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法律服務基金會花蓮分會 東方的弱勢之光

文字-A A +A

2010.05.10   21:00 pm
【記者謝琬婷/採訪報導】「心底的傷,才是最痛。」坐在法律扶助會花蓮分會的諮商室當中,現年已五十多歲的蘭姐對我們這麼說。

 蘭姐的三十多年婚姻生活中,被家暴的時間就將近二十年,不但自己受暴,孩子也籠罩在家暴的陰影之下,很長一段時間,她的家都被社會局列為「高風險家庭」。「他在外面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回家不說原因就開始打你。」「他打你打完了,就把你丟在那裡,自己向前走。」蘭姐說,丈夫對自己的言語、身體傷害,讓她一度失去自信,直到鼓起勇氣,申請保護令、訴請離婚,才知道世界如此之大。

 蘭姐是法律扶助會花蓮分會舉辦的成長課程中,參與繪畫課的學員之一。在全台各地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中,花蓮分會無疑是具有代表性的。花蓮分會成立以來,除了替弱勢族群發聲之外,特別關注婦女人權議題,不但開設婦女成長課程,並將個案的故事集結成書、拍攝紀錄片,讓社會大眾了解家暴受害人的煎熬,也傳遞人權議題的重要性。在法理之外,傾注人情的關懷。

弱勢之光-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以下簡稱法扶會)位在美崙山上,距會址不遠處,就可以遠眺太平洋。這番海闊天高的景象,似乎也象徵花蓮分會在弱勢族群眼中,不可動搖的扶助力量。

 「在法扶會工作,真是看盡各種社會黑暗面。」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的執行秘書蔡雲卿這麼覺得。她說,一開始是在花蓮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擔任顧問後,才驚覺婦女受暴問題的嚴重性,後來,經由前任會長廖學忠介紹,來到法扶會任職,決心要關注家暴及性侵害問題。

 蔡雲卿表示,來到法扶會的個案,通常是已經傷痕累累,求助無門的民眾,視法律途徑為最後手段。她說,「這樣的個案,一個眼神、一句帶有輕蔑的話,都可能讓他們退縮,因此錯失解決問題的機會。」因此,法扶會更重視的是「法律以人為本」的精神,開設婦女成長課程,也是本著這樣的觀念去做的。

婦女成長課程 用繪畫療傷的心路歷程

 婦女成長課程的主體是繪畫課,由畫家劉秀美帶領學員,藉由描繪不同主題,重建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成長課程作品集《熟女的憤怒》中,某一位學員是這麼說的:「曾經擁有很快樂的生命記憶,只是因為走入婚姻而讓美好回憶慢慢消失了。透過尋找自我的過程,生命力像泉水一般的湧出。」

 「受暴者大多數是失去自我的,他們總覺得若離開婚姻,自己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必須幫他們找回人的自信心。」蔡雲卿這麼說。因此,在課程中,學員藉由繪畫探索自我,在「玫瑰爵士樂」課程中,藉著畫玫瑰、敘述玫瑰來表達對自我的認知,而在「蘋果狂想曲」中,則藉著描繪蘋果,表達內心的情感。透過繪畫,受暴者重建人的自信心,藉此得到重生的勇氣。

法庭之上,還有人性 蘭姐的成長之路

 蘭姐在接觸了法扶會所辦的成長課程之後,就只專心上這堂課。「我發現自己喜歡畫畫,這是很棒的出口。」當時,蘭姐已經開始申請第二次的保護令,漸漸找回自信,在她眼中,丈夫也從令人害怕的施暴者,變成了一個毫無威脅性的普通人。

 在訴請離婚之後,蘭姐做出了令所有人驚訝的舉動:搬回有丈夫的那個家。蘭姐覺得,搬離家反而會讓孩子痛苦,而且,「我已經不怕他啦,現在是他要怕我才對。」

 歷經長年的家暴,訴請離婚時的官司纏訟後,蘭姐現在已經過得很有自信。她開始擔任花蓮監獄的志工,帶領受刑人畫畫,一起尋找心靈上的出口。蘭姐說,「在那裡當志工很好,一方面可以教別人,一方面自己也會成長。」而且,蘭姐也提到,自己能夠走出家暴陰影,社會團體的幫助很大。「我受到很多幫助,所以現在應該要做一點回饋。」蘭姐在採訪最後,帶著笑容這麼說。

法律之外,還有人生 蔡雲卿跌出事業新方向

 「來花蓮以前,我都在台中打商業官司,簡單來說就是為有錢人服務。」
 蔡雲卿是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的執行秘書,婦女成長課程就是由她開始發想。她在五年前從台中來到花蓮,一次開庭中,她不慎跌傷脊椎,這個生命的轉折,讓她重新思考律師生涯的方向,進入花蓮縣家暴防治中心,並且開始接觸家事案件。

 「開始接觸家事案件,我才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離開家庭自立的勇氣。」蔡雲卿說,由於家庭暴力的受暴者往往缺乏自信,難以鼓起勇氣脫離家庭,因此,家暴案件通常都是長時間累積而成,直到社福團體介入時,受暴者已經遭受相當大的傷害。於是,她開始認真的關注家庭暴力案件,在進入法扶會擔任執行秘書之後,她推動婦女成長課程,並因此有了紀錄受暴者心靈成長歷程的繪本,還有了全台灣第一部關於家庭暴力的紀錄片。

 蔡雲卿表示,她在法扶會學到的是「同理心」,不再當一個高高在上的法律人。而且,法扶會是一個國家機構,她笑著說,「由國家出錢讓我做公益,何樂而不為呢?」

未來 要更普及法律常識教育

 花蓮分會從九十三年成立至今五年,已經在婦女人權議題上做出口碑,那接下來呢?

 蔡雲卿表示,接下來的走向會以法律常識普及為主,希望進入社區進行定期的宣導及教育,另一方面,將會針對不同法律個案設計專案流程,讓民眾可以更容易使用法扶會的資源。

 蔡雲卿說,「『人』還是永遠關注的議題。」擔任律師多年,蔡雲卿體認到法律必須從人的角度出發的道理,因此針對每個個案,都會專注考量不同的家庭背景、案件要素,例如家事案件等,她總會希望雙方能以調解為主,非到必要才上法庭。而就是這樣不求官司勝敗、僅僅以人性為本的精神,讓法扶會花蓮分會成為全國法扶會中的佼佼者,更是後山弱勢族群眼中的希望之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法律服務基金會花蓮分會 東方的弱勢之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