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重建都更 陳其邁:市民更安心 城市更安全 林欽榮:數十年沉痾徹底解決(1部影片)

文字-A A +A

推動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重建都更 陳其邁:市民更安心 城市更安全 林欽榮:數十年沉痾徹底解決(1部影片)

高雄市政府今(3)日舉辦「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重建都更推動記者會」以及成立在地危老重建及都更專案辦公室,市長陳其邁出席揭牌儀式並表示,長期有許多在地里長反應危老重建都更問題,為維護公共安全,市府加速推動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改建程序的簡化,包括原都更168方案以及現在推動的危老168方案,加速整個高雄市建築更安全,讓市民居住更安心。

陳其邁指出,2016年時任立委時,在鹽埕區曾有民眾陳情有關老舊建物改建問題,所以擔任立委時期就推動危老改建條例,並快速立法通過危老改建條例,解決民眾問題。他也感謝地方民意代表對加速危老改建與都市更新相關程序簡化的關心,並感謝建築師公會給予許多法令的建議以及市府團隊的努力,共同面對及解決地方建設相關問題。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數十年沉痾徹底解決,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開啟危老重建都更推動契機。高雄縣市合併迄今,爭議多年的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議題,一直是陳其邁市長努力尋求突破的困局,而交付予自己必須在保障民眾權益及公共安全的前提下,積極研議解套的任務。在市府工務局、都發局、法制局共同研析法令並蒐集各方意見後,自己在今年1月8日,率領工務局蘇志勳局長、建管處江俊昌處長及都發局蘇俊傑副局長,北上與營建署建管組、都計組溝通,並得到吳欣修署長的支持,得到「都市計畫以可實施建築管理為主,且由地方政府本於權責認定」的合理結論;鳳山區多達1萬2千棟建築物,終於恢復合法房屋身份。

林欽榮說在獲得中央營建署的肯認後,市府團隊立刻重新檢討鳳山區可實施建築管理的時間點為民國62年,據此將有1萬2千棟建築物(14,945戶)可恢復合法房屋身分,建物所有權人可向工務局提出申請,取得合法房屋證明,同時申請接水接電,並且可依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65條規定,申請補發使用執照,免由建築師及營造業簽章,也可向地政局辦理保存登記,繼而辦理營業登記,自然也能享有租金補貼的政策扶助,對市民而言,可謂開啟一扇權益保障之門。

林欽榮說事實上,市府突破僵局根本要解決的問題,還是市民朋友的居住安全、公安隱憂。鳳山區即將恢復合法房屋身份的這些老屋,多數為民國62年以前建築完成、屋齡也高達30年,均有機會透過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手段,促使鳳山地區的市容景觀大幅度翻新。市府的工務局與都發局正投入大量人力及資源,要協助民眾一起投入。

林欽榮表示,首先是高雄危老168興革制度,自110年起,由工務局專案窗口受理,從危險及老舊建築物認定、受理審核重建計畫、申請建使照等業務提供一條龍服務,簡化程序加速行政效率;爭取中央的6項經費補助,包含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初評每案1.2至1.5萬、詳評每案40萬,符合資格的危老重建申請人,也可提供最高5.5萬的擬具重建計畫費用,減輕市民負擔;訂定本市危老作業要點、辦理鄰里說明會、成立危老輔導團、培訓危老重建推動師等8項行動方案的推動,要用優質的諮詢服務及專業人力協助,提高市民的參與意願與信心。

林欽榮說都發局同步提出的都更168專案,係「更新單元內土地及合法建物所有權人100%同意實施都市更新,且全無爭議者,在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送件後6個月(180個工作天)內完成相關行政作業程序,8個月內就能核發建照,有效縮短開發時程。

林欽榮感謝工務局與都發局共同將行政效能極大化,全速推動都更及危老重建,在高雄開花結果,並且通力合作,在鳳山行政中心及大東藝術文化中心成立兩處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並導入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及高雄市建築學會的專業人力,由專業建築師駐點提供民眾諮詢、釋疑,讓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成為點燃高雄城市風貌轉變新生的火種。

工務局表示,未來符合認定標準的建物所有權人可向該局提出合法房屋證明申請,通過申請後,也同時能符合申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條件,並可依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65條規定,申請補發使用執照,免由建築師及營造業簽章。

為加速本市危老重建及都更推動,工務局與都發局合作,於鳳山行政中心及大東藝術文化中心成立二處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結合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及高雄市建築學會的能量,由專業建築師提供民眾諮詢。

自即日起,鳳山行政中心後棟3樓專案辦公室於每周一、三、五下午2至5點,大東藝術文化中心1樓圖書館大廳於每周二、四下午2至5點提供民眾諮詢。此外,想了解自主都更的民眾,請洽都發局專線(07)336-8333轉2652,或高雄市建築學會(07)323-7246。想了解危老重建的民眾,請洽工務局專線(07)336-8333轉2281,或高雄市建築師公會(07) 323-7248。

陳其邁市長主持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重建都更推動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動合法房屋認定及危老重建都更 陳其邁:市民更安心 城市更安全 林欽榮:數十年沉痾徹底解決(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