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認證肯定!八里療養院以「在地化藥癮治療服務模式」榮獲國家醫療品質-潛力獎!

文字-A A +A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以成癮醫療結合社區機構及福音戒毒模式推動藥癮治療性社區,協助藥癮病人更完善的戒癮環境及醫療服務,今年以「在地化藥癮治療性社區醫療服務模式」受專家肯定,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國家醫療品質獎(HQIC)深耕臺灣醫界20年,鼓勵基層醫療人員組成團隊,選定品質改善的主題,利用團隊成員自我與相互啟發,善用統計及品管工具進行持續性的改善活動。團隊提出之產品或解決方案,皆實際走入醫療臨床實務運用及產業市場,其應用程度與成效皆獲得業界高度肯定,為全國智慧醫療應用最高水準之展現。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有鑑於過往國內藥癮治療資源仍十分稀少,少數有意願收容藥癮個案的中途之家,多數由宗教性團體投入經營。雖能提供與外界隔絕之環境,但多以福音戒毒模式進行引導,缺少醫療評估及據實證醫學之成癮醫療模式之介入。本方案由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與社團法人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合作,將原本福音戒毒之中途之家轉型為藥癮治療性社區,開創醫院與宗教性團體合作戒癮醫療之模式,亦期能在建立合作模式之後,提供其他醫療團隊及民間團體合作戒癮之參考。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洪嘉均醫師表示,本計畫自2017年起在衛生局的指導下,與「趕路的雁」中途之家密切合作規劃,讓成癮個案可以透過醫療協助更加有效戒除藥癮,並改正生活習慣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洪嘉均醫師進一步說明,成癮個案大多數自青少年開始接觸到非法藥物進而逐漸產生成癮狀況,然而在現行制度下,雖有良好的醫療戒癮服務,但個案相對無力負擔治療費用。但在衛生局的支持下推出此計畫,降低了個案接受治療的經濟負擔,讓個案開始接觸成癮治療,開啟轉變及復元的機會。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表示,藥癮不僅有害健康,也直接衝擊家庭,負面效應擴及整個社會。針對戒治個案在醫療機構保護性的環境接受完整的治療,但回歸社會面對社區融入、家庭支持及自主戒毒更是重要,本院透過與社區單位結合,讓個案於社區之中仍然能有完善的醫療照護,支持個案走過完整的復元之路,協助個案社會賦歸,穩定社會治安促進和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129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10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655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八里桃花源 健康心樂園

2023-11-24
瀏覽:
1,552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十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

2023-11-10
瀏覽:
2,201
推:
0
回應:
0

國家認證肯定!八里療養院以「在地化藥癮治療服務模式」榮獲國家醫療品質-潛力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