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您的關心!

文字-A A +A

   文| 陳素秋 老師  

      當我痛苦時,不允許你快樂!這樣違背常理的想法,似乎在這個時代蔓延著,然而這並非是這個時代才有的產物,而是與情緒管理的技巧有關的心態。
      俊余在這段時期情緒發洩上,由大動作的摔器物、轉移到小範圍拆爸爸的CD音樂盒,怎麼會愛上這硬梆梆的塑膠盒?或愛上拆除附在盒上的封面套?還是將封套撕成碎片是他早就想做的事?在拆、折之中,純粹只是要發洩情緒?或是想讓你知道〝我在生你的氣〞?

      自從上次因爸爸垃圾沒倒生氣的拆了書房的CD盒後,這好像成了俊余生氣時的慣性模式,但也在這激烈的動作中割傷了手,每當洗臉、刷牙、洗澡時都令他痛苦不已。
      於是,早上梳洗完和晚上洗完澡是他和爸爸親密的擦藥時間,任何第一次都會成為肯納兒未來固定的模式,他心裡是這麼想的!我們知道他的想法嗎?這思想的落差,就是他低落情緒的源頭,他不說,我們怎麼會知道?因此,建立溝通的管道才能ㄧ探究竟。
      4月5日清明假期,睡到飽是一大享受,爸爸十點起床發現俊余還在睡,再不起床就要兩餐一起吃了,俊余是不可能因晚起而省略早餐的,因此將電視聲音調大,暗示他該起床了!
      果然,房間裡開始有了動作,爸爸仍然悠哉的看電視,廚房裡媽媽準備著早餐,接下來該是一家和樂的早餐圖吧!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又到爸爸房間折CD盒!

      到底又怎麼了??   誰知道??

      ㄧ早起來話都還沒說到,難不成昨夜做了可怕的惡夢,以前起床後生氣,媽媽都猜是噩夢令他生氣吧!夢會影響他的心情嗎?ㄧ天的心情被他的動作搞的心灰意冷。爸爸、媽媽也學會了靜靜等待壞脾氣過境。但這實在是個令人猜疑的舉動??
      4月6日俊余畫下了〝B圖〞畫裏的自己,頂天立地的大,而折CD的手壯而有力,手中折成兩段的CD盒很明確的表達著,下彎的嘴線、橘色的背景都是他常有的壞心情表現,土黃色櫃子上清楚寫著〝爸爸的CD音樂盒拿出來折壞28片CD〞在文字敘述上,能力顯然增強了,他在折壞盒子的同時,幫爸爸保留了CD片,他知道那是爸爸愛聽的音樂,雖然盒子壞了,但CD還可以聽,看來在衝動中還是有些理性的思維存在。

  B

      為什麼要折壞CD呢?
      接下來,他畫出了〝A2〞這可是原因之ㄧ呢?

  A2

      畫裏主角現身,兩個表情不ㄧ的父子,非常生氣的自己,兩手掌傷痕累累,每個紅色的傷口,都用一條藍色的線牽連到爸爸手中的黑色棉花棒,棉花棒的盒子、優碘藥水的黃色瓶子,右邊則寫著〝生氣的時候,說出來就好了!〞他用一條線代表桌子,下面則是慣用的生氣色調,寫滿了〝爸爸幫我擦藥就不痛了!〞、〝優碘藥水就不會痛了〞。
      畫完這張,我們大約知道他生氣手痛,而爸爸沒幫他擦藥;因此提示他痛要說出來,爸爸才知道你要擦藥。圖〝A2〞畫出生氣的原因並加上文字敘述,俊余的A B C 繪圖在功能上,更加完善;雖然他仍困難說出心裡的言語,但在引導畫出原因時,已不再令人費心。
      每次的以畫代話,都是先畫出後果〝B〞再引出〝A〞原因,這次〝A〞已出現,折壞CD盒的原意就是〝我的手痛,我要爸爸幫我擦藥!〞;我總覺得這並未將此次生氣的原因表達的更完整,因此,隔天我又和他對話:
      〝手痛,叫爸爸幫你擦藥就好了,為什麼要折壞CD盒呢?〞他毫不猶豫的說出〝起床〞。
      沒錯,爸爸說起床後,沒多久就去書房了,〝那麼畫下起床時的圖〞。

  A1

      他畫出站在床前嘴唇下彎的生氣圖像〝A1〞,邊畫邊說〝爸爸看電視,東森新聞台〞這張畫,除了生氣的臉相在色彩上沒有使用橘色,可見起床時,他並沒有很生氣,應是爸爸在看電視的聲音把他吵醒了!
      他寫下〝告訴爸爸說不要看東森新聞台知道了〞及〝爸爸看新聞台的時候折壞CD〞〝一起床來,看電視  爸爸東森新聞台〞〝所以好生氣〞〝大家都知道了〞看了圖及文字,大約已將他當時的感覺都交待了,在接下來的另ㄧ張畫〝A3〞他更清楚的圖述,我們也終於完全明白,他生氣的原因。

  A3

      他畫坐在椅子上生氣的自己,站著微笑的爸爸,ㄧ台黑色的電視、綠色的螢幕,想要擦藥的桌子是橘色的,爸爸背後也是生氣的橘色,上面寫了密密麻麻的文字都跟主要事件有關。
      〝說出來,爸爸幫我擦藥,我知道說出來,因為我手痛,爸爸擦藥,俊余知道了  4月5日〞
      〝看電視,爸爸不知道我很生氣〞 〝4月5日折壞28片CD音樂盒〞 〝在看電視不喜歡看電視告訴爸爸〞 〝不喜歡起床的時候我很生氣跑去房間裡折壞CD音樂28片〞。
      俊余很認真的練習用文字表達他的想法與感受,雖然語句不通暢,但只要稍微用心解讀,不難瞭解他想告訴我們的內心話再加上圖畫詮釋,意思就非常完整了。
      當天早上,坐著的是爸爸,但在畫裏,他將角色對換~~ 為什麼坐著變成他自己?因為,他想坐著讓爸爸擦藥,看他用兩條紅線將父子倆的眼鼻互相牽連著,他在說〝我看到他的眼睛在看電視很生氣,爸爸的眼睛應該是看我的。〞真正的原因具體的說,應是起床後在刷牙洗臉時觸動傷口,馬上想到爸爸擦藥,但出了浴室看到爸爸竟沒開口說〝俊余來擦藥〞而是在看電視,這和他期望差距太大,不由得怒火上升要讓爸爸知道,當然折壞爸爸的CD音樂最直接了。
      在畫〝A3〞時,不愉快的心情再度被引起,他激動的又塗又說又寫,似乎在他心裡有一連串的話要告訴爸爸;於是ㄧ邊憤怒的畫圖,ㄧ邊大聲說著說著突然〝劉 × ×〞三個字,脫口而出套上常人生氣時的話〝好呀!劉 × ×,你給我記住,我痛得要命你竟然還有心情看電視!〞這一組A B行為表達,表現出俊余正朝著說出心裡話的途徑邁進,我們期望他用繪畫代替語言的溝通方式,帶領自己走向能用語言溝通的能力。
      從最近幾組圖中,看到文字運用的多而具有意義,在畫圖中的他是否用語言在引導圖?或用圖在引導語言?這成了互相輔助的利器。我們看到他的語言正在進步!也從畫裏進入他的內在去揣摩他、理解他、同理他,而你看他的畫呢?是可愛的兒童畫?還是…以他的視覺高度和他一起讀他畫裏的含意?
      不同需求的孩子,用他別於一般人的方式呈現自己,他是那麼努力的要去突破自己的困境,是否,我們也用心去讀他的畫,或許有更多的孩子,需要用我們不習慣的方式去進行溝通。

      希望這條路啟動更多冷漠的心,去愛去包容這些不ㄧ樣的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95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86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53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45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2010-08-09
瀏覽:
5,486
推:
18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811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708
推:
4
回應:
0

停水

2010-06-11
瀏覽:
3,057
推:
1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86
推:
2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2010-06-01
瀏覽:
2,909
推:
2
回應:
0

我需要您的關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