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w2007的精采─維基新聞與w2007的結合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這篇原本是小弟在東森Blog寫的一篇文章,因為2007年世界聽障游泳錦標賽在台灣進行,加上聽障者的運動不容忽視,因此,還是將這文章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提供一些意見。

有了上回Wikimania 2007的經驗,加上現在轉移陣地,效力Wikinews,因此,這次去2007年世界聽障游泳錦標賽的專題報導寫作,既是緊張,又顯得神聖,因為,這關乎小弟是否能確保立足Wikinews在中文與英文兩版本進行報導的地位,又因為是在我的母校─國立體育學院游泳池進行比賽,會給系上造成影響嗎?不知道,但至少,我的計畫,已經獲得外系的掌聲了。

早前在Wikinews寫專題報導時,就開始先從2007自由車環台賽先下手,最後兩站留下很好的經驗,並且在2007年台灣青年網誌運動會中,被一位知名的維基管理員KJ在她的演講中,引述了我的成功案例,那好像是第一次獲得外界的肯定,這也確保了我在Wikinews的地位。

但是,當時的第一篇真正在Wikinews的新聞寫作,是去年的台北101國際登高賽,那場比賽也確保了我在維基百科的地位,也知道很多關於著作權相關的資訊,隨後,在新光登高賽中,又認識了一位攝影高手,那人鼓勵我說:「何不做個嘗試?借用你在維基百科的經驗,推廣我們的比賽,如何?」結果就把台灣三大登高賽給寫完了。

之後,在一位朋友的引薦下,我參觀了Computex 2007,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在信義區的世貿展示吧?沒想到那回的天氣真是惡劣啊!雨天這樣展出,雖然人潮沒減多少,但也讓交通大混亂,主辦單位是否該檢討?

接下來是第三屆維基媒體國際大會,這是第一次在亞洲,也是台灣首度取得主辦權的一次,雖然全程參與了志工培訓,也選了攝影組,但是,當我看到英文維基新聞居然派出資深的公民新聞專家Craig Spurrier到會場演講,並且親自採訪活動的時候,就想著:「為何英文維基就有人主動出擊,中文維基沒人出場?」因此抱著肩負重任,振興中文維基新聞的任務,就決定兼職採訪的工作,雖然最後一天有點不愉快,但也有少數的外國管理員給我很大的肯定。

隨後,在知道維基百科與維基新聞不能少掉「2007年世界聽障游泳錦標賽」的介紹,就以Wikinews的身分,參與實地拍攝與新聞寫稿,當時系上學姐第一印象就想「怎麼不參加志工的培訓?」,其實,剛好就是和Wikimania培訓卡在一起,加上當時持續效力Wikinews的關係,因此幾乎忽略掉它的存在,但幸好,因為Wikinews的穩定表現,讓我有機會以媒體的身分參訪這次的比賽。

被英文維基新聞選上的特色新聞報導照片後來,比賽第二天,英文維基新聞的管理員Michaël Laurent替我還了一個應該有的公道,那就是選了一張我在第一天拍攝的合影,起因是Ganna Lytvynenko就在第一天刷新了「聽障女子長水道50公尺自由式」的世界紀錄,讓我非常欣慰,而在聽奧籌委會基金會得知這消息後,感到非常振奮,因為這也讓國際的自由媒體,瞭解到台灣的聽障者文化是需要被重視的。我確實可以說一句:「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突破。」

沒有什麼不可能,就看你要不要去做!在大眾媒體競爭的時代,自由媒體也應該要適時出擊,維基媒體計畫或許是一個很好的試金石,任何人都可以嘗試,但這也需要經驗的累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7.07

Brock @ Wikinews

加入時間: 2007.07.07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東吳超馬番外:寧靜的抗議

2010-12-12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一個意外的收穫~客家風濃厚的台北萬華仁德里

2009-10-03
瀏覽:
3,849
推:
2
回應:
3

媒體們,別為了「吳文騫」傷和氣!

2008-12-21
瀏覽:
4,984
推:
1
回應:
2

網安、資安,不應該只是一個人的事!

2008-06-19
瀏覽:
3,370
推:
2
回應:
0

聯合報某科技記者,惡質到什麼程度?!

2008-06-05
瀏覽:
3,333
推:
1
回應:
2

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2008-05-28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真的在潑「WiMAX」一盆冷水?!

2008-04-18
瀏覽:
3,630
推:
1
回應:
0

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2008-04-16
瀏覽:
3,417
推:
2
回應:
1

讓世界看見w2007的精采─維基新聞與w2007的結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