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百工」齊聚楊士芳紀念林園-「舊城工藝展」開展

文字-A A +A



「舊城百工」齊聚楊士芳紀念林園-「舊城工藝展」開展

展出時間:2010年4月17日起    開幕時間:2010年4月17日(週六)下午13:30
展出地點:宜蘭市楊士芳紀念林園人文芸堂  (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宜蘭市舊城區潛存豐富的傳統工藝人才,清時城內建造昭應宮等重要廟宇,是故各式傳統工匠聚集,繁榮一時,大木、小木、木雕、彩繪、花磚、紙藝………等第一手藝師雲集,後多開業留居於本區域。然晚近市場形態改變,導致技藝流失,多所轉業與失傳。本展覽特邀請舊城工藝師群開發工藝品數組:曾水源彩繪、顏文伯年畫、蔡榮興木雕、林朝欽燈籠、金官繡莊、林午銅鑼、李弘仁錫藝、張阿棟袖珍棺木、蔡奇男糊紙、李圳金石刻…等多位優秀藝師作品展出,藝師同聚,克傳薪火,提供民眾認識在地傳統藝師之藝能成就,促成其產業效能與創作視野的提升。

此次辦理舊城工藝展的意義,也將是未來舊城生活圈計畫的主要目標:
一、培養社區特色工藝人才,肯定其工藝技能成就,帶動舊城人才參與風氣。
宜蘭市舊城區人文精萃,歷史陳蹟豐厚,舊時因興建昭應宮(宜蘭市最重要之媽祖廟,現列古蹟保護)工匠聚集,留下豐富之工匠技藝傳承,晚近社會形態改變,匠藝漸凋零失傳,本工藝展擬推動未來工藝扶植計劃,帶動匠師參與文化創意產業,肯定並提振其技能成就。
二、發展舊城工藝產業,提升產品設計效能,宣傳社區工藝形像。
宜蘭市舊城區原屬傳統型產業聚落,大部分居民成員均有濃厚之工藝傳統情感與記憶,並有強烈之傳承意願與企圖。本案順以實現其社會參與熱情,發展社區工藝產業,並引導其產品設計觀念,提升產值效益,並彰顯正面社區工藝形像。
三、未來成立舊城工藝坊,藝師擔任技藝教授講師,培育產業種子成員與凝聚協力意識。
未來召集熱心公益並衷情工藝之匠師數位,代表不同傳統工藝產品,以樹立社區工藝典範。同時邀請此六位匠師擔任社區工藝坊講師,肯定其工藝技藝傳承,並帶動社區成員協力生產,培養互助默契,凝聚社區營造情感。
四、進行工藝型人才資源調查,編寫社區匠師生命史,並研究建立社區產業傳承內容。
本計劃未來將與歷史單位與學者專家合作,進行社區匠師田野調查,以口述歷史方式編寫傳統工匠生命史,分不同主題陸續彙整成舊城區產業史之文史資料,有效傳承舊城區知能內涵,奠立舊城區軟體永續基礎。
五、形塑舊城區傳統工藝特質,帶動參與風氣,永續舊城產業機能與肯定在地生活價值。
以協力情感帶動社區工藝坊之生產樂趣,提升社區參與風氣,聚積微型社區工藝產業能量,肯定「人本尊嚴」,發現工藝傳承之生命力,帶動文化公民之生活價值養成。

此次「舊城工藝展」蓄積了這幾年來鄂王社區所帶動的工藝成果,為未來發展「蘭城新藝」文創計畫培養基礎。同時,楊士芳林園另一場藝術展「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凝結II」-歲月•風景亦同時展開,帶來傳統與現代的創作對話;加上每週六林向榮老師帶領的「舊城漢學講堂」,現在的舊城區似乎充滿著飽滿的文化活力,流露出豐富的藝文氣息與想像。

管理單位: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查詢:林銘信理事長    手機:0919903957  電話:03-9314488  E-Mail:awc0900@gmail.com
部落格: http://www.peopo.org/yangshihfang  http://ewang2009.wordpress.com

 (圖1-1)
人文芸堂「舊城工藝展」現場

 (圖1-2)
作品名稱:鯉躍龍門
作    者:曾水源,彩繪師,1926年生
職    歷: 師承曾萬一,宜蘭市城隍廟、七賢張公廟、永鎮開彰聖王廟、、羅東「震安宮」〈媽祖廟〉…等重要廟宇的彩繪。


 (圖1-3)
作品名稱:粿印、糕仔印。
作    者:蔡榮興,木雕師,1952年生
職    歷: 師承蔡火土,現開業於北門店面。廟宇雕刻:神像、神轎、神桌…應有盡有,也有食品用的粿印、糕仔印。


 (圖1-4)
作品名稱:石刻竹筍
作    者:李圳金,石雕師,1948年生
職    歷: 師承蔣益全,現轉行賣竹筍。頭份善化宮石獅、梅花湖三清宮石刻門聯…均曾為其作品。

  (圖1-5)
作品名稱:林午銅鑼
作    者:林烈旗,銅鑼師
職    歷:現開業於林午鐵工廠。主要為傳統銅鑼手工製作,現積極參與文創工藝品開發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9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8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舊城百工」齊聚楊士芳紀念林園-「舊城工藝展」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