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耳鼻喉科的變遷

嵌入:
文字-A A +A

陳耳鼻喉科位於花蓮市光復街與成功街口,已有六十幾年的歷史,高掛在上頭的「陳醫院」三字,是由陳景彬醫師在花蓮所開設的第一家耳鼻喉科。

陳耳鼻喉科,還有那個鍾診所鍾外科,他們都還有開,那更早以前,還有一家鐵路醫院,花蓮鐵路醫院,他是鐵路局的鐵路醫院,就是現在的那個石藝大街。

1936年 ,民國25年蓋的,在日治時代,日治時代蓋的,然後在民國72年裁撤掉,民國72年裁撤,那個鐵路醫院把他裁撤掉,因為已經沒有那個功能,那是最早的鐵路醫院,再過來就是那個,陳耳鼻喉科、鍾外科,陳耳鼻喉科他主要是看內兒科,鍾外科是看骨科,一般的外科。

更早期,還有一家,那個,軍醫院,他叫做軍方的肺癆醫院,防癆醫院,肺部肺病TB,他是專門對軍方的阿兵哥,那早期因為,軍方的那種衛生條件不足,那而且都是生活在一起,那種肺病會互相傳染,所以早期,三十九三十八年,那些軍方的人來部隊裡面,在部隊裡面,那種肺病的染病率蠻高的,那所以在我們這裡有成立了一家肺癆醫院,專門是針對肺病的,軍人的肺病的醫院,後來慢慢的,醫藥慢慢發達,那個衛生條件各方面都慢慢發達了以後,他就裁撤掉了。

那我們這一帶的話,早期就是那個肺癆醫院、鐵路醫院、惠生醫院、陳小兒科,還有鍾外科,大概就在我們這一帶。

最早當然就是我爺爺:陳景彬陳醫師,我們老家在那個南投埔里,所以也是比較相對其實到現在來說,醫療也不算是特別先進的地方,我聽我的家人提起,我爺爺離開蠻早的了,我家裡的人提過,那時候我爺爺他在受訓的期間,家鄉開始已經有兩位醫師,就是像他這樣子性質的職業、診所, 還是有像家庭醫師的服務,就是全科什麼都看,所以他說,那時候就是他所知道,他來東部的時候,這邊似乎用得上他,所以他那時候最早的想法,很快就設定東部是他要來的了,只是那時候宜蘭花蓮台東,怎麼挑選的?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我自己爸媽他們也不是那麼清楚,不過,所以那時候本來就是設定在醫療比較落後的地方下手,那最後落腳到這裡來,其實最早的院址,在隔兩條巷子過去,只是那個地方那時候失火火災,所以輾轉轉到這個地址來,是因為原本的舊址,兩個巷子以外的地方火災了,所以到這裡來了。其實我爺爺他運氣蠻好的,因為他來的時候,這邊真的用得上他,然後他也真的有機會發揮他會的東西,他本身耳鼻喉科專科,所以基本上,從脖子以上的手術都有接觸過,也都可以執行,那你現在看這樣子,這個地方比較老舊,當初從前在舊址跟新址,有一部分的手術,甚至全身麻醉,他都有指導過執行過,所以目的有很大的一部分,他都有完成到了,提升一下這邊的醫療跟服務。

語言方面當然是一個,那個時候這裡的很大的一部分的病人是原住民居多,所以在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問診的狀態之下,那時候有一個作法就是,他們聘用了幾位護理師是有原住民背景的,所以那時候他們聘請了會說阿美族語和太魯閣族語的居多,所以一來,他們有點當做的翻譯的橋樑,來克服醫師沒有辦法說原住民語的語言的問題。然後另外有一個小問題,就是那時候,因為在花東這裡很多經濟比較不是那麼的富裕,那比較常碰到的還是一些欠醫療費用相關的問題,就是病人他們真的比較貧困不方便,不過也幸好,那時候經營的還蠻順利的,所以不是很需要去在意這些東西,就有時候可以,減免的 賒一賒 等等的,就這樣讓他過去了,都還做得起來,沒什麼大問題的,那最主要,融入這邊的社會、還有社區的話,那個時候,因為畢竟是提供醫療服務相關還蠻順利的,這裡的巷子口,那裡那時候還有一家是小兒科診所,也是很順利的進來,提供醫療服務,那跟當地的居民還有社區都處的非常好,除了就是我剛剛講的那兩個困境以外,其他其實都還好,蠻順利的。

當然看嚴重度,如果說是打架造成的破片擦傷跟單純縫,尤其消毒跟縫,這個其實蠻簡單的,沒有辦法做的事情是穿刺過深的臟器
,身體軀幹範圍的、大量失血的、還有(益腎情況)改變的槍傷、還有過度髒的傷口,需要做大型清瘡的,那些那個時候,就我印象中,也沒有辦法,那個一定要到大醫院去,畢竟還有一些法律相關的問題。但是有一些簡單的基本外傷,這邊那時候都在做,那時候,我爺爺他們開刀比例還蠻高的,我們現在就這樣回想起來,根據我家人所提過的,還蠻多的。

陳耳鼻喉科的理念是希望診所不僅是提供醫療的地方,也期盼未來能夠慢慢朝向預防保健與長期照護的方向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1.06

社會變遷

加入時間: 2012.11.06
95則報導
95則影音
1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16

黑金通的變遷

2023-01-01
瀏覽:
8,212
推:
119
回應:
1
7:50

花蓮日治時期檢察長宿舍

2022-12-31
瀏覽:
6,968
推:
16
回應:
0
8:30

志學村的變遷

2022-12-31
瀏覽:
5,670
推:
42
回應:
0
8:10

樂分享樂團之人生第二春

2022-12-31
瀏覽:
3,319
推:
10
回應:
7
9:16

玉里模式—讓精神疾患融入社區

2022-12-30
瀏覽:
7,831
推:
6
回應:
0
7:55

花蓮。又一村文創園區變遷報導

2022-12-30
瀏覽:
8,137
推:
211
回應:
0
8:24

光華社區的發展與歷史

2022-12-29
瀏覽:
7,133
推:
27
回應:
0
6:54

米棧社區的發展

2022-12-28
瀏覽:
5,380
推:
23
回應:
0
8:00

大富社區的前世今生

2022-12-27
瀏覽:
4,791
推:
40
回應:
0
8:29

花蓮大陳村變遷

2022-12-22
瀏覽:
5,324
推:
18
回應:
1

陳耳鼻喉科的變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