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供二萬六千間分靈廟參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22日在凌霄寶殿舉辦「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新書發表會,由董事長陳浚鎰、總幹事侯賢遜主持,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德教授、總編輯黃文博校長、北門區長張明寶及全體董監事到場參與,與會人士都相當稱讚「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新書的出版問世,場面相當熱絡。

圖文:由左起北門區長張明寶、黃文博、李豐楙、董事長陳浚鎰、總幹事侯賢遜、董事長林明德教授稱讚「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新書的出版問世,場面相當熱絡。(記者林易緒/攝)

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表示,發表推出的《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精確、經典的籤詩版新書,可作為王爺總廟的「鎮廟之寶」,更可作為2萬6千餘座分靈廟的參考。

圖文:《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新書發表暨歷年國運籤引起廣泛關注。(記者林易緒/攝)

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強調,透過《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新書發表暨歷年國運籤引起廣泛關注,廟方更進一步的深化計畫是,積極擘劃臺灣寺廟籤詩國際學術研討會,聚集國內外學者(包括台灣、日本、大陸、馬來西亞等16人),共同探討籤詩相關議題,俾使台灣宗教的特殊軟實力—籤詩文化,能發揚光大,為台灣宗教文化提供一個優良範例。

圖文:董事長陳浚鎰說可供2萬6千餘座分靈廟的參考。(記者林易緒/攝)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台灣王爺總廟籤詩,屬於甲子籤一類,向來十分靈驗,為信眾解決不少疑惑,總能安撫人心。2011年,五府千歲指示大年初1抽國運籤,為國家1年運勢把脈,往往符應實際,獲得驗證,因此驚動海內外。羊年國運籤抽出「武則天坐天」籤詩,被認為預言蔡英文當選女總統,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許多人說籤詩果然很準。前年總統蔡英文民調低迷時,60支籤擲不出3聖杯,最後宣告沒國運籤,反觀總統戲劇化高票連任。

圖文:董事長林明德表示籤詩歷經漫長歲月具環保意識。(記者林易緒/攝)

南鯤鯓代天府籤詩歷經漫長歲月,多次修改,抄寫,或印刷過程校勘疏忽,或文字脫落,因而造成文本的一些差異。廟方有鑑於此,2018年董事會特別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進行籤詩校勘計畫。

董事長林明德表示,邀請曾永義院士、李豐楙、王國良、徐福全、賴貴三、林明德等6位教授為諮詢委員,分別從宗教、民俗、易學、文學、文獻學等專門領域,提出觀點,細心斟酌。依據甲子籤詩最早的<觀音佛祖靈感籤詩>為底本,比對南鯤鯓代天府籤詩,同時參考不同版本的甲子籤,以嚴謹的學術態度,審訂籤詩文本、解曰、依附典故、處事箴言,審慎語譯籤詩,並附上宏觀的籤詩解。整合推出《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其中依附典故,每首以3~500字生動活潑的敘述,引領信眾閱讀,體會文本奧妙的旨趣。新書為18開本,全彩印刷;紙張為進口文化用紙(偏黃),具環保意識,其特色是鬆、厚、輕;內文字體大,書型典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籤詩解密」供二萬六千間分靈廟參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