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登百岳 登山大小事你不能無所不知

文字-A A +A

 

專欣濃Gina 登山照 / 圖片取自專欣濃Gina IG

【公民記者:黃毓鈞 嘉義報導】

近幾年,台灣開始興起登山熱的風氣,將登百岳當作是一種興趣,挑戰自我、遠離世俗的塵囂,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這股風氣是越來越盛行。

   然而未有基礎的登山知識,造成許多登山客傷亡的出現,登山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與耐力外,也需要必備基本知識,不要輕忽山林的危險。在近幾個月來,不斷的登山事故頻傳,資深登山者專欣濃Gina表示,許多登山的遺憾,是因為自身的準備不足,看似簡單的事情,往往過於輕率的心態,付出的代價也會更慘痛。登山除了攜帶保暖衣物外,救命物品也是最重要的,例如:戶外求生哨、野外求生緊急救難毯,備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再資深的登山者,都有可能失足,能自救的辦法,只剩裝備而已。而登山最重要不外乎是良好的體力與體能,但是不必擁有運動員的體魄,耐力與體適能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游泳或是有氧運動來提高自己的肺活量。

   在登山時需要隨時注意補充水份,因脫水會使身體更容易出現體溫過低的狀態,由於許多登山客發生意外,大部分是因為路線不熟悉導致迷路、迷失方向,在山上錯過一個彎,極有可能就再也回不了家,為了避免遺憾再次發生,身上要隨身攜帶傳統地圖和指南針,並且知道如何使用,要讓外界知道你的登山行蹤。山上很多地方是沒有收訊的,離線地圖的使用方法務必要記牢,很多時候只能自我解救。山上早晚溫差大,建議服裝以洋蔥式穿法,選擇排汗類型的衣物,不要棉質和會吸汗的材質,重要物品盡量放在腰包,例如:藥品、地圖、手電筒及高熱量食物,以便隨時可以拿取,也可攜帶登山杖,幫助自己減輕膝蓋的負荷。

  第一次登山的路線選擇入門或短程為主,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在山上發生意外是超乎想像的,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累積自己的登山經驗再調整難易度。在登山容易遇到扭傷的情形,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可以穿中筒或高筒的登山鞋來保護腳踝,也可以尋找專業的教練來加強自己的肌力、平衡及腳踝穩定度。遇到事故時,當事人應具有堅強的求生意志和信心,堅定信心不要慌張,善用自己攜帶的裝備,協求外界的求助,千萬不能睡著,因睡著會讓自己更容易失溫,身體的熱能也容易流失,在失溫的狀態下,建議強制更換乾衣服,飲用溫開水,吞食糖果。

   親近山林是美事一樁,台灣高山聳立,愛好登山的登山客,更應該建立正確的山岳知識,保護自己,也避免麻煩他人,抱著期待、愉悅的心情上山,也帶著一顆收穫滿滿的心回程。

專欣濃Gina 登山照 / 圖片取自專欣濃Gina I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08

FTwins

加入時間: 2020.12.0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新手登百岳 登山大小事你不能無所不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