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造紙樂趣 重現傳統造紙 金獅紙寮文化季

文字-A A +A

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1月24日上午10點在金獅社區信仰中心廣福宮前廣場,舉辦舊紙寮文化季活動,重現傳統造紙,讓遊客體驗手造紙 DIY的樂趣,金獅社區志工指導造紙過程,活動由廣福宮舞獅、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敲鑼、竹崎鄉公所民政課長蔡建讀,金獅村村長林炳煌、文峰村村長林銘安等揭開活動序幕,另外特別設有茶席及現場沖泡高海拔咖啡免費喝,午餐更有社區媽媽製作好吃的特色風味餐,讓參與的大小朋友有吃又有拿。【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竹崎鄉報導】

早期嘉義縣山區多數種植竹子為經濟來源,並以桂竹為最大宗,以致早期造紙多以桂竹為主。在清末民初竹子產業熱絡,以桂竹造紙是金獅村的住民賴以維生的主業,所製造的成品為粗紙,主要用途為祭拜的金紙,全盛時期全村近50個造紙工寮,在1970年代,手工造紙業不敵現代機械化的經濟量產,致使傳統產業隨之沒落。

金獅村村長林炳煌指出:金獅寮竹業興盛時期,聚落四處造紙廠林立,因機械化造紙使傳統產紙業沒落,傳統的手藝造紙及紙寮設施也隨之荒廢,僅剩少部份聚落保有紙槽與紙寮遺址。目前金獅寮廣福宮旁小徑兩側,為早期林家造紙遺跡,是林聰田先生為造紙所建造,林家造紙寮場域,是竹崎地區保存較為完整遺跡,其造紙原料為桂竹,採一年生的竹子,在開葉之前砍下,裁成4~6尺一節尺寸,剝成竹片後用竹篾綑綁成束,放入「竹礐仔」加入生石灰泡漬軟化,大約4個月後洗去石灰再泡清水,待竹子纖維軟化後,挑至紙寮加工輾、攪、入、撈、壓、開等等的程序,才能完成一張粗造的紙張。

這次活動主要以廣福宮前廣場旁涼亭、步道、舊紙寮遺跡整修,由是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出資整修完工,提供村民休閒遊憩,專人導覽,讓遊客走進社區可以深度的瞭解地方文化及地方特色產業,如村長林炳煌手製竹材杯及金獅社區的特色餐點,蘿蔔粿、南瓜糕、龍鬚菜、龍眼米糕等等,以在地季節食材為入菜特色料理,村長林炳煌說:歡迎遊客蒞臨,導覽員告訴你金獅舊紙寮的歷史文化,還可以體驗手造紙 DIY,享用道地特色餐盒和茶、咖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體驗造紙樂趣 重現傳統造紙 金獅紙寮文化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