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馬總統就任以來的國會成績單(顧忠華)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顧忠華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在國民黨於2008年國會改選大獲全勝,囊括四分之三席次之後,馬總統亦挾著高人氣當選,形成「完全執政」的態勢。到2010年的520,馬總統上任滿兩年,檢視其競選時以及當選後的政見,在國會表現上,只能說拿了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

先看看馬總統甫一上任,第三站便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顯示了對國民黨立委問政表現相當關切的態度,當時王金平則回應「立法院對外自主、對內自律」,對馬保 證,只要依民主機制運作,擁有四分之三席次也不會脫軌。而在總統大選前,國民黨中央即邀集黨籍第七屆立委候選人簽署「清廉問政公約」,承諾就任後遵守陽光 法案、絕不貪污腐化、絕不非法關說及利益輸送等七項公約,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則表示,會建請黨中央,將「清廉問政公約」具體化、條文化擴大為「行為規範」, 以防脫軌言行,如民代違反,最重不予提名。

這些承諾,在馬總統兼任黨主席之後,的確有一些進展,但諷刺的是,最近由黨中央推動的竟然是「不分區立委問政公約」,明顯衝著特定立委而來,給外界的印 象,反使國民黨倒退到「一言堂」的威權時代。光從這點來看,馬主席似乎沒有抓到國會改革的真正「棉角」,加上包括如陽光法案、自律自主都跳了票,也令外界 對於國會的整體效能給予負面評價。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馬總統主政以來,國會功能被持續矮化,無法有效制衡行政部門並參與決策。雖然在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爭議上,國會面對排山倒海的民意,不 敢公然背書,看似發揮了把關的角色。只是遇到兩岸議題,國民黨多數竟是淪為連背書都免了的附庸角色,刻意讓所有的兩岸協議「自動生效」,嚴重扭曲民主審議 的程序。如今六月即將簽署ECFA,即便馬總統保證會有國會審查的機制,就前例來看,恐怕也是虛晃一招,這不僅埋下正當性不足的伏筆,對於民主法治所需的 信任度而言,更是一種傷害。

不要以為兩岸議題涉及意識形態之爭,所以有暴力衝突可以理解,譬如朝野都抱著「終需一戰」的心態,為了中國學生來台的法案扭成一團,那麼「地方制度法」引 發的暴力如何解釋?我們認為,國會不斷脫序的根本癥結,在於多數/少數的權力結構缺乏微妙的平衡機制,讓少數意見得到適度的尊重,願意用理性的政策辯論來 代替肢體衝突。有時,這反而突顯了多數的「心虛」,否則何必擔心在野黨的論述會更打動人心?國會成了「不講理」的地方,是亂象層出不窮的深層原因,馬總統 有智慧來化解它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6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9
推:
1
回應:
0

【C】馬總統就任以來的國會成績單(顧忠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