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演國是論壇檢視兩岸和經濟問題

文字-A A +A

 

二十年前我在聯合報主持「一中共識 兩岸論衡」線上講堂,當時包括胡秋原之子胡卜凱和化名YST等不少政論名家都曾公開直抒己見相互激盪,那時曾建議兩岸設置溝通平台甚或考慮規畫互設特區。2003年兩岸啟動直航,2010年雙城論壇成為兩岸間溝通交流的平台,中國也陸續提出惠台措施,更將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提升到平潭綜合實驗區。

然而,這數年間兩岸關係急轉直下,雖看似因為主權爭議難解,但實則不排除是民進黨執政後過於抗中親美日的意識形態使然。進一步檢視可見總統於2020/6/10公開聲明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但2020/6/22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島決議後,尚未公布向美日嚴正表達維護主權的抗議函。國際情勢漸趨明朗下已凸顯台灣在西方國家對中國或對亞洲的整體戰略下所扮演的火種角色,當然兩岸分治期間台灣受到歐美國家在半導體產業上的培育滋養和武力支持也讓台灣當局無暇多想。試想兩岸開戰下,中國若勝則台灣被武統;美國若勝則可能將台灣規劃為波多黎各或關島類型的美國屬地,但美國屬地人民並不具備投票選總統等完整的公民權利。台灣無法像沒內戰分裂問題的帛琉般坐觀中美兩強虎鬥吧?

四百年前歐洲國家出售武器並逐步介入北美易洛魁原住民聯盟間的衝突,之後更公親變事主一步步變成了北美洲的主人。這情節不正像是讓台灣配合邀請美國參與海巡嗎?美國無法違反聯合國決議和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才安排這齣能夠插手明明沒有海域管轄權卻仍硬要染指台海的鬧劇?出賣釣魚台、中國、乃至亞洲、或歷史真相能換取到長久的安全利益?是誰種族滅絕並占領北美洲、澳洲、和紐西蘭難道還有爭辯空間?當年美國指控神學士政權策劃911事件而向阿富汗發動戰爭,我曾於2001/10/9在中國時報第15版時論廣場撰文提醒政府應審慎評估,因為聯合國第56屆大會(和安理會1373號決議)對於恐怖主義的明確定義未達成共識,使得英美發動北約參與的「無限正義」反恐戰爭和1999年的南聯盟戰爭皆留下明顯單邊認定的合法性問題。二十年後,證明美國扶持的阿富汗傀儡政權被虛級化,美國和神學士政權達成今年撤出阿富汗的協議。此外,藉由指控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發動戰爭,最終該指控也無法查證屬實。這些國家為確保優勢在國際上建立雙重標準透過經濟和武力以不合理方式壓制他國發展,再藉機擴充國防預算增強軍力到亞洲投機犯險,卻只換來國債破表、國格破產,還要擔心如果聯合國設置真調會有可能被追責賠償的風險。

除非為台獨修憲,大陸和台灣本皆屬於中國固有疆域,一中原則實無模糊空間。不談判解決兩岸政府的統治權爭議卻寧可各說各話,難道這是經過人民同意的虛擬談判方式?聯合國決議認定大陸而非台灣政府代表中國,大陸希望兩岸統一,台灣反對降級成為中國的地方,卻迴避不了憲法的法理事實。或許兩岸可考慮類似自治邦的安排?經過談判後台灣可保留相當的政經軍和外交自主權,對現狀衝擊和兩岸發展或許利大於弊?若台灣有被併吞感,難道要討論更換國名?自治邦可允許雙方在政治接軌的基礎上進一步嘗試制度融合,若互利程度提升則可逐步融成新型態政體;若發生嚴重互斥也可再協商以保障彼此利益。但為保障各階段的談判皆具效力,不妨邀請聯合國特設委員會扮演調解觀察角色。國際組織雖無權干涉他國內政,一如警方不宜介入家庭糾紛,但確保國際和平保障人權正是聯合國的使命。談判期間除可互設地方實驗特區以利制度融合外,也可開啟產業融合。中國在航太衛星或礦業材料的經驗或可和台灣的半導體經驗交流,材料應用研發有助於半導體的跨世代。個人管窺之見盼能拋石引玉。

若高層無意透過談判解決兩岸僵局,或因外力而執意抗中不惜引發戰爭,為取得抗中的正當合法性,能否先經公開政策辯論和公投以確認支持聯美抗中的比例高於嘗試談判解決那方?或在分歧無共識下,能否盡快將抗中民調支持度藉由招募轉化為抗中志願軍?別讓義務役士兵就像被迫吃萊豬的人民般在總統至今仍未公開釐清目的並接受檢驗前就無謂付出代價。若為了經濟發展必須吃萊豬,政府就更不該對協助調查確認礦物的職權提出顛倒因果的不合理條件,限制了經濟的發展。譬如,礦務局不願檢驗所覓礦種,表示覓到的零星礦石不能用以申請探礦;要求覓礦回報者在沒有記錄保障下提前暴露礦區造成礦權有受侵害之虞,還須先共赴現場查看礦脈並採樣後才能向政府申請探礦和驗礦,但矛盾的是須在探礦階段允許機械深度開挖才能找到礦脈不是嗎?若已找到礦脈則可申請採礦又何須探礦?若礦藏只散布於某區域而無明顯礦脈,難道就不予受理?該局既不核實多家寶石商的參考檢測結果,在無檢測標準下查無實驗室能做具認證效力的礦石檢驗(非切割好的GIA寶石檢驗)後,仍不和CNS訂出礦石檢測標準卻只推薦再去他處測看看,甚至要求先成立該礦種的礦業公會後再談訂標準。地調所根據以往地調紀錄質疑台灣應無該礦種,卻不願邀集專家公開檢驗核實礦物和探討地質學理,對於曾受邀到該所檢視礦石(該次檢視認為看似符合呈報之礦種)和整個覓礦回報的電話郵件溝通竟稱無案件紀錄可調閱。向經濟部反映兩單位互推驗礦職權,該部卻不出面僅發回原機關重申政令。民眾黨邱臣遠立委調查時只收到礦務局充滿矛盾的報告後就斷線,該局在民意論壇中仍未回應釐清報告中的矛盾疑點。這些不符合邏輯、行政程序法、和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的做法皆已阻礙國家經濟發展並侵害人民權益,情節荒誕彷彿楚門世界。本人已成立LINE社群「礦物鑽研社」,無論官方是否願意依職責提供必要的協助,任何人有興趣都歡迎加入來討論覓礦、驗礦、和探礦相關問題,並歡迎瀏覽社群筆記本內的覓礦樣本影音圖片資料庫

萊豬案上,政府最後利用立院政黨協商跳過公開討論後直接表決通過(投票當日Yahoo民調約九成民意反對進口萊豬),也不依法公布食安審議會的完整記錄以迴避萊豬案關鍵問題受到檢驗。若再不清醒並擺脫意識形態地要求政府公開說明討論兩岸政策和礦業經濟開發等問題,一再沉默附從的人民恐怕要從歷史中去學得慘痛教訓。歡迎到礦務局民意論壇檢視討論、或詢問中央地調所是否有人回報覓到寶石礦的紀錄。回報的地質礦藏資訊應由全民共享,政府未邀專家公開討論檢驗並更新地質知識網,要如何分享凝聚知識以利礦業經濟開發?

歡迎連絡作者增補論述的正確完整性,亦可考慮加入群組或社群分享知識。您在加賴後,歡迎受邀加入「光明正能量」群組和我們一起發揮公民力量推動台灣進入公民社會。
033704239   0927326395(LINE id=dancnchang)   cnchang1185@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26

張震寧

加入時間: 2020.08.26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復節談兩岸和平倡議(澎湖領航計畫)

2023-10-25
瀏覽:
4,160
推:
0
回應:
0

《隱沒帶鏡射論》推估台灣潛藏礦物

2022-11-16
瀏覽:
7,521
推:
33
回應:
1

兩岸協商四大選項 公民草案(含問與答)

2022-03-17
瀏覽:
5,501
推:
1
回應:
1

四大公投有解決問題? 用論壇思維推演求解

2021-12-20
瀏覽:
2,647
推:
0
回應:
0

美日私相授受釣魚臺 台灣該怎麼做?

2021-04-11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1

推演公民國是論壇對萊豬案的處置

2021-01-26
瀏覽:
2,381
推:
1
回應:
0

推動公民國是論壇恢復憲法權能均衡

2020-12-25
瀏覽:
3,020
推:
0
回應:
0

萊豬仍陷於下下策辯論 蔡總統該出面了

2020-12-02
瀏覽:
2,680
推:
0
回應:
0

不科學反民意的萊豬命令已涉違法但仍可解套

2020-11-27
瀏覽:
2,220
推:
1
回應:
0

公聽調查萊豬避免資訊片面錯誤

2020-11-22
瀏覽:
2,043
推:
0
回應:
0

推演國是論壇檢視兩岸和經濟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