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國中棒球隊 學習球技更學態度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意喬、劉宥均/花蓮縣報導】來自花蓮壽豐鄉的平和國中棒球隊,擁有完善的場地及設備,提供了花蓮學生接觸棒球的機會。教練及老師也希望透過打棒球這個媒介,讓學生們開拓視野,並學習比賽場上和練球的態度,培養自信心,享受自己在場上耀眼的樣子。

球員以撲壘的方式爭取安全上壘。                  攝影/劉宥均

平和國中棒球隊從空地到紅土草皮 

「喜歡打棒球就來吧!」平和國中棒球隊張瓈云老師說。於二〇一六年成立的平和國中棒球隊,位在花蓮縣偏北部的壽豐鄉,球隊有兩位教練執教,分別是林建華總教練陳翊軍教練,及一位行政管理張瓈云老師。平和國中棒球隊成立初期主要是社團性質的球隊,只要是平和國中的學生都能加入棒球隊,利用「玩」棒球的方式代替乏味的練習讓學生喜歡上這個運動項目,培養出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們自然地想要更深入訓練。

創隊初期,練習場地是平和國中遇上的最大困難,沒有合適的棒球場提供練習,只能讓學生們在學校附近的空地上練習守備及打擊。雖然壽豐鄉公所之後也提供了經費替平和國中棒球隊將空地整理成草皮,但但還是有球員因場地問題受傷,場地安全依然是球隊的一大問題。二〇一八年平和國中申請了「新建棒球場」計畫,獲得教育部體育署及花蓮縣政府補助,並於二〇一九年完成了平和國中棒球場,也讓平和國中棒球隊的學生擁有花蓮縣中小學設施最完善的棒球場地。

平和國中軟式組全國賽對上北投國中,投手表現優異。                製作、攝影/劉宥均

棒球不單單只是運動項目

「很多學生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沒有自信心,但透過訓練培養一些球技及自信心,在球場上是可以看到學生的笑容的。」張瓈云老師說。或許在課業方面學生找不到目標,但在棒球場上學生能夠開心投入球隊練習,並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及目標。張瓈云老師分享,平和國中棒球隊二〇一九年和日本安岡國中棒球隊進行的國際交流賽,賽前學生主動學習日文,並興奮地問老師要如何跟日本人溝通。這也是學生第一次能有機會和其他國家交流。

國中才開始接觸棒球的馬林家緯,剛進球隊時,接球接的不好,也找不到正確的擊球點。但馬林家緯按照著教練的指導,努力練習守備及揮棒,將棒球培養成了自己的興趣,畢業後的目標是希望能到日本高中打球,藉以銜接往日本職棒發展。透過棒球這個媒介,讓學生們開闊視野,不只是學習球技,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學生尋找目標及對生活的態度。

「我們曾因隊友的失誤而輸,也曾因隊友的精彩表現而贏,所以每個人都很重要。」馬林家緯表示。當隊友遇到困難或是沒有做好細節,學生們會互相提醒或是提供協助。隊友守備失誤時,也以鼓勵代替責罵,希望失誤的隊友別因此而氣餒,提起士氣,並整頓好自己的腳步。

林建華總教練與球員們進行賽後檢討。                                                  攝影/劉宥均

磨練心志學習態度

「放棄很簡單,堅持很難,透過棒球磨練心志。」張瓈云說。張老師也說:「所有事情在變得容易之前都是困難的。」就像是學習尋找擊球點,需要不停地練習揮棒,堅持下去才能熟悉擊球的感覺及揮棒的角度,並找到揮擊的最佳位置。平和國中棒球隊的學生們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學習挑戰自己,並且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不管是球技還是課業方面,都能為了自己的夢想堅持努力下去。

學生能培養棒球成為興趣,能在這個場域中找到目標及自信心,是張瓈云備感欣慰的地方。透過棒球運動讓學生對自己更有信心之外,也希望他們能享受自己在比賽場上閃閃發亮的樣子。禮貌、積極、負責任、榮譽感、團隊合作、學習耐挫力、同理心等,這些都是學生們無法在課本上學習到的處事態度,對於未來生活中卻是不可或缺且珍貴。教練及老師希望學生能把在棒球運動中學到的態度帶到生活中,潛移默化的養成他們的生活態度。

平和國中軟式組全國賽在場邊準備進場。                       攝影/劉宥均

採訪側記

週六中午的平和國中棒球場什麼人都沒有,只有美麗的中央山脈以及正在整裝的平和國中棒球隊學生們。開始傳球練習,整齊的喊聲伴隨著球撞擊手套的聲音,讓球場更顯得靜謐。傳球練習結束之後,進行打擊及守備練習,教練在一旁仔細提點球員打擊姿勢,而教練與球員之間的融洽相處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採訪球員們時,看得出他們有些緊張,但透露出的想法很是成熟,對於自己未來也都有著目標。前往台中北勢棒球場觀看平和國中對上北投國中的國中棒球軟式組全國賽,雖然最終以三分輸給北投國中,但球員們奮力拼戰的精神值得讚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平和國中棒球隊 學習球技更學態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