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在登山步道或林道上紮營 會犯忌嗎?

文字-A A +A

不宜在登山步道或林道上紮營 會犯忌嗎?

 

路,連結兩方,拼接夢想。好狗不擋路,擋路的非好狗?擋路,就是擋住兩方、就是擋住夢想?去(2020)年5月,報載「一名楊姓車主不滿停放在店家門前的BMW愛車被貼上「好狗不擋路」貼紙,對店家郭姓業者提告毀損、恐嚇等,並求償26萬元。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車主違規停車在先,貼貼紙也並未造成車身損害,內容僅為郭男的個人意見表達,無恐嚇之意,刑事、民事部分皆判楊男敗訴。」可見,沒事不要莫名其妙地去擋路!

有一說,陰陽兩界,路是相通的?白天是人走的路,晚上是鬼走的路?信或不信,隨人!倒是,山路是人走的路,也是動物走的路,同時也有說是另一種「無形的」所走的路?所以,山徑、林道最好是保持暢通狀態,不管是白天或晚上。尤其不宜在狹窄的山路上搭帳篷,畢竟這是公共通行的路,不該被某些人或團體所獨佔?登山,最要講求的是,「你方便,大家也方便」,不要以為,晚上才在山路上搭帳篷,不影響他人進出?殊不知,另有夜行者或摸早黑者在某處正在推進中,渠等勢必要繞過你的帳篷,萬一發生什麼意外,那可很麻煩了?若萬一真的沖煞到「無形的」過路客,那會怎麼樣呢?

今(2021)年元旦假期,就有團體在郡大林道,「1月2日上午,卻有民眾目擊林道33.5K的迴轉處,佔滿車輛與帳篷,恐擋住其他車的迴轉空間,好心規勸未果,露營客只是點點頭繼續烤地瓜,林務局南投林管處獲悉立即上山勸導,5輛車的露營客之後也配合拔營,事後露營客還在臉書貼出道歉影片,承諾未來會慎選地點露營。」另2020.12.06.有民眾PO圖文指出,「今天登上能高山工作時,在13k+500處發現大量帳篷霸占山路,欲通行只能繞過帳篷而走,但不到2公尺寬的山路,兩側均沒有護欄,天雨路滑容易發生意外,民眾對此直呼危險,呼籲登山的觀光客們不要任意在山路中間紮營,以免發生意外。」另類的搶占營地,在登山界時有所聞,登山若遇到多個隊伍的宿營地點相同,那可就要「各憑本事,先佔先贏」了?畢竟營地有限,隊伍之間總得喬一喬,最好是大家都可紮營,擠一點倒無妨!還有一種怪(爛)現象,就是前頭的營地老早就被協作團體給搶佔且早就搭好帳篷,這像話嗎?此舉很容易起衝突?

在林道上或是在山徑上紮營,雖無法規可約制,但登山或露營總有一些潛規則在運作,最需要登山客自律自愛。登山客或團體不想找適當地點整理營地,總想圖一時之便或便宜行事,就大辣辣的在林道或山徑上紮營。對此行徑不滿者,也只能耐心的規勸,對方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較有經驗之領隊嚮導在山林中闖蕩,闢建簡單營地並非難事(就像緊急迫降時,好好整出個營地,好讓有狀況者充分歇息),既能好好睡上一宿,又可保持山徑暢通,何樂不為?

別在錯的地方,堅持找到對的答案,那只會讓大家都為難?登山潛規則,是一種流動且無形的約制力,讓人與人、人與地、人與物都有更好的依歸及處理方式。自「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以來,雖然出現所謂的「報復性登山」亂象,也出現在山徑上紮營等問題,奉勸這些領隊嚮導好好規劃你的山林行程,萬一一時找不到營地時,你怎麼應變?這是當個領隊嚮導的基本功,不是嗎?

~  百岳老查 2021.01.11.

 

附 記:

俗語說:「晴帶雨傘,飽帶饑糧。」山上狀況多,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只能在自己可控制範圍內「做最壞的打算及做最好的準備」!千萬不要將隊伍帶上山之後,遇到狀況卻不曉得怎麼辦?或是亂辦一通?破壞山林規矩或環境,留下罵名。照片一、引自2021.01.03.自由時報(取自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是南投信義鄉郡大林道,元旦連假遭山友露營霸佔林道迴轉道,整個迴轉空間佔滿車輛與帳篷。照片二、截圖自2020.12.07.TVBS視新聞,沿著山路都是帳篷,能高越嶺變成了帳篷山道。地點是能高越嶺古道13.5公里,天池到光被八表之間,有10多頂,真的有夠誇張。山路狹窄,只有2米寬,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搭了帳篷路就被擋住,得捱著懸崖邊走過去,萬一有個意外,搭帳者似乎會有點麻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39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不宜在登山步道或林道上紮營 會犯忌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