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新住民-大一林異國風味美食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新聞記者 郭佳妮、袁莉婷、張美惠、許茹婷、蔡欣蓓 / 嘉義縣大林鎮 報導】 

採訪時間 : 2020/12/20

為了了解新住民國家的文化與台灣文化之間的差異,我們來到一間位在嘉義縣大林鎮的越南小吃店,與老闆娘進行採訪。

老闆娘來到台灣18年了,過程中做過許多工作,像是種花、到夜市擺攤甚至是現在的開店… …等,雖然剛開始非常不適應,工作很累很辛苦,還要花時間和精力照顧兩個孩子,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很想放棄回越南,但幸好有先生在一旁陪伴與鼓勵,且支持她在創業上所做的一切決定,才讓她能夠堅持到今天。

另外,由於越南飲食大多採用水煮或是直接吃生蔬的方式烹調,在口味上也偏酸辣,因此對台灣食物很不適應,覺得大部分偏油膩,於是這麼多年來,老闆娘大多都是親自料理全家人的三餐,在懷念家鄉味的同時,也開了小吃店,將這份美味分享給更多人。

根據老闆娘的分享得知,越南的氣候比台灣炎熱許多,最低溫也還有20度,越南人們因而不喜歡穿棉質的衣物,較喜好穿越南旗袍(越南語:áo dài)或是有花色的紡製衣服,在穿衣風格上與台灣相距甚遠。加上氣溫高容易流汗而產生異味,為了避免讓他人感到不禮貌,因此有了噴香水的習慣。

和其他想離開家鄉闖蕩一番的新住民相比,老闆娘算是比較幸運的。多數新住民是透過仲介而來,我們也時常在報章雜誌等媒體中聽聞仲介的黑心作為,例如騙錢、騙合約等等,也從老闆娘口中證實她有很多朋友的確有這些糟糕的經歷,為此很多人選擇離婚回鄉;但幸好老闆娘來台是因為和先生意外相遇相識且浪漫地自由戀愛而結婚的。

我們也想了解老闆娘在養兒育女這方面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畢竟在台灣沒有娘家的親戚能夠互相照應,人生地不熟,又曾聽聞新二代遭到同儕歧視的事件;幸運的是,老闆娘的小孩並沒有因為這個身分被欺負而自卑,反而以爸媽、以混血為榮,但老闆娘也提到有些新住民因為怕被歧視,所以會稱自己是台灣人以融入群體。

(說到老公和小孩,老闆娘幸福的笑容藏不住。)

再來,我們深入討論了在文化上的差異,像是:台灣與越南宗教差異並不大,只是台灣的信仰種類較為廣泛,老闆娘對此並不是太在意,覺得只要能保佑平安就好;還有很特別的一點是相傳在越南,三個人拍照會運氣不好,經過詢問後得知真有其事,且在越南仍有許多人深信不疑,但老闆娘個人並不介意,認為這只是迷信。接著我們訪問了「在越南雙手抱胸是一種表示禮貌的行為」這項說法,老闆娘肯定了,而我們也感到十分意外,因為這在台灣是相對失禮、表示輕視的行為。

在訪談的最後,我們也好奇的問道老闆娘:「來台灣多久後才比較適應?」答案是二到三年,其實相比其他新住民來說,這已經是相當快速了,老闆娘解釋這是因為她在家鄉時已有出外工作及學習中文,來台灣才得以在工作及生活方面較快上手。

總結上述所訪問到的困難與差異,我們更加了解到遠赴他鄉生活的不容易,希望台灣的民眾能去嘗試了解並尊重外籍人士;同時,我們也發現到,平時大多數人對於這些差異是有偏見甚至是歧視的,期許透過這篇採訪,能讓讀者在認識不同文化之間有何差異的同時,以開闊的心胸去看待每一個不同的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6

郭妮

加入時間: 2020.11.06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見台灣新住民-大一林異國風味美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