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人本城區計畫啟用 跨出都市環境改造一大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縣政府動用約3億2,000萬元實施「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工程,於108年1月開工,110年3月竣工,今(30)日在彰化高商旁共同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一年多以來,總共跨域溝通整合20多個單位,超過60幾次以上的會勘、會議,這不只是工程建設,更是跨出都市改造的一大步,謝謝所有鄉親在這段時間的包容與體諒,讓計畫能夠順利推展,讓行人能在都市中悠遊穿梭,在彰化邁向建縣300年前夕,逐步落實宜居城市的願景。

王惠美表示,這個案子不僅改善並增加人行道,並解決高低落差問題,還有天際線的收納、下地,以及植栽景觀綠美化等等,同時藉由火車站、公車站、YOUBIKE等大眾運輸的串聯,整合既有的文化觀光、人文地景、歷史古蹟、小吃美食以及學童的通學等等,塑造街道新風貌,從彰化火車站串聯美食、古蹟一直到八卦山大佛,來帶動彰化觀光,活絡地方經濟。

王惠美指出,為了更進一步打造都市友善環境,縣府對於建築基地退縮也擬定獎勵規定,留出人行步道可以散步、可以運動、可以休憩,加上廣植綠樹,讓大家有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另外縣府也積極爭取儘速核定鐵路高架化以及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期許做這樣子結合能夠將通勤廊道更加地打開,帶動彰化市的發展。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表示,這個工程在道路施工品質全國核定的50多案,彰化縣這個案子是最困難的,這工程是很困難,因彰化市是一個歷史古都,市區街道狹窄,天空纜線錯綜複雜,許多人行道破損與高低落差,過程中有陣痛期,經過不斷地與居民溝通,讓這個工程更有意義,未來讓彰化更好。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說,政府將提升道路品質放在前瞻基礎建設裡面,許多城市,尤其是像彰化這樣的古街區,許多道路已經不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透過這樣的計畫讓舊都市重生再發展,現在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打造安全的人行道,讓用路人不受汽機車的威脅,未來的都市發展讓生活環境提升,這是我們積極推動人本環境建置的主要原因,未來彰化所有的鄉親都能享受這樣的成果,也讓住在彰化的民眾因為環境提升而感到驕傲。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這條友善人行步道感謝議會支持,並且充分展現了縣市合作的精神,雖然徵收過程險阻重重,市公所職員一戶戶前去拜訪並蓋同意書。本次副署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數次親自來現場辦理勘查與協調,才能使這條友善人行步道順利完工。拜託處長跟副署長,這條道路只是開始,希望辦理一個工作坊,讓這條友善人行步道的經驗給工程人員養成工作品質能盡善盡美,並讓市民能夠共同參與,此外重要的是鐵道文化及彰化周邊古蹟,如縣長所說的,彰化建縣300年,如何讓彰化古城再現新風貌,讓觀光會有很大協助,麻煩內政部下2條的友善人行步道盡速批准經費。

縣府工務處指出,此次改善工程以彰化市歷史古城為示範區,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是彰鐵文化路廊,除了整頓彰化市公所前既有花台,增加通行空間,提供民眾洽公及休憩的市民廣場;同時,串聯彰化火車站與彰化女中通學路廊,改良植生基盤及連續綠帶;並增加光復路等人行道、通行空間及停車空間管理。同時和平路、民族路辦理騎樓順平,建置無障礙環境等。

工務處表示,第二是綠色休閒廊道,包含建構彰化市社區活動中心前廣場等公共活動空間、幸福街道設施、鋪設透水鋪面。也將旭光西路等公共設施帶整併、整合與銜接周邊公園綠色廊道、人行道植栽綠美化、讓機車退出人行道;南郭路一段等新增人行道、天際纜線下地、遷移變電箱。

工務處指出,第三是樂活通學步道,包含消除南郭國小等周邊人行道高低落差、設置人文地景街道等。並將中興路的人行道占用排除,設置共桿、纜線地下化;彰化高商周邊路廊節點閒置公有地活化植栽、草皮綠美化,並協調拆除既有圍牆退縮,增加學生通行空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人本城區計畫啟用 跨出都市環境改造一大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