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種稻吃好米

文字-A A +A

99.4.23

 


上學期職場實習時,有人指著旁邊「綠油油的田」問我那是什麼「草」?

就業學程不是以培養農場老闆為主要目標,而是「希望愈來愈多人更健康、更幸福」作為學程目標,那就讓天天吃的米飯把學校「環境與生態」、「生命科學」、「健康與體育」這類課程更務實、更貼近生活。

 



游俊明老師給了桃園三號的稻種,教我們水稻育苗,首先浸泡兩天,再用絲襪浸濕後再掛2天,等冒出白色的小芽就可以種在土裡。網球隊的李偉萍用餅乾盒及種花的培養土在學生宿舍中照料培育,雖然換水不良產生臭味,然而整齊的成果受到福隆農場莊玉隆老闆大力稱讚。
和人一樣小時候不要吃太好,好的秧苗葉子的顏色要帶點黃,太綠表示肥料過多,未來容易倒伏 。


 

讓同學在校園裡揀苦楝子,親近正開紫色小花的苦楝樹,苦楝樹可以提煉精油,是有機農業病蟲害防治資材,莊老師很驚喜就業學程銘嬬、宜蒨兩位女生有很棒的體力和靈敏度。


校園沒有水田,剛好二、三月是日本大蘋果進口台灣的旺季,多跑幾家水果店拜託老闆,可以拿到免費保麗龍箱來種水稻,好巧,那些箱子外頭貼著木村蘋果青森縣的美麗照片(註:介紹木村蘋果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為就業學程課程指定用書)。
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惠森實驗農場謝森展董事長看到校園裡有許多落葉,他建議無需花費工夫掃到它處作堆肥,讓落葉在樹下直接發酵,久了自然形成有機土,就近取材拿來種稻子。


射箭隊呂佳鑫體力好,鋤頭拿沒幾下就壞掉, 引來大家哈哈笑,趕緊拿石頭修一下。

 

先培養網球隊李冠霆為種子教師。



保麗龍箱空間小,還是可以讓大學生「親手體驗」、整地、灌溉、施肥、插秧。棒球隊高聖華球裝打扮來插秧讓老師印象深刻。


射箭隊呂佳鑫問說「下雨淹水怎麼辦﹖」老師教大家作排水口,將過多的水放掉,並且告訴大家水稻要有「溼、乾」階段,水乾了之後才澆水,雖然叫作「水稻」可不是一直都泡在水裡,如此根部才會發育比較好。


從沒下田或煮飯的人若坐在課堂聽「水稻如何如何」大概和講課的老師會形成兩條平行線,因此就業學程先實作,有經驗有感受,再到教室上課。

感謝農糧署徐惠瑩小姐提醒,建議引導運動員喜愛文字與閱讀,未來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次採用200910月天下雜誌「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有志老師專訪,文字較淺白且內容長度剛好,僅有A3一頁,說明如何間隔種植、施肥、除蟲,種出安全健康的好米。

由同學每人輪流唸一段,每唸完一段,詢問其它同學剛才唸的重點,訓練運動員聽、說、讀的能力。


比較專業的名辭如原生種、雜交、分蘗、曬田由莊老師畫圖補充說明。



每個同學輪流用自己的話說明老師講解的「曬田」,老師舉著鐵餅專長拉娃的手,鼓勵年輕人要像水稻一樣,在困境中養成堅毅的人格。
註:曬田是將稻田中水排乾外,使田地表面曬乾龜裂,有利於土壤氧化,使水稻根向下深入土壤,將來不容易倒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9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757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35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51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8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4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大學生種稻吃好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