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到南橫沿線部落走春(4k)

文字-A A +A


  今年農曆年前後,台東色彩繽紛;過去大都認為夏季是台東旅遊的旺季,但是隨著寒流的來襲,台東隨處展開美麗的容顏,不但蕎麥油菜花爭豔,緊接著梅花櫻花送暖。

  大年初三氣象預報台東有雨,但是一大早一出家門卻見海岸山脈的白雲及藍天,偶一心血來潮準備上南橫利稻部落,在台灣最直的公路上就看見南橫大山襯著朵朵白雲美得令人陶醉,一進入海端及初來部落,梅花櫻花就笑臉迎人隨機綻放,沿著新武呂溪前進,難得的藍天白雲一路相隨,或許是久未能全線通車,南橫路上只見車輛比平時明顯多很多,大家思念的南橫景物一一呈現在眼前,沿線居民才驚覺原來大家真的沒忘記美麗的南橫。
   沿路櫻花點綴路旁,或一樹獨立盡吐芬芳,或三五成群染成一片粉紅,過了樁號188K,附近的甜蜜蜜自然農園的水蜜桃花和李花也展開許久不見的歡顏,雖然行動不便的老阿伯夫婦因為住屋曾被惡火吞噬,農園荒廢超過一年,但是每年農曆過年前後,慘遭火炙焦黑痕跡猶在的簡陋住屋旁,從山下捎來暖暖的人情味,讓這歷盡滄桑的老夫婦心中頓時充滿陣陣暖流。


  下馬是遠眺南橫群山最佳的視角之一,因此路旁向陽所邱警員退休後在此蓋了溫泉民宿,名字就叫望山樓,除了獨攬兩道一線天瀑布,民宿旁的櫻花在農曆年前後也用力的開放,遠方的熟女忍不住在櫻花樹下留下美麗的倩影,黃紅色三角造型民宿造型在櫻紅楠綠襯托下迎接往來南橫的遊客。 車繼續往前開,霧鹿天龍飯店左側的櫻花開得特別旺,受惠於天龍吊橋和霧鹿峽谷兩大南橫八景的庇蔭,加上用心經營的親切態度及碳酸氫鈉泉的美人湯魅力,雖然遭受八八風災的無情打擊,仍堅持為南橫東段留下一盞燈,天龍仍是東段住宿品牌的保證,每年陳玉峰教授及生態營的學員必訪的營地所在,張家三姊妹齊心經營屢獲好評,加上飯店前有廣場及停車空間,又有縱管處管理的乾淨公廁,是東段遊客聚集的三個景點之一。


  位於飯店對面的霧鹿四川飯店蔡媽媽的餐廳擠滿用午餐的客人,蔡媽媽雖然是布農族人,但閩南語卻一級棒,是南橫開發史的活歷史,年輕隨著工程隊的先生從新武開店到最後落腳霧鹿,經濟小吃一直是平民百姓的第一選項,因此大年初三中午餐廳擠滿用餐遊客,有些人甚至還要耐心在外排隊等待前輪客人用完餐才有座位飽食一餐久違的南橫小吃味道,這是88後難得的盛況。
  離開天龍後車子就往霧鹿峽谷前進,再進峽谷前的霧鹿橋左側碧山山莊鮮明的建築仍是霧鹿峽谷重要地標,只是山莊88後已不再經營溫泉泡湯的生意,令許多愛好者扼腕不已。 車過碧山山莊,霧鹿溪的溪水聲漸大,88前受水流下切的深邃V字形峽谷渾圓天成,但八八時幾乎被土石流填滿了一半,加上隨後左側山壁大崩塌,溪谷中上千噸的巨石塞滿溪谷,見證了人類力量的渺小,但是數年後的今天,土石流已被水流運動所自然清運,徒留巨石仍橫躺其中,反倒形成反差大的急流及急瀨深潭,希望魚類水族能夠在此繁延後代,再創峽谷災前蓬勃的生機。
  車子經過無名的鑿石而成的小山洞後,只見眼前成排的車子停放在六口溫泉前兩側,過去榮民開路隨手挖鑿的六個簡易溫泉池,經過縱管處的整修後,如今六個水泥溫泉池已是大家前進南橫的中途泡腳站,但是原本停駐空間腹地就不大,當大家都想泡腳而亂停車時,將影響行車安全,過路的人車要小心才好。 泡完溫泉後再往上走,六口明隧道前左側攔石鋼柱上方是光滑的刷坡岩壁,是蜘蛛人冒著生命危險在近三百公尺高的岩壁上博命演出才得以完成的工程,走進明隧道內部,宛如在時光迴廊一般,右側峽谷湛藍的溪水和明隧道人為的漂亮工程反差極大,走到這裡除了要感恩,更要記取大崩塌的教訓,怎樣讓萬物共存共生,往天人合一的境地前進,仍要您我好好學習與努力。
  穿越過漫長的碧山明隧道後,S型的利稻橋就在眼前,如果不是親身見證過它興建的過程,走在這裡絕對無法想像當時的工務人員及承包包商在611水災時內心是如何驚心動魄,其壓力絕對不比西段削山便道一夕被水所沖毀輕,但幸運的利稻新橋保住了,也保住了鬱卒數年的利稻居民的夢想與希望。 車子走過利稻橋後,公路一路往上揚升,高繞過這座山穿越三座隧道後,才能到達位於利稻橋上方的利稻部落。

  利稻部落有南橫最美的部落之稱,位於高位河階的利稻過去曾有許多族群住過,八十七年環部落道路興建時還曾挖到多具的石板棺。 進入利稻部落時兩側櫻花花期大多已過,不過陳大姐名產店停車場的櫻花正盛開,利稻派出所前一直到進入利稻分校的路旁櫻花大展歡顏。而救國團山莊正舉辦櫻花季及部落歌唱競賽,為了防疫,進入部落要量額溫戴口罩,這是遊客要注意及配合的事項。


  利稻最著名的是救國團利稻山莊,當年健行隊為利稻帶來無限的商機,而名產店的陳大姐則是許多健行隊員永遠難忘的南橫女掌櫃,她賣的高冷泡菜及臭豆腐和花生糖,絕對是令人懷念的南橫好滋味。初三時陳大姐店裏遊客還是很多,但都是自行開車或騎車前來的老顧客,和平時由九人座車隊載來的遊客有明顯的不同。

  您有多久沒到南橫東段來了?目前東段從關山池上一直到向陽路況其實都還不錯,除了邊坡護欄工程的更新及明隧道修建工程需要交通管制外,其實路況都相當不錯,有時間記得到東段來回味八八前的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年初三到南橫沿線部落走春(4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