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力量!一位聽語障礙山友縱走中央山脈 意外受傷半途嘎止

文字-A A +A

 

 

無聲的力量!一位聽語障礙山友縱走中央山脈 意外受傷半途嘎止

※ 享年43歲,在日本家戶喻曉且是全球登山愛好者心目中的登山大神~植村直己,於1984年2月創造了冬季攀登北美最高峰麥金利山新紀錄後,但在下山途中突遇惡劣天候而不知所終。後來有人找到其遺物,他在日記裡曾寫下這一句話:「我也希望在溫暖的睡袋中入睡,但是,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要攀登。」 ※

 

諸葛亮在他的《誡子書》中提到,「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兩句流傳千古的話,意思就是不必汲營追求名與利,過著簡單而樸素的生活,更能彰顯自己的志趣;也不要去不追求熱鬧與喧囂,讓自己的心境多一些寧靜與祥和,唯其如此才有可能達致更高遠的目標。所以說,這個寧靜致遠是很有穿透力的?也就是一股「無聲的力量」!一位登山實力派的聽語障山友,他憑藉著能力、準備與自信,想演繹出一個人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只可惜,事與願違,在走完一半路程時(南一、南二、南三段),約在南三段與北三段的轉折處一帶(摩即山)發生墜落意外,以致功敗垂成,嘎然而止!

日昨(2021.01.27.)報載,一位54歲錢姓聽語障山友,隻身在2020.12.18日從南一段起登,想來個一個人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只是事與願違,在入山後的第26天卻在中央山脈半途,亦即過了摩即山頭後,「錯過叉路口,不久後遇到一處崩壁地形失足摔下去(約在01.14日)」,隨即昏迷過去,還好有醒過來,扭傷了左腳(血腫、膝蓋受傷),意識清楚,勉力爬上稜線,企圖修正回中央山脈主稜上,最後在非主稜的一處峭壁上方的樹林內紮營待援(沒有再亂移動)而獲救,化解受困13天的一場尷尬和危機(於01.27.下午直升機吊掛下山)。

錢姓山友是一位在山域裡身經百戰的勇士智者,他的獲救生還絕非偶然:

1.一個人走中央山脈全程,這沒什麼對錯問題或適不適當的問題。關鍵在於是否準備好?能力是否足以勝任?另對自己是否真正的了解?

2.錢姓山友隻身走中央山脈,他沒用時間把自己限制住,所以有足夠的時間來走、來看、來體會、來感悟這條「台灣母親的脊樑」,是如何令人動容?

3.錢姓山友顯然是位穩重而鎮定的登山客,在發生事故後之求生意志堅強,立即知道要如何應變,評估憑一己之力已無法安然下山,因此力求冷靜,「一整個上午,每隔1小時多,就聽到連續求救哨音」,還把他的黃色背包套綁在高處,增加被尋獲的機率。

4.錢姓山友墜崖僅受小傷,算不幸中的大幸,挺過上兩波寒流,主要是墜崖時大背包等裝備都還在身上,加上攜帶著足夠的裝備(包括衛星電話,於01.23日早上透過衛星電話傳簡訊告訴家人,在花蓮萬榮鄉摩即山北側溪谷腳扭傷)及糧食,被尋獲時,糧食及瓦斯都還有,只是缺水,一度還喝尿維生。

5.只可惜,在瓦斯燃料充足情況下,待援的13天白天如果環境允許,似可升起狼煙,吸引空中或較遠距離搜救員的注意?深山裡,有時哨音傳達的有效距離還是很有限(尤其一個轉彎之後,啥也聽不到),事故發生後要想盡辦法,利用現有僅有的裝備及現地材料來營造「讓自己被發現」的最有利情況,自然能提高被救機率!

此時無聲勝有聲,一個在全然寂靜的氛圍裡,即使隻身受傷受困於崇山峻嶺之中,依然能夠處變不驚,安然與不幸相處,降低無謂的恐懼及體能消耗,感受真正「無聲的力量」。也許,在這寧靜事件中,錢姓山友對生命的感悟,似乎會變得輕盈自在?猶如滿山嵐霧流盪幻化?經歷了一場生死交關的劫難歸來,必能找到生命最初與山邂逅的感動,這一刻、這一劫,不須要過多的言詮與苛責!正是這股「無聲的力量」超越一切言語,寬闊了自我的世界?恭喜錢姓山友歷劫歸來!未竟之志,何時再續?

~  百岳老查 2021.02.01.

 

附 記:

記得有一年百岳老查與岳界能人、名人季參姐(桂秋)等人,想從北三段的安東軍山走摩即山再轉干卓萬群峰的火山,只可惜最後未能成行。而對中央山脈大縱走也曾起心動念的規畫過,預計與季參及青陳等人的小小隊伍(當時還把整個中央山脈的地圖放大銜接,並把路線標示出來),只可惜最後還是因故而取消,迄今仍引以為可惜!本次錢姓山友一個人獨行,相信他做足了功課及準備,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個疏忽、一場意外,致使行程半途叫停,這對登山人來說是一項極其不願而又不得不接受的選擇!照片一.是錢姓山友在攀登南二段於南大水窟山頭的照片(臉書社團截圖);照片二.是錢姓山友留下的紅色「無聲力量」中央山脈大縱走路條。(消防局提供,記者花孟璟攝,照片均引自2021.01.27.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無聲的力量!一位聽語障礙山友縱走中央山脈 意外受傷半途嘎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