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閱讀山林也閱讀自己 多方學習 最忌超能躍進

文字-A A +A

登山 閱讀山林也閱讀自己 多方學習 最忌超能躍進

 

※ 去挑戰強大的目標,嘗試贏得光輝的勝利,就算最後被人視作失敗者,依舊遠比與那些不知享受、或是受苦的可憐靈魂為伍來得好,因為那些人不過就是生活在既不懂勝利、也不懂挫敗的灰暗裡。《K2峰》 ※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詠華山》宋.宰相寇準,他在七歲時所作的詩)」一步一腳印、一步一台階的拾級而上,這是腳踏實地登高必自卑的表現。登山,不管是體能、技巧或觀念都應該是點滴扎實的功夫,其間難有僥倖或捷徑?基本功要扎得深實,是初學登山的第一課,也是入門功夫,事關爾後登山之安全、品德等問題至深。唯有把這登山基本功練好,把登山觀念和技巧深化,整體登山素質自然就能提升?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或謂登山,不是檔好差事!苦得要死,累得要命,況且還有可能出意外,整天搞得死去活來,如果說這是一種夢想,恐怕也只是一場惡夢而已?是耶?非耶?百岳老查說,如果你有這種想法或感受,那可能你的登山基本功還沒練好?一旦你的基本功練就了,你登山的身、心及裝備都準備好了,你的上山你就是神仙。踩在山徑上,步步生蓮,妙不可言,相信你從此就會愛上山、愛上登山,不光享受登頂的快感,而且在征途中就是一路在征服自己的過程,每分每秒都是。而且每次上山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每次在山上的一切都是讓人成長的蛻變!就怕你「急就章」,將累積百岳山頭數的心操之過急,或越級單攻,由於準備不夠,原先想為自己的登山人生「鋪好底」,卻弄巧成拙,苦不堪言,以致唉聲嘆氣?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宋.陶弘景)」上了山尤其是登高山,都要對大自然、大山域存點敬畏之心,因為山、山域的一切都瞬息萬變,若你沒準備好就倉促上山,面對此一驟變環境的考驗,真的會讓你措手不及而付出代價?也許你每次「拿香跟拜」式的上山都安然無事,這是幸運!但幸運之神不會一再降臨在你身上,你還是要想辦法、挪出一些時間心力,去把自己登山能力提升一點,方為自救救人之實需!既然對登山有興趣,那就練練基本功吧!

「我的血液裡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渴望一種更狂放不羈的旅途。這種安詳寧靜的快樂好像有一種叫我驚懼不安的東西。我的心渴望一種更加驚險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變遷---變遷和無法預見的刺激,我是準備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滿布的海灘的。(毛姆)」幾乎每個人的血液裡都存有或多或少的冒險因子?當一個人與山相逢時,必然會發生扣人心弦的故事,不管你是否準備好?最好還是要有所備的去尋求冒險與刺激,從中快樂自己、成就自己,似乎是比較好的應對方式?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沒有比腳更長的路。」這話雖有幾分道理,但你的人要比山高、你的腳要比路長,你還得要有一些「過硬的本領」,否則鎩羽而歸或出師未捷身先死,都是可能的?如果你是登山的初學者,建議你就近和一些登山社團去郊山走走,多和資深山友聊聊,郊山隊伍裡有很多岳界老前輩,還有一些登山社團的登山新秀嚮導,從與他們的互動中(盡量提問),你的收穫將滿滿,登山觀念、常識、甚至技巧就在其中矣!記得,初學者跟著上山,就要像孔老夫子「入大廟,每事問」一樣,打破砂鍋問到底都可以,最不要封閉自己,敞開心胸,多與人互動,盡量吸收山林的點點滴滴,日積月累,相信你成為登山界的佼佼者是可能且是可期待的!

「千巖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唐.李忱)」在自然面前,人的力量顯得那麼微不足道。通往美好山林的必經之路在閱讀,用心用腳來閱讀,閱讀山林更要閱讀自己,而且要學無止境的讀下去。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畢竟,大山大林是一本深奧的自然巨著,當中的一切知識基礎都要依靠你的實際參與和逐字的點閱。審慎而堅定的邁步,讓我們一起去向大自然學習,一起深入山林堂奧,去感悟大自然的和諧之美、讚嘆之奇,以及山行者因極端的生理挑戰,會活化、強化心理素質,進而激發出智能來,這種成長的感動,不身歷山林其境,怎麼能得?

~  百岳老查 2021.01.25.

 

附 記:

踩在山徑的沉重腳步聲,陣風搖曳過樹林岩石的聲音,加上渾厚的喘息聲,聲聲寫就了一首山林邁步的「勇士進行曲」!而這個曲調聽得叫人感動,不規律的步伐與因踩踏山徑所引發的不規律遐思,讓人的心靈交會在天地大山的幾度空間裡,這是時間與空間的藝術交疊。也許,在下山之後,這一趟的山行,似乎走出了精彩而震撼心緒的篇章;也許在最心動的山頭上駐足、覽賞,當下的心情是澎湃的、無法言喻的,情願當下成為永恆…!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月的其中一趟「能高安東軍」縱走,在往能高山南峰途中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 閱讀山林也閱讀自己 多方學習 最忌超能躍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