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商「向下扎根」,用口味一步步吸引青少年吸電子煙

文字-A A +A

菸商「向下扎根」,用口味一步步吸引青少年吸電子煙

「風向新聞現講獻瑩」主持人曾獻瑩邀請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針對電子煙商「向下扎根」對兒童青少年行銷之狀況進行對談。 

 

菸商用「減害」行銷    讓人以為「改抽」就沒事

2011年起菸商介入電子煙的產製行銷,2015年再推出加熱式菸品,同時捐助十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拉攏反菸人士、贊助反菸團體,企圖把自己包裝為「打擊菸害」的一份子!林清麗說,1964年美國發表菸害白皮書後,啟動全球的控菸運動,然而菸商的反撲,竟讓歷經半世紀得來不易的菸害防制,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電子煙的推出,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尚無足夠的時間確認其危害的嚴重性,美國政府如同部分國家~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不到十年,卻導致530萬美國青少年陷入尼古丁新癮害。

曾獻瑩說,台灣經過三、四十年的努力,大家多知道傳統紙菸會危害健康,再加上菸霧彌漫的菸臭味,不吸菸的人也會主動拒吸二手菸;反觀電子煙等新型菸品的網路傳播,讓人覺得彷彿無害。
林清麗指出,電子煙如同「披著美皮的狼」讓人產生可以「減害」的錯覺,尤其用數以萬計的口味吸引,與用菸霧玩樂的宣傳,讓年輕人趨之若鶩,青少年深陷其中。

菸商以「減害、替代」來行銷,讓吸菸的人以為「改抽」電子煙、加熱菸就沒事,事實上,新型菸品的尼古丁含量愈來愈高,甚至超過傳統紙菸,相關健康危害的研究報告已陸續出爐。

本未開放的新型菸品 為何要開放?

林清麗指出,過去四年台灣政府與台灣拒菸聯盟一致,堅持不開放所有新型菸品;但去年10月份政策突然急轉彎,變成「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而我們都知道,例如醬油裡若含一種有害物質,就必須下架、回收、賠償,甚至惹上官司或倒閉!但電子煙與加熱菸已知至少分別都含有41種與58種有害或致癌化學物質了,為什麼政府還要「一開一禁」?

政府版修法草案內容分「菸品」與「類菸品」,將會落入「人為判定」,法律不明確性;跨國菸草公司已合作推出「電子煙+加熱菸」多功能的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需一體看待,若只禁其一,恐全面潰堤,唯有全面禁止,才能保障國人健康。

特此感謝 #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現講獻瑩 #曾獻瑩 #林清麗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風向新聞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玩遊戲可戒菸?報名戒菸比賽做真實世界大贏家

2024-04-23
瀏覽:
105
推:
0
回應:
0

2024世界地球日 多一樹少一塑、不吸菸愛地球

2024-04-21
瀏覽:
1,701
推:
0
回應:
0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2,505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912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818
推:
24
回應:
24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45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173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841
推:
27
回應:
0

菸商「向下扎根」,用口味一步步吸引青少年吸電子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