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救國?污染害國!馬總統執政兩年,環境沉淪N年

文字-A A +A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馬總統執政滿兩周年,提出六國論其中的「環保救國」論,在環保團體聽來是格外諷刺、與施政事實不符。馬政府口口聲聲呼籲節能減碳,但卻還是一直推動高耗能、高排碳量、高污染產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5月22日召開「環保救國?污染害國!馬總統執政兩年,環境沉淪N年」記者會,指陳馬政府執政兩年的環保施政不力。

台灣環保聯盟學委王塗發表示,工業部門佔了台灣最大的碳排放量,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全部工業佔三分之一以上是能源密集產業,像是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等,馬政府必須要調整產業結構才是最有效的環保、節能減碳對策。其中能源稅條例以及溫室氣體減量法的立法通過,是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法案,但不見政府有心推動法案立法以真正促進節能減碳。

政府說要推動節能減碳卻發展高耗能產業,以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顯示,簽ECFA的最大得利產業為石化、鋼鐵、機械等能源密集產業,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表示在6月底前要讓國光石化環評通過在彰化興建,政治力的介入、不尊重環評獨立審查,讓環評只是形同程序、虛設。

六輕CO2排放量一年高達6755萬公噸,佔了全台CO2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國光石化的規模和六輕相當,國光石化環評報告提到以先進的技術燃油、天然氣來取代燃煤,減少CO2排放量,但是否能減到一半以上,令人置疑。況且燃油的CO2排放量大約是煤的四分之三;天然氣的CO2排放量是煤的五分之二,國光石化若通過,增加的CO2排放量至少在3300萬公噸以上,民眾努力節能減碳也不能減少這麼多的CO2排放量,政府若真要推動環保治國,國光石化就應喊停。

環保聯盟學委徐光蓉教授提到,馬總統在今年文告提到台灣2008年二氧化碳年排放比2007年少4.4%,但國際能源總署曾提到, 2008年全世界的全球二氧化碳比2007大約少6~7%,台灣卻只少了4%,而且這是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結果;馬總統曾提到碳排放量在2025年要回到2000年。另外,台灣這2年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度還是持續上升,現在已變成99.25%的能源是完全依賴進口,高耗能產業用能在今年第一季,有64.2%的能源是用在製造業和產業的能源使用,但是在2007年只有60.1%,相對提高。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馬總統說2020年減碳目標要達到百分之三十,環保署曾表示減碳是要和國際買碳權,等於是把二氧化碳、污染留在台灣,再去和國際買碳權,為何不把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所增加的排碳當成碳權賣給國外?這樣錯誤的政策,簡直就是把台灣建設成中國的離島工業區,把台灣變成次等公民,總統若要落實環保救國,應立即撤換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

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馬總統就職兩周年主計處公佈台灣GDP成長率第一季高達13.27%,但是在GDP的成長率之下,人民的生活真的有比較好?失業率有降低?還是只有財團獲益?在這樣的GDP數值成長背後,卻隱藏台灣環境污染的事實,一個只重視經濟成長、不重視環保、人民健康的政府是需要加以譴責的。 (陳逸芳)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回應馬總統執政滿兩周年提出「環保救國」論,呼籲馬政府,若不正視高耗能、高排碳量、高污染產業如國光石化對台灣環境的危害,作出對環境有益的政策,即使有再高的GDP成長率,污染就會像墨汁從執政者總統府一瀉而下,把台灣染得漆黑一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7.10.22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2011-06-07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要菩薩保佑 也要自救 至少臺灣核電廠該做甚麼

2011-05-0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2010-12-23
瀏覽:
2,136
推:
2
回應:
0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2010-09-26
瀏覽:
3,482
推:
1
回應:
1

2010非核亞洲論壇聯合聲明

2010-09-21
瀏覽:
2,289
推:
1
回應:
1

全民認股 守護彰化溼地 守護白海豚

2010-06-25
瀏覽:
3,843
推:
6
回應:
0

環保救國?污染害國!馬總統執政兩年,環境沉淪N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