食物鏈,最終被人類自己吃下肚。

人們越來越關注菸蒂垃圾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清理的巨大成本,促使政府和團體採取各種政策行動。因此除必要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外,海灘上、公園的禁菸措施正快速形成中。

新型菸品

與菸蒂不同,電子煙、加熱菸的廢棄物即使在惡劣條件下也無法讓生物降解。而體積較小的電子煙彈,被隨意丟棄在路邊與落葉等垃圾混合在一起後,最終分解成微塑料和化學物質,經過雨水流入下水道會造成汙染與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


電子煙製造商並未告知如何處理用過的電子煙載具或煙彈產品。圖取自Truth。

三、菸品會污染土壤、海灘和海洋

研究表明,紙菸和新型菸品廢棄物會污染土壤、海灘及下水道,也對野生生物有害。

傳統紙菸

*菸蒂被雨水帶入下水道並流入河流、海灘和海洋,污染海洋與生物。
*研究指出,有機化合物(例如尼古丁,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從菸蒂中分解  進入水生生態系統,對魚類和微生物造成毒害。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發表的研究顯示,將菸蒂浸入一公升的水中浸泡24小時,該菸蒂釋出的化學毒物,就足以殺死水裡半數的魚類。
*另一項研究發現,菸蒂可能是水中重金屬污染的來源之一,可能會損害當地生物。
*一項關於路邊廢棄物對土壤影響的研究發現,土壤中檢測出的碳氫化合物與被棄置的菸蒂相似。這顯示了土壤中的化學物質是由菸蒂滲出,且有一些碳氫化合物屬致癌物質。

新型菸品

*電池和新型菸品的載具均包含有毒物質,例如鉛和汞。
*電子煙中的鋰電池如果損壞或暴露於高溫下會產生爆炸,容易傷及使用者,甚至在垃圾車和廢棄物處理廠中引起火災。根據加州的一項調查,2016-2018年間,廢棄物處理設施發生的火災中超過半數(高達56%)是鋰電池引起的。
*未使用完的煙彈和電子煙中含有尼古丁鹽和重金屬,它們可能會滲入土壤、下水道或被野生動物吞食。
在將鋰電池丟入垃圾桶之前,需要將其完全放電並冷卻,然後浸入冷鹽水中兩週,並用蓋子牢牢蓋好,然後用報紙包好丟棄,才不會引發意外爆炸且會減少污染物質的滲透。


菸蒂經下水道流向河流、海灘和海洋,進而造成海洋污染。圖取自Truth。

菸蒂垃圾及新型菸品廢棄物對環境傷害甚大,但事實上菸品製造過程本身就是個巨大的污染來源…

*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是美國最大的非營利性公共衛生組織,前身為「美國傳承基金會(American Legacy Foundation or Legacy)」,致力於揭露所有菸品危害與菸商行銷手段的真相,特別是針對年輕人積極進行各種宣導,目標是終結尼古丁成癮以及任何菸品的使用。

待下文…

資料來源:https://truthinitiative.org/research-resources/harmful-effects-tobacco/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26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08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菸蒂是最常見的垃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