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敦仁皮雕展在鹿港公會堂 皮革做牲禮不怕萊豬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鹿港鎮報導〕當傳統遇上現代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鹿港皮雕藝師施敦仁將其幾乎「無所不能雕」的技藝,展現在皮件上,即日起至元月31日止,在鹿港公會堂推出「傳統與現代 皮在一起」創作展,作品包含傳統人物,祭祀的牲禮等,也有現代的馬鞍、鬼面、拖鞋等,鹿港鎮長許志宏讚譽表示,施敦仁以精湛手藝展現無所不能的寬廣題材,巧思令人折服。

許志宏說,以一般祭祀常見的三層豬肉來說,施敦仁的皮雕三層肉就非常仿真,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展出現場還布置出祭祀的供桌,呈現鹿港濃郁的傳統民俗風味。

施敦仁表示,把傳統的我們中國傳統的圖騰融入外來的這個素材裡面,所以這次展覽作品中,就有很多是中國傳統的圖案,跟一般現代傳統圖案融合在一起,然後讓他們皮在一起,然後這次有比較特別一點的就是,類似我後面這一桌,在鹿港它是一個傳統的小鎮,那每年初九拜拜的時候,我們都會有分上桌下桌,那我以後就會慢慢用牛皮用皮革這個素材,去呈現所有拜拜祭祀的東西,讓拜拜東西全部用牛皮來表現。

施敦仁說,因為興趣使然,下班後就在家拿著皮件敲敲打打,隨著手法越來越純熟,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因此轉向了皮雕創作之路。施敦仁談到自己的心路歷程表示,他是浸潤於自我極靜的生活方式中,借由西方外來的藝術技巧,融合中國傳統元素,中西藝術合併後,重新展現不同於西方風格的中國式皮雕創作。

施敦仁作品在皮雕基本的捏塑、雕刻、敲打、彩繪、蠟染、絞染、烙燒、剪黏、編織等技巧中,利用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人物、花卉等元素,並加入書法、詩詞等中國傳統藝術於其中,讓其皮雕作品不只是單一的藝術創作作品,而是在其中可欣賞到西方皮雕藝術、彩繪之美、中國的書法之美、詩詞之意境。

許志宏表示,施敦仁也是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駐村期間完成了一件件令人讚嘆的作品,在視覺、心靈上帶給觀眾不同層次藝術感受,歡迎大家踴躍前往鹿港公會堂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施敦仁皮雕展在鹿港公會堂 皮革做牲禮不怕萊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