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藝 泰北高中陳建佑校長:設計大放藝彩 105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台北市泰北高中創校於西元1916年,由佛教有識之士為宣揚教義興學,從日治時期到現今的民主社會,不同的時代背景與政權的更迭,泰北高中均能配合當時的教育思潮為國家社會培育需要的人才。創校之始重要的辦學精神「報恩感謝」、「行學一體」有著濃厚的宗教意涵。在此創校理念下學校願景與目標,是以學校本位發展為中心,藉由教師人性化的用心教學、學生適性化的快樂學習、家長多元化的關懷奉獻、社區夥伴化的資源共享,組成優質的生命共同體,建構出學校永續發展的願景圖;期望每一位泰北的學生均能達成陶冶高尚品德,加強國家觀念;灌輸現代科學知識,充實服務知能;鍛鍊堅強體魄,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實現文武合一德術兼修的教育使命。

泰北高中陳建佑校長的領導,被視為推展學校教育的靈魂所在,在引導泰北高中發展的方向上起著關鍵性的作用。105學年度起由校長室主導,檢視泰北高中創校理念、因應教育潮流更迭,匯聚學校同仁意見,逐步調整規劃學校願景,在既有基礎上,打造從教育學生擁有「卓越未來」到「實踐夢想的希望學校」願景。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 、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以前瞻性治校理念帶領該校轉型與活化,復辦國中部、配合教育局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增加英語國際部等,並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社會福利事業,屢獲各界肯定,堪為私校之典範。

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表示,教育點亮未來,唯有不斷創新、用心,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而彰顯孩子們的全人教育,在做中學的過程中,建立帶的走的能力與素養,期許每位孩子都能放眼國際,面向未來。

高哲翰教授指出,今年「台北市私立泰北高中105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主題-「華山論藝-泰北設計大放藝彩」印證了泰北高中美工科、廣告設計科、多媒體設計科、室內空間設計科,運用學校優質的環境與設備、教學多元化、一流的師資,成功展現出年輕、活力的創意表現與教學成果,培養學生技藝超群。

而此次活動中除了設計群歷年學生優秀競賽作品展演,更包含了設計群科特色課程的體驗,體驗課程有金工、陶藝、藍染、羊毛氈、手工書等微課程體驗,活動現場更有人物速寫攤位,讓泰北高中學子展現出優良的技術,來幫參與的民眾繪製人物速寫,邀請社會大眾前往報名共襄盛舉。

高哲翰教授指出,最令我佩服 ,「弘道獎」從全國私立大專校院與高中職,遴選出10名教師接受表揚,雀屏中選者必須符合8項條件,包括對私校發展具重大貢獻、服務20年以上成績特別優異、任職期間向教育主管單位或服務學校提供重大協助或改進辦法具特殊價值者等,泰北高中陳建佑校長傑出優良事蹟、可謂私立教育界的最高榮譽。

高哲翰特別指出,泰北高中與北市府合作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創下私立學校開辦非營利幼兒園的首例。該校自2016年開辦國中部,加上原有高中、高職部,未來若設立小學,將成為完整學制的私立學校。 高哲翰更表示,泰北高中在陳建佑校長領導下,全校師生近幾年來配合北市府辦理多項大型活動,包括世大運幼兒千人彩繪、北市教育局教育盃開幕、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博覽會、北市國中技藝教育頒獎典禮等,執行團隊的效率、認真、負責,深受各界好評。

辦學績效方面,不僅高中部學生升學率逐年攀升,職業類科更是各項比賽的常勝軍,甚至在全國技藝競賽、學生美展、專題製作競賽等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此外,該校為提供給學生與業界無縫接軌的學習內涵,在設計群科打造數間專業教室,包括造價千萬元的多媒體數位影音教室、全新MAC電腦教室,以及為多元課程所打造的科技概念雲端創客教室與表演藝術韻律教室等,就連市長柯文哲對於學校願意投入龐大資金建置良好環境與教學設備,盛讚泰北高中的辦學確實十分用心。

高哲翰表示,「藝術不是技藝,它是藝術家體驗了感情的傳達」人們都說藝術家是美的創造者,如果沒有了藝術,世界上便會失去色彩,泰北高中是藝術的殿堂,為著學生們開啟了大門,而師長們則是藝術的領頭羊,帶領學生學習和體驗。

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表示,致力打造全國最優質的藝術學校,除原有的美工,廣設科外,再增設了多媒體設計科、室內設計科,成為全國高中設計群最完整的學府,也以最具熱忱的教學團隊及最先進的教學設備,在教育主管單位歷年四次的訪視評鑑中,都獲得優等的肯定。然而我們感受最深的,還是主任與泰北的師長們對於學生的照顧和關心,用心發掘學生的內在潛能,鼓勵大家挑戰自我,讓原本怯懦、缺乏信心、只是愛畫畫的孩子,蛻變為勇敢追求夢想,樂於接受挑戰,無論升學或就業都能更有把握的學子。

高哲翰特別指出,臺北私立泰北高中致力於「培養學生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積極培養國內的設計人才。設計群科的學生積極參加各類校外競賽,表現相當優異,除了多次獲得臺北市及全國學生美展的獎項肯定外,在技藝競賽中成績也是相當亮眼。

泰北高中陳建佑 校長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研究所畢業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地理系畢業

現職:

財團法人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恤離職資遣儲金管理委員會第五~六屆董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第六屆私校諮詢委員會委員

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監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高中學務工作核心工作小組

臺北市北北桃地區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引述

https://www.peopo.org/news/445581 https://www.peopo.org/news/463809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山論藝 泰北高中陳建佑校長:設計大放藝彩 105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