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不夠專業?

文字-A A +A

太多的剪接、過多的取捨,美妙的配樂,表面上雖然比較吸引人,卻不太妙,因為公民記者的素民觀點難免受到技巧訓練而成為障礙,為了枝節外的目的而犧牲部分內容。

 

 

 

    公民記者不夠專業?   


 

Peopo 將在五月二十七日舉辦一場公民新聞論壇,新頭殼這個網路媒體平台則捷足先登製作了一個一小時的節目,邀請三位來賓對談,三位的論點都很精彩值得諸位花一小時全程收看,尤其邱家宜的平實分析。全程很重要,因為某些論點如果你只聽到局部發言或許不會同意。527論壇如何超越這個內容,提供更多可貴的參考值得期待,也是個考驗。

很多專家在討論公民記者時難免都會提到專業不足、或深度不夠的問題,最近更有人倡議『集體創作』以便讓報導更完整、更值得信賴、更有可看性。Sadapeopo完整的報導了Peopo影像研習營,中南部幾位很活躍的公民記者菁英幾乎到齊,相信趣味和學習上都大有收穫。

電視上的歌唱比賽,常聽到很精彩的演唱卻被評審說成有餐廳駐唱的『油氣』。所以專業是否為公民記者的追求目標,值得懷疑。洪通、林淵如果加給他們藝術的『專業』訓練,到底是會提升他們還是毀了他們?會讓他們靈感泉湧還是不再創作。Sadapeopo 的第一手報導總是在第一時間提出來,畫面看似不夠專業卻是真實呈現,台南晃瑞光的一鏡到底也是如假包換。太多的剪接、過多的取捨,美妙的配樂,表面上雖然比較吸引人,卻不太妙,因為公民記者的素民觀點難免受到技巧訓練而成為障礙,為了枝節外的目的而犧牲部分內容。

當阿公照顧孫子有個心得,童言童語就是一種童趣。任何事務都值得學習,不要讓學習所得成為框架、限制了個人特質和發展集體創作也是很好的學習,但是如果集體成為常態,他是否還可以稱作公民記者就值得探討。Sadapeopo影像研習營記者感言當中,落山風、單車小賢、酷酷嫂以及 5-5導演的結論都值得深思。

http://www.peopo.org/cesroc/post/56358『幸福加油站--美麗新視界 公民記者算記者?』 楊志彬強調對話,其實Peopo的回應欄就提供了這個對話的舞台,對話的重要性會被他一再提出可見對話確實不足。這個不足和國人的個性有關,這個社會沒有公開表達意見,尤其是和別人不同的意見,的習慣。即使楊志彬本人雖然點出了對話的必要性,卻也不見他針對 Peopo 上的報導有過什麼示範性的直接對話來供公民記者參考。這不是對楊志彬的批判,而是認同他說的對話的重要性,因為他確實很困難。

凡事好還要更好 卻不能太好,『有點』超過就因為太多了一點,

因此公民記者只要靜心觀察、真心報導,無須對於專家的批評過度在意而過度化妝,甚至失去自我。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5/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自然真實不匠器.公民記者沒領薪水.是路見不平.仗義直言.最貼近民心的報導.那些打擊的.是因公民報導太受民眾喜歡.請繼續加油.

霖 塋

我想講 一 句 公道話 :

公民記者是 業 餘 的﹑ 是 義工﹑ 也是興趣所致 才當上。他們都有自己的正 業
(每 個人都要吃飯)。因此不可能像 媒體 記者那樣把全天的時間都 花在影片剪接
上。

公 視 為何 對公民記者 『要求多多』﹐令我費 解 ?

如果公視 覺得 『有必 要這樣做』我建議公視 新 聞部 (或 PEOPO 有關部門)﹐將
公民記者上傳的影片 代 其修 剪即 可。

sadapeopo

大部分參加這次研習營的公民記者的感言.都是肯定研習營讓大家學到不少.研習營的方式也是對的.

原因出在.上課過程公民記者習慣的採訪方式.被5位導演*否定.切斷*了.雖然導演們提出了許多簡易的改進方式.但是影像採訪這回事.不是知道就能做得到.採訪.技術.設備.經濟.時間.習慣.對公民記者來說都有很高的門檻.

每位公民記者都自成一套採訪模式.都是根據自身狀況自我磨合產生的.當慣用的採訪模式被*否定.切斷*.個人條件卻未被改善.於是就產生拍不下去.剪不下去的痛苦.??

素素

我還是喜歡以前輕鬆的記錄採訪.你們簡單的影片我看了都會很感動.還會一看再看.而很多拍得美美又精緻新聞我通常只看過一次就不會想再看.
還有為何新聞局或政府官員不來省思一下我們的訴求.而只想到把公民記者變得更專業一些還要求取專業一點的看一些的鏡頭.相信很多人都是突發現場在不可預知狀況下用最快速的動作拍下.我拿攝影機的資歷不到一年.沒有真正學過剪接.但我最主要的用意.是要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現況.而不是製造採訪新的"新聞"!
當然專業新聞記者歡迎你們跟進來追我們為你們找出來的議題.希望更多人來關心弱勢與被忽視的問題..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花在剪片上了!

sadapeopo

是很開心!其實也學到很多.所以才有壓力.知識障礙蠻可怕的.做出來總是較困難的.不過大家放輕鬆吧!我的方式是*亂po*一些簡短的來紓解壓力.讓自己回歸到剛加入時的心情.

Julia

公民記者朋友
大家不用想太多啦
PeoPo影像研習營
只是一個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的機會
絕對不是要用兩天的時間
把各位訓練成多專業
我們期待的PeoPo公民新聞 是多元的 多樣的
擁有個人風格的
所以呀 我在研習營一開始 就告訴大家
我們的提示
只是告訴大家幾個小技巧
讓各位報導的公民新聞
能夠被容易被觀眾或是讀者理解
但絕對不是要限定公民報導
落入什麼樣的形式
不要想太多啦
大家做就對了呀

2天1夜的影像研習營
就像是去了場觀摩會
大家聚在一起
也是很開心的
不是嗎

Julia

單車小賢

其他公民記者我不是很清楚,在高雄兩天一夜的研習營,我沒有交~作業~。

而交出來的作業,在場的我,也看不太懂!

sadapeopo

公民新聞確實朝精緻化.專業化.主流化發展.其實連我也追不上.

最大的分野是從2009公民新聞獎開始.好像只有記錄片才是好的公民新聞影片.5位得獎者除了我們的好朋友jwo還有誰在po公民新聞?

peopo的公民記者在八八水災的努力.更是在這個獎項全軍覆沒.當然紀錄八八水災不是為了得獎.但是得獎卻是莫大的鼓勵(尤其是獎金的支持)如果連自己平台辦的獎都不支持這些公民記者的努力.那真是奈何...

所以這一年來我都不參加比賽了.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快樂交給評審?

當公民記者的過程還是最重要的.那種把自己關心的事務經由公民新聞散發出去.才是真快樂.大家共勉.不用想那麼多.拍/上傳就是了...

加油

大家加油

sadapeopo

七星潭得獎實至名歸!也是很重要的公民新聞典範!慈大po的影片也都是我必推的好作品!

其實主要的想法是.既然說是*公民新聞獎*那就不是去選到哪裡都會得獎的*紀錄片*而是要選可以彰顯這個獎自己的獨立觀點的公民新聞影片.如果今年+-2度c剪一個10分鐘的短片來參選.評審會如何選?

2009公民新聞獎5部得獎影片都毫無疑義.只是4年了.可不可以在這個獎看到*公民新聞獎的獨立精神*而不只是近年雨後春筍般的眾多紀錄片獎項之ㄧ而已.

我只是覺得有些可惜和擔心!

福仔

您好
09年得獎的我(七星潭)
我還有在PO新聞喔
我在慈大傳播站,不是用本名所以你不知道
現在主要在帶學弟妹做PEOPO
我們以"不成為專業記者為榮"

謝明海

素素的這篇回應:
回應公民記者不是專業記者 ! ( 素素 )

顯然引起了很多人的緊張和關切。

請注意我寫的最後一句話:
公民記者只要靜心觀察、真心報導,無須對於專家的批評過度在意而過度化妝,甚至失去自我。

說得更白一些,就是因為主流和專業化媒體讓我們不敢苟同,才會有公民記者存在的空間和價值,沒必要和他們一樣!

熱心的公民記者絕對不可冷卻, 既然Peopo 是個好的平台,就需要有更多的公民記者去支持他,去保持他的『本來面目』。我們可以在內容上求進步,卻不要管那些包裝和美化的要求而徒增壓力和困擾。

謝明海

1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0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338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09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4,037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不夠專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